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本中心第一期“阳明学文献与思想”工作坊顺利召开

在阳明学文献整理的基础上,阳明学研究的基础更为扎实,阳明学研究的视野更为开阔,阳明学通史的撰写显得尤为重要。通史的写作既可以采用哲学史的方法,也可以采用思想史的方法,如果方法运用得当,二者可以相得益彰。有鉴于此,2018年4月8日14:00至17:00,在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哲学史与思想史背景下的阳明学通史”工作坊,这是“阳明学文献与思想”工作坊第一期。本次会议由张昭炜副教授召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所汪学群研究员、湖北大学姚才刚教授、《湖北大学学报》黄文红副编审、中南民族大学赖玉芹老师、武汉大学欧阳祯人教授、刘乐恒副教授、陈晓杰、谢远笋、王林伟老师及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生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围绕与阳明学有关的思想史与哲学史两大课题。汪学群研究员介绍了其主编的《中华思想通史》(明代卷)的提纲、目录及写作条例,与会老师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华思想通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型学术文化工程,历经三年,明代卷已完成三百多万字的基础资料编纂以及提纲目录,目录二十余页,涉及明代哲学、政治、经济、法律等板块,阳明学思想占有很大比重。第二部分以“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研究”这一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为中心展开讨论,刘乐恒副教授、陈晓杰老师、王林伟老师、谢远笋老师等分别从“阳明学的先秦历史渊源及其与程朱理学关系”、“阳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阳明心学与现代新儒学的关系”、“东亚视野下的阳明学”四个子课题的研究思路与学术成果进行交流,提出了研究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气氛热烈。

张昭炜副教授汇报了阳明学文献整理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阳明学要籍选刊”的计划等,并介绍了2017年8月在清华大学国学院召开的“阳明学文献与思想”学术研讨会以及2012年、2015年在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召开的两次阳明学文献整理会议的情况以及后续“阳明学文献与思想工作坊”的计划,工作坊后续将包括阳明学要籍选刊、阳明学文献整理的宗教视野、文学史背景下的阳明学文献与思想等。(通讯员: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