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9年第1期(总第28期)

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

ø中心举办中韩荆楚文化研讨会

ø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ø学术万象

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

2月11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韩国祥明大学韩中文化情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韩荆楚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共收到18篇论文,与会学者围绕荆楚地区的哲学、历史、文学等领域展开了讨论。

开幕式上,我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和祥明大学韩中文化情报研究所所长沈禹英教授分别致辞。其后双方签订两个单位的学术交流协议,并举行了简短的文本互换仪式。

研讨会进行了3个小组的讨论,共有11位专家宣读了论文,从论文主旨和研究方法来看,主要可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出土文献所见荆楚文化。我中心郭齐勇教授宣读了题为《上博楚简恒先>的道法家形名思想》和《上博楚简所见孔子为政思想及其与论语>之比较》的报告,杨华教授宣读了题为《楚简中的‘上下’与‘内外’:兼论楚人祭礼中的神灵分类问题》的报告。博士研究生史志龙和凌宇分别宣读了《略论楚简所见的社祭礼仪》、《江陵九店楚简告武夷>篇研究综述》两篇报告。

第二、有关楚国政治和历史问题。我中心罗运环教授宣读了题为《楚国谥法研究》的报告,徐少华教授宣读了题为《试析楚国衰亡的政治原因》的报告。研究生张星和张秀也分别宣读了《昌平君身世之谜初探》、《楚国职官制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两篇报告。

第三、有关荆楚地区的人文景观、文学艺术诸问题。祥明大学沈禹英教授宣读了题为《李白的‘衡岳’关联诗歌试论》的报告,权锡焕教授宣读了题为《探讨韩中岳阳楼的匾额楹联》的报告,郑有善教授宣读了题为《尤侗杂剧读离骚>之小考》的报告。此外,祥明大学李幸烈教授的《韩国与中国的书院空间样式比较——以岳麓书院和绍修书院为中心》、金财显教授的《韩中‘赤壁’景观形象和艺术作品比较》、崔钟仁教授的《韩中岳阳楼的景观文化考察》、赵万镐教授的《韩国板索里‘赤壁歌’的考察》、金东旭教授的《丽朝汉诗的荆楚地域形胜受容样相》、崔相殷教授的《韩中恋君文学的比较和研究——以屈原和郑澈为中心》,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荆楚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并将其与朝鲜半岛等东亚地区的人文景观作了对比考察,阐释了荆楚文化对东亚文化的影响。

最后,我中心副主任郭齐勇教授作了大会总结,肯定了研讨会的成功。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

今年是五四运动的九十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2009年4月29日下午,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和哲学学院主办的“武汉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珞珈山庄一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武汉大学副校长吴俊培教授,社科部部长沈壮海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及中心副主任郭齐勇教授等出席了这次研讨会,另外参加该次研讨会的还有众多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老师和学生。

本次研讨会由社科部部长沈壮海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后,首先由吴俊培副校长致开幕辞。吴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五四运动这段光荣的历史,指出五四不仅开启了中国新的历史时期,而且对于中国的文化、思想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五四这段历史值得我们学习、反思的东西还很多。在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之际,我们召开这样一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对五四先贤的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的继承,意义重大。

随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冯天瑜教授、郭齐勇教授,哲学学院的李维武教授,历史学院的彭敦文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丁俊萍教授、宋俭教授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代表,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五四的精神与五四的意义,反思了五四运动过程中所出现的得与失,并对当下我们该如何继承五四的未竟事业做了各自的说明。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校师生论文14篇,其中既有资深的人文教授,也有年轻的硕士学生,围绕纪念五四运动这一共同的主题,从历史、哲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出发分别阐析了五四运动的各个方面。通过这次研讨会的交流,与会师生也都加深了对五四运动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好的学习五四精神、把握五四内涵提供了有利条件。

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cd

年初,郭齐勇被《哲学研究》编辑部聘为该刊中国哲学史栏目顾问,聘期自2009年1月至2012年1月。

2月11日,杨华参加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韩国祥明大学韩中文化情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韩荆楚文化研讨会”,宣读了题为《楚简中的‘上下’与‘内外’:兼论楚人祭礼中的神灵分类问题》的报告。

应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文化素质项目部的学生邀请,郭齐勇教授于2月25日晚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为二百多位学生演讲《文化守成主义思潮》。

