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博士研究生赴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研学

2021年4月18日至4月27日,为更加深入地研究陆九渊的相关思想,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委员会和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选派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张细进博士、哲学学院费春浩博士前往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观摩学习、研究交流。

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是当地研究陆九渊的重镇,同时也是中华孔子研究会陆九渊研究委员会的实践基地,研究会拥有非常丰富的有关陆九渊的资料,为两位同学研究陆九渊的生平与思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他们可以看到一些平时难以见到的珍贵材料,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还为两位博士提供了十分便利的读书场所,地处荆门市龙泉公园,这座公园属国家3A级风景区,是一座既具地方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新型综合性公园,山水环绕,风景优美,环境清幽,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习之余,他们可以就地考察参观公园里的各种历史遗迹,陆九渊纪念馆、象山堂、存斋堂、八政堂、讲经台(仰止亭)、陆夫子祠、蒙泉碑、陆九渊讲义石碑、陆公城(荆门城)、宋代城墙城门,切实感受了陆象山鞠躬尽瘁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

在这次研学期间,受荆门市象山中学的邀请,两位同学在象山中学举办了两场有关陆象山思想的讲座,象山中学的彭继雄校长亲自出席了此项活动。张细进博士分享的题目是《陆象山的教育思想及其意义》,他主要是从儒家的“君子之学”、“为己之学”的角度来讲述陆象山的教育思想,认为象山注重高尚人格的培养,要求士人去追求充满意义的完满人生、做一名顶天立地的“大人”,强调 “辨志”与“先立乎其大”,侧重于培养人的发心和志向,进而自作主宰等等,肯定人的批判性思维和主体性意识,具有深远的意义。费春浩博士分享的题目是《陆象山的易学思想》,他以鹅湖之辩为背景,从解读象山与复斋的两首诗入手,指出象山先生的提倡的“易简”并非简单之意,进而结合“周易”“生生”诸字的解释,对象山先生的“易简”之学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同时也对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之特点进行了一定的介绍。在讲座之后,象山中学的彭继雄校长以及部分老师与两位同学就陆象山的教育思想、易学思想、中国传统哲学的思维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在2021年4月26日上午,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的汪银阶书记举办了一场学术座谈会,邀请荆门市研究陆九渊的相关专家与张细进、费春浩两位博士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交流的话题涉及到陆象山思想在荆门的研究现状、陆象山的教育思想特点、中西思维方式的差异、象山与阳明的思想异同、易学与医学的关系、陆象山思想的学术研究与社会层面的普及推广的关系等等层面,通过与专家们的交流互动和思想碰撞,两位同学对陆象山有了更加整全而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