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海内外学者汇集武汉大学研讨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2017-09-25 17:36: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5日电(余来明)9月23日至24日,“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第十五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来自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大陆地区各主要研究机构和高校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这一盛会。会议共收到论文60余篇。

  著名中国文化史家、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冯天瑜先生,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研究员,韩国岭南大学教授会会长、中国语言文化学部部长朴云锡教授,台湾成功大学华语中心主任侯美珍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文新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做会议总结。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与会学者围绕“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展开深入研讨,涉及的议题包括科举制度与中华知识体系、科举制度与中国思想文化、科举文体的解读与批评、科举制度与民间社会信仰、科举制度的现代启示、科举文献与科举文物以及其他与科举制度、科举文化相关的问题。其中既有宏观、总体的论述,也有对具体问题细致、深入的考辨,反映了科举学研究的最新进展。研讨中,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当前大力提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从更广阔的层面深入研究科举制度对中国社会、经济、政治、法律、风俗、思想、文化、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进一步丰富科举学研究的内涵。

  据悉,此次会议是武汉大学第二次举办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陈文新教授组织的学术团队,先后主持完成了“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中国科举文化通志”等大型文化工程,目前正在从事科举制度与现代文明相关问题的研究,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科举制度、科举文化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 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