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名单,聘请郭齐勇教授为哲学组成员。这是郭齐勇再次当选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3月2日,《光明日报》国学版整版刊登国学访谈《中西文学传统缘何不同》,数十家网站转载。访谈由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赵辉主持,陈文新教授为访谈嘉宾之一。其他访谈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春青、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亚敏、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彭修银。

应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邀请,郭齐勇教授于3月6日下午在该院为三十多位师生演讲《文化保守主义思潮》。

应国家图书馆邀请,郭齐勇教授于3月7日上午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为二百多位市民演讲《五四的被人忽略的另一个传统:文化守成主义的由来、发展及其意义》。此为文津讲坛第456期。

3月7-12日,郭齐勇教授参与接待挪威奥斯陆大学Chritoph Harbsmeier(何莫邪)教授关于中国哲学的讲学活动,主持两场讲座:《郭店語叢一>的哲學分析法》、《中国古代的逻辑学》。

3月11日,胡治洪教授在台湾大学儒学研讨会第八次会议上演讲,题目为《〈缁衣〉楚简本与传世本思想之比较研究》。

3月1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等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接待室接见来访的日本国际日本文化研究所上垣外宪一研究员,并主持“中日韩文化交流史”学术座谈会。

3月14日,胡治洪教授在台湾鹅湖论坛演讲,题目为《从心之本体到心灵九境——唐君毅哲学思想述论》。

应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郭齐勇教授于3月20日上午在该院为一百三十多位师生演讲《五四的反省与超越》。

郭齐勇教授应邀于2009年3月2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出席了由该校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光明日报《国学》版主办的“国学之当代性”的学术讨论会并就儒学与现代的关系发言。

3月21日,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熊召政,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彬等人来我中心访问、交流。主任冯天瑜、副主任陈锋和杨华等教授带他们参观我中心并观赏校园樱花之后,一行人在珞珈山庄二会议室切磋书法绘画技艺。此次活动气氛融洽友好,极大增进了我中心与本市文人画家的艺术交流。

3月27晚,应汉大武学学生社团国学社的邀请,杨华在教四楼202室为全校学生做了题为“经学与20世纪中国文化”的演讲。

3月27晚,郭齐勇教授接待日本爱嫒大学邢东风教授,主持讲座《日本的佛教与佛教遗址考察》。

应本校文史哲艺三院一系联合团校邀请,郭齐勇教授于3月29日晚在哲学院大报告厅为六十余位共青团员演讲《五四的反省与超越》。

3月30日,应中心徐少华教授邀请,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陈昭容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题目:地理资讯系统对殷周青铜器研究的辅助与运用。

应本校机关党委邀请,根据学校安排,郭齐勇教授于4月2日下午在经管学院大报告厅为二百余位干部作辅导报告《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与校园》。

4月6日,胡治洪教授在台北艺术大学“关渡讲座”演讲,题目为《儒学价值与当今世界》。

应本校后勤集团党委邀请,根据学校安排,郭齐勇教授于4月7日下午在莱卡厅为二百位干部作辅导报告《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与校园》。

应湖北大学社科处与团委邀请,郭齐勇教授于4月8日晚在该校思睿讲坛为四百多师生演讲《五四的反省与超越》。

郭齐勇教授应邀于2009年4月10至11日在浙江师范大学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暨当代中国学术史研讨会,在大会上发表《中国哲学研究的六十年》。

4月13日,胡治洪教授在台北艺术大学“关渡讲座”演讲,题目为《大学之道及其当代意义》。

4月16日晚,杨华为武汉大学历史文化节开幕式做了首场演讲(地点为法学院大礼堂),题为《中国历史上的时分制度和时间观念》。

4月16日,吴根友教授应中南民族大学邀请,演讲《自由意志与当代中国哲学新人性论的形上学基础》。

4月17-20日,陈伟、徐少华教授参加四川大学主办的“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上博竹书〈平王问郑寿〉试读》、《晋都曲沃故址析异》。

4月20日上午,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等接待来访的清华大学秦晖教授。

4月24日,胡治洪教授在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演讲,题目为《〈中庸〉新诠》。

应湖北人民广播电台邀请,郭齐勇教授为该台新闻综合频道“人文百家”栏目演讲《孔子》三讲,4月25日、26日晚与5月2日晚之10时至11时三次首播,日后重播。

4月28日,应“弘毅大讲堂”之邀,陈文新教授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武汉大学研究生做题为《站在儒林外史>的立场看红楼梦>》的讲座。

