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专家学者共议“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明数、余思)9月15日至17日,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十二届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00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15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开幕式。

沈壮海表示,中国先秦史学会是研究中国先秦史和中国上古文明最权威的学术团体。先秦是中国文明的“轴心时代”,对其后各时段的文化影响深远。对先秦文明的研究,有助于追索中国文化中最核心、最根本的“元问题”,并进行中外文化对比。他回顾了武汉大学的先秦史研究传统,并指出,武大的几代学者,在先秦史领域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冯天瑜教授提出的“元典”概念和“元典精神”在学术界影响重大。他希望借此机会帮助学校的先秦史研究继续良性发展,希望专家学者切磋研讨,为中华文明研究开创新的篇章。

其后宋镇豪(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彭邦本(四川大学)、杜勇(天津师范大学)、朱彥民(南开大学)、王晖(陕西师范大学)、罗运环(武汉大学)等先秦史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演讲。会议设置了“文明与制度”“甲骨文与金文”“区域文明与历史地理”“思想与文献”四个分会场。与会代表根据新出土的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材料,对中国上古文明的整体模式和具体细节做了深入探讨。

17日下午,与会学者到盘龙城商代遗址做了实地考察,并在博物院举行了闭幕式。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教授表示,该会议主题鲜明、参与广泛、组织严谨、论题集中、成果丰硕,所讨论的内容有助于深化对中国上古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的认识。在先秦政治和经济、法制和礼制、思想和文化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新进展。宋镇豪认为,该会议的规模和层次非常高,其学术质量创造了历史纪录,是一次“空前”的学术盛会。

据悉,该会议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与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协办。会上进行了换届选举,会议共收到论文134篇,形成4册共160多万字的论文集,成为武汉大学“学术校庆”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