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明清史学与中国史学近代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

2018年11月17-18日,“明清史学与中国史学近代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主办,谢贵安教授牵头,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8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明清史研究专家齐聚珞珈,研讨明清史学在近代转型中诸多有价值的议题。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杨华教授首先向参会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国内高校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设立情况,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武汉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建设。杨国安教授则指出史学理论对历史研究的重要指导价值,作为一名历史学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史学史素养,因此会议的举办对历史学科不同领域都有一定的参照意义。

此次会议主题明确,设置两个分会场,讨论了明清和近代两个时段的史学,西方、日本对中国学术的冲击以及国内对此作出的回应。张越、吴英等学者从宏观上对中国史学史的学科位置与研究框架,史学理论中唯物史观的研究发展有高屋建瓴的认识。汪高鑫探讨了史学史有关的编纂问题。何晓明、陈峰、邓万春、朱冶、杨佳鑫、高远、陈磊、王云燕、毛钦等学者探讨了明清史学中的近代因素以及民国学者如何从明清史学中吸取近代因素进而推动史学转型的表征及过程。廉敏、谢贵安、舒习龙、宗亮、刘小龙等学者对明清实录及史籍价值的近代发掘与应用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赵少峰、刘承军、邓锐等学者讨论了西方对近代史学的影响以及中西比较视域下的史学近代化问题。刘开军、朱志先、尤学工等学者或讨论明清史学批评中的个案,或整体把握明代史学中的正史批评,或就史学批评中某一范畴进行较为透彻的理论阐释。王记录、钱茂伟、陈勇、李传印、王应宪、吴航、洪国强、李德锋、吴兆丰、王荣湟、雷平、陈梅、张群、刘海波、彭孝军、李金飞、管磊、吴海峰等学者则就传统史学的某一面相作深入的剖析。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学者积极发表各自的观点,切磋商榷十分热烈,使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最后由谢贵安教授致闭幕辞,宣告会议圆满结束。明清史学转型是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的一个学术分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理论意义。与会学者对明清史学与中国史学近代转型的研究,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在今天强调文化自信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对西方思想如何影响中国有所了解,更要看到学术转型中传统学术的身影与底蕴,立足本土文化,汲取西方思想,历史是如何走来的,也将指引我们如何前行。 (贾红霞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