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硕博新生赴山东研修

2022年8月16日至28日,来自武汉大学国学院、哲学学院、文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32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硕博新生由肖航老师带队参加了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组织的齐鲁研修活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出席16日下午的开学典礼并讲话。联合研究生院院长靳诺主持开学典礼。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胡甲刚出席开学典礼,并参加了座谈会。

开学典礼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立联合研究生院,就是要为国家真正培养一批未来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担负时代重任的高水平人才。

参加本次研修的武大师生合影

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在中华文明历史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先后诞生了孔子、曾子、子思子、孟子等圣哲先贤,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研修期间,同学们走进周公庙、孔林、孟庙、孟府、颜庙、曾子庙等千年古迹,探寻儒家文化的悠远源流,感悟历史深处的儒学温度。在本次研修活动中,专家学者与专项研究生们共同走进曲阜、邹城、嘉祥等地的儒家历史文化遗迹和乡村社区,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的方式,深入探寻儒家文化丰富内涵,深刻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座谈会,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本次研修的第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孔子研究院。8月17日上午,同学们参观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览等景观,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弹琴、对弈、做香、投壶、拓印,体验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同学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时的座谈会议室,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武汉大学国学院博士研究生郭浩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汉大学是国内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重镇,近年来,武汉大学国学院又承担了《民藏》等重大文化工程,我深受总书记的感召,下一步,我将积极投身科研,利用好学校的平台,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孔子研究院现场教学

8月22日上午,2022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研究生在孔林和颜庙进行研学。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在曲阜孔林孔子墓前,第五研修小组的同学们集体向至圣先师虔诚鞠躬致敬,内心的崇敬油然而生。“孔子的形象是‘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孔子最大的特点是好学,我们应当向孔子学习,做人与做学问一致,做人有温度,做事淡定从容,人格气象独立而有尊严”,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杨永涛谈到自己心中的孔子如是说。

在为期两周的研修活动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还邀请了舒大刚、杨朝明、张志强、王杰、陈立胜、罗安宪、吴震、曾振宇、吴飞、孔德立10位儒学领域的名家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开系列学术报告。从儒家源流到当代价值,从儒家修身到为政智慧,从中国哲学的本土视域到东亚儒学的国际视角,学者们倾心着力地讲授,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

研修期间,每当华灯初上,同学们都会在研讨会议室里、孟苑的草坪上、孟子像前,甚至在宿舍的休憩区,集中开展小组研修讨论。“儒家德教思想的当代价值”“孔子及‘忠恕’思想的认识”“儒家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的当代价值”……这些不同的研讨题目都出自同学们自发的思考和发问。在研讨中,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并将儒学的“为政”“德教”等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等热点议题结合起来讨论,各自发表了观点和看法。

小组交流研讨

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肖航在结业研讨会上指出:“非常感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这次研修活动,在14天的研修当中,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考察,硕士生、博士生们从行为到内心都有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对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肖航老师组织武大学子交流研讨

8月28日上午,研修活动圆满结束。在总结会议上,武汉大学国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雨婷作为2022级研究生代表作大会发言。李雨婷同学向为此次研修活动付出辛苦努力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研修课程内容丰富,氛围轻松愉快,通过探访儒家历史文化遗迹,聆听学界名家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开展思辨意味十足的交流研讨,感受到不同学科百花齐放的学术视角,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际,全方位多层次学习了儒家文化要义。

李雨婷在总结会议上发言

在研修活动结束后,武大学子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个结合”,深入推动文化“两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赓续民族精神并赋予新时代的文化内涵,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结合武汉大学学科优势与特色,深入研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规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文章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16所一流高等院校,以共建共享的方式打造研究生教育教学新模式,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儒学教育高水平发展。

(来源: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通讯员:国学院杨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