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09年第1期(总第18期)

一、项目

1.6月10日,杨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题目为“简帛所见楚地丧祭礼制研究”。

二、专著

1.冯天瑜著《冯天瑜文集》,2009年1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丛之一。

2.陈文新主编《中国文学编年史研究》,2009年4月由中华书局出版。

3.李维武编《徐复观文集》(修订本)1—5卷,2009年4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4.吴根友著《在道义论与正义论之间——比较政治哲学初探》,2009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5.郭齐勇著《中国儒学之精神》,2009年1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三、论文

1.冯天瑜《略论30年来中国文化的走势》,发表于《政策》2009年第1期。

2.郭齐勇、陈乔见《孔孟儒家的公私观与公共事务伦理》,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3.郭齐勇《先秦儒学关于社会正义的诉求---郭齐勇教授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演讲》,发表于《解放日报》2009年1月11日理论版“思想者”第241期。

4.郭齐勇《萧萐父启蒙论说的双重涵义》,发表于《哲学动态》2009年第1期。

5.郭齐勇《老庄之道论及其异同》,为《新华文摘》2009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第3期、熊铁基等主编《全真道与老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版)等转载。

6.郭齐勇、陈乔见《苏格拉底、柏拉图与孔子的“亲亲互隐”及家庭伦常观》,发表于上海《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7.郭齐勇《坐我光风霁月中----追怀萧萐父先生二三事》,发表于《读书》2009年第3期。

8.郭齐勇《内在式批判与继承性创新》(兼主持“中国哲学史研究范式的探究与省思”专题讨论),发表于《河北学刊》2009年第2期。

9.郭齐勇《中国儒学之精神>自序》,发表于台湾《鹅湖》月刊2009年3月第34卷第9期总号第405号。

10.郭齐勇《传统文化观照下的当代生活》,收入浙江省社联等编《浙江人文大讲堂》第四辑,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3月出版。

11.郭齐勇《离开文化守成主义,西化思潮便失去张力》,载于上海《社会科学报》2009年5月7日第6版。

12.郭齐勇《关于熊十力全集>的记忆----怀念王元化先生》,收入陆晓光主编《清园先生王元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出版。

13.陈锋《晚清财政预算的酝酿与实施》一文,发表于《江汉论坛》2009年第1期。

14.陈锋《论耗羡归公》一文,发表于《清华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15.徐水生《严复与西周的哲学翻译比较》一文,发表于日本岛根大学《东北亚研究》第17号(2009年3月)。

16.陈文新《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总序》,发表于《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第1期。

17.陈文新等《从国家考试的立场看八股文》,发表于《学术交流》2009年第2期。

18.陈文新等《细节背后的文学史观》,发表于《文艺研究》2009年第3期。

19.陈文新等《古今文学演变与中国文学史研究》,发表于《河北学刊》2009年第2期。

20.陈文新《我与社会科学研究>》,发表于《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第2期。

21.陈文新《科举制度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伟大贡献》,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09年第2期。

22.陈文新《论汉魏六朝笔记小说的叙事风范》,发表于《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第3期。

23.谢贵安《皇史宬尊藏〈清实录〉考》,发表于《故宫博物院院刊》2009年第1期。

24.谢贵安《中国历史文献学与中国史学史的交叠与分野》,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25.谢贵安《〈明实录〉所见登州的对外往来》,收入《登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登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人民出版社出版2009年6月版。

26.李维武《重建历史感与中国哲学史研究创新》,载2009年4月28日《光明日报》。

27.李维武《五四运动与中国学术的现代转型》,连载2009年4月3日、10日《武汉大学报》。

28.李维武《2009年:中国与中国的哲学世界》,载《学术月刊》2009年第1期。

29.李维武《毛泽东社会主义矛盾理论及其在现时代的意义》,载《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30.李维武《李达在〈现代社会学〉中对唯物史观的阐释》,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8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3月出版。

31.李维武《文化保守主义再度兴起的实质、原因与影响》,载《大陆新儒学评论》第2辑,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3月出版。

32.吴根友《试论戴震的语言哲学思想》,发表于《中国哲学史》2009第1期。

33.吴根友《段玉裁的“求是”精神与其语言哲学思想》,发表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34.任放《中国历史上的城与镇》(独著),载《中国史研究》(韩)第58辑(2009年2月)。

35.任放《中国早期现代化的理论诠释与历史表达——以汉口模式为中心》(独著,韩文),载林京锡等著《东亚传统社会的结构与解体》,首尔:先人出版社2009年2月版。

36.任放《近代中国市镇研究——以长江中下游为中心》(独著,韩文),载《都市人文学研究》(韩)第1号第1辑(2009年4月)。

37.任放《明清城乡市场平行说》(独著),载《人文论丛》2008年卷。

38.胡治洪《论大学之道的成德进路、体知基础及其当代意义》,载《孔子研究》2009年第1期。

39.胡治洪《从修身成德到家国事功——论大学之道》,载《人文论丛》2008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4月版。

40.胡治洪《南港烟春识真儒——刘述先先生访谈录》,载台湾《鹅湖月刊》第34卷第10期,2009年4月。

41.胡治洪《〈熊十力全集〉第四、五卷述评》,载《台湾东亚文明研究学刊》第6卷第1期,2009年6月。

42.余来明《唐宋派与明中期科举文风》,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43.余来明《元文人王沂卒年考》,发表于《文学遗产》2009年第2期。

四、获奖

1.2月,冯天瑜《“封建”考论》(第二版)获湖北省首届出版政府奖。

2.5月,陈文新、於可训《中国文学编年史》(明中期卷、当代卷),获湖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5月,李维武著《长江流域文化与近代中国哲学》,获湖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