4月28日,应中心徐少华教授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吴松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题目:中国近代经济地理的形成机制与表现。

4月29日,李维武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主办“武汉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五四运动与中国学术的现代转型》、《五四运动与民主观念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变化》。

5月1-3日,徐少华教授前往湖北随州、襄樊等地从事田野调查。

5月2—3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山东大学《文史哲》主办的“中国哲学高端论坛”,提交论文《自由意志与当代中国哲学新人性论的形上学基础》。

5月3—5日,李维武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席团主办“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五四运动与民主观念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变化》。

5月12-15日,陈锋教授作为历史学科组评审专家,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审。

5月15日上午,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于平司长一行访问我中心。我校社科部沈壮海、郭明磊、谭玉敏部长,以及我中心冯天瑜、陈文新、杨华、傅才武等教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此次访问,主要是商谈“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

5月17—18日,李维武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主办“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文化软实力与文化传统》。

5月17—19日,吴根友、胡治洪教授出席香港中文大学系庆60周年,唐君毅先生百年冥诞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唐君毅的“明清思想”研究述评》、《从心之本体到心灵九境—— 唐 君毅哲学思想述论》。

郭齐勇教授应邀于2009年5月17-19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该校主办的“中国哲学研究之新方向----中大哲学系创系六十周年纪念、唐君毅百岁冥寿暨新亚书院六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发表论文《唐君毅先生的先秦哲学观及其贡献》,并主持一场报告会。

5月30日,吴根友教授赴中山市“香山讲坛”,以《儒家的仁爱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为题发表演讲。

5月31日,李维武教授参加北京大学主办“纪念张岱年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张岱年论“现在中国所需要的哲学”及其启示》。

《武汉大学报》2009年5月31日第2版发表郭齐勇《谈谈德性养育问题》。

《武汉大学报》2009年5月31日第4版发表郭齐勇《“五四”的反省与超越》。

5月下旬,应嵩山少林寺等单位邀请,冯天瑜教授发表演讲《中国封建社会再认识》。

《光明日报》2009年6月1日第12版(国学版)发表郭齐勇教授等国学访谈《今天该如何评价儒学》。

6月3日,陈文新、於可训《中国文学编年史》(明中期卷、当代卷)获湖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陈文新应邀出席颁奖大会。

6月4-5日,陈伟教授参加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的“《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一卷)国际研读会”。

应湖北中医学院邀请,郭齐勇教授于6月5日下午在该校体育馆为近千学生演讲《儒学与儒家精神》,此为“杏林国学讲坛”。郭受聘该院名誉教授。

6月5-6日,应郭齐勇教授邀请,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访问我校,景教授于5日晚演讲《当代中国经典诠释的走向》。

6月9-16日,郭齐勇教授主请韩国首尔大学宋荣培荣誉教授来校讲学,宋教授于10日上午演讲《东亚的文化传统与生命伦理:试论对“近代企划”所引起的环保危机与创新生命伦理》,于15日下午演讲《老子>》当中“无”的形而上学以及“无为”政治学的二重性》。

应三峡晚报与我校三峡研究院邀请,郭齐勇教授于6月11日上午在我校宜昌学术交流中心为三百位社会人士演讲《人生要善于做减法》。

应嵩山少林寺与中国文化书院等单位邀请,郭齐勇教授于6月13日上下午在少林寺为僧人与社会人士近百人演讲两场:《论儒学的宗教性》、《五四的反思》。此为“禅宗中国少林问禅 百日峰会”活动。

6月13-14日,陈伟教授参加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办的“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诠释——纪念谭朴森先生逝世两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读上博楚竹书〈吴命〉札记》。

6月13-15日,徐少华教授前往湖北宜城从事田野调查。

《光明日报》2009年6月15日第12版(国学版)发表郭齐勇等国学访谈《国学是“理论”还是“看法”》。

2009年6月20日,任放教授应邀出席在大邱天主教大学(韩国·大邱)召开的“大邱史学会年会”,并作大会报告《明清时期的城乡市场体系》。

应本校珞源国学社学会邀请,郭齐勇教授于6月20日晚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为二百多学生演讲《儒学的生死关怀及其当代价值》。

郭齐勇教授应邀于2009年6月26至29日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出席该校主办的“墨子的多面相:墨家思想的共時與歷時研究讨论会”,在会上发表论文《墨儒两家之“孝”、“三年之丧”与“爱”的区别与争论》。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心丁四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