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5年成果简报(总第26期)

项目

1. 陈锋《清代财政转型与国家财政治理能力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2. 丁四新《出土简帛四古本《老子》综合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3. 欧阳祯人《当代道德观构建与传统美德转化研究》,2015年孔学堂课题招标研究项目。

4. 张昭炜《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研究》,2015年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著作

1. 郭齐勇《儒学与现代化的新探讨》(珞珈国学丛书),商务印书馆2015年5月。

2. 郭齐勇、吴根友《诸子学通论》(珞珈国学丛书),商务印书馆2015年5月。

3. 郭齐勇、汪学群《钱穆评传》,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5年3月。

4. 郭齐勇、吴龙灿《立本开用:熊十力说儒》,贵阳:孔学堂书局2015年5月。

5. 陈锋《晚清财政说明书》,湖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

6. 陈文新《韩国所藏中国文言小说版本目录》,与闵宽东、刘僖俊合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 陈文新《集部视野下的辞章谱系与诗学形态》,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

8. 《韩国所藏中国通俗小说版本目录》,与闵宽东等合著,116万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9. 丁四新《先秦哲学探索》,商务印书馆2015年5月。

10. 丁四新《楚地简帛思想研究》第6辑,岳麓书社2015年11月。

11. 徐少华《简帛文献与早期儒家学说探论》,商务印书馆2015年5月。

12. 谢贵安《明代宫廷教育史》,故宫出版社2015年11月。

13. 谢贵安《中国传统史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5年11月。

14. 张昭炜整理《胡直集》,阳明后学文献丛书,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15. 张昭炜整理《万廷言集》,理学丛书,中华书局,2015年。

16. 张昭炜整理《象环寤记 易余 一贯问答——方以智著作选》,九州出版社,2015年。

17. 余来明《元明科举与文学考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论文

1. 冯天瑜《史传文学与信史的联系与区隔——以“三国”为例》,《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2. 冯天瑜《怀念汤一介先生》,《周易研究》2015第1期。

3. 冯天瑜《文明近代进路的共通性与特异性——从《明夷待访录》“新民本”诉求说开去》,《武汉大学学报》2015第1期。

4. 冯天瑜《信史与史传文学的异同》,《人民日报》理论版,2015年1月19日。

5. 冯天瑜《实录体史学研究的集成之作》,《光明日报》理论版,2015年1月5日。

6. 冯天瑜《“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文汇报》2015年11月6日。

7. 冯天瑜《长江文明馆献辞》,《湖北日报》2015年7月20日。

8. 冯天瑜《对当下国学阅读的期待》,《湖北日报》2015年4月19日。

9. 冯天瑜《日本对外侵略的文化渊源考》,《书屋》2015年12月。

10. 冯天瑜《要认识文化 先读懂地理》,《中国名城》2015年5月。

11. 冯天瑜《智者光风,勇者足印——《高振霄三部曲》总序》,《武汉文博》2015年第1期。

12. 郭齐勇、李兰兰《安乐哲“儒家角色伦理”学说析评》,《哲学研究》2015年1月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13. 郭齐勇《近年来中国大陆儒学的新进展》,《广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1月第1期。

14. 郭齐勇《杨雅雯著《文化中国的故事》序言》,该书由人民出版社于2015年1月出版。

15. 郭齐勇《论儒学的现代转化——并谈大众儒学的复兴》,《华中国学》第三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16. 郭齐勇《重视国学教育 加强文化认同》,《光明日报》2015年3月11日第6版“名家看两会”栏。

17. 郭齐勇《汲取“忠孝节义”中的正能量》,《人民日报》2015年04月03日 07理论版“大家手笔”栏。

18. 郭齐勇《论孟子的政治哲学----以王道仁政学说为中心》,《中原文化研究》2015年第2期。

19. 郭齐勇《现代三圣:梁漱溟、熊十力与马一浮》,《光明日报》2015年4月30日第11版整版(名家/光明讲坛)。

20. 郭齐勇《中华人文精神的自觉与文明间的对话》,《人文论丛》2014年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4月。

21. 郭齐勇、廖晓炜《中华文化复兴与儒学形上学的当代建构----陈来先生新著〈仁学本体论〉评介》,《孔子研究》2015年第2期。

22. 郭齐勇《上博楚简有关孔子师徒的对话与故事》,《简帛》第十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5月。

23. 郭齐勇《第四讲:居仁由义:从孟子的性善论说开去》,牟钟鉴、王志民主编:《孟子公开课》,商务印书馆,2015年6月。

24. GUO Qiyong And Zhang Zhiqiang:Mutual Concealment Between Relatives Revisited:A Response to Liao Mingchun and Liang Tao,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SPRING 2015/VOL.46,No.3。

25. 郭齐勇《“三严三实”的传统文化内涵》,《孔学堂》杂志,2015年07月第3期。

26. 郭齐勇《士不可以不弘毅》,《光明日报》2015年8月5日第02版“光明论坛” 。

27. 郭齐勇《仁者爱人:孔夫子的伦理道德思想》,《人文天下》2015年8月刊。

28. 郭齐勇《文化认同与传统美德教育———谈谈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人民政协报》,2015年8月17日第9版。

29. 郭齐勇《仁者爱人与义以为上》,载刘续兵主编:《孔子文化与中国道路: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学术讲演录》,济南:山东友谊出版社,2015年9月。

30. 郭齐勇《心中的昙华林》,李顺洪等主编:《文脉悠悠昙华林》,北京:中国文化出版社,2015年9月。

31. 郭齐勇、张庆熊、张新民《从王阳明到熊十力——贵州龙场“阳明洞会讲”第一期》,《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32. 郭齐勇《熊十力与心学的易学观》,载郭齐勇主编:《阳明学研究》(创刊号),第153—156页,北京:中华书局,2015年10月。

33. 郭齐勇《熊十力关于人类存在意义的终极思考》,《人文天下》2015年10月刊。

34. 郭齐勇《冯契先生的学术贡献与哲学创新——纪念冯契先生诞辰100周年》,2015年12月9日《光明日报》第 14版理论版。

35. 郭齐勇、王晨光《中国哲学精神与特点及其对现代性的批判与调适》,《人文论丛》2015年第2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36. 陈锋《清代前期杂税概论》,《人文论丛》 2015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6月。

37. 陈文新《刘永济的学术宗旨与主要贡献》,《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15年第1期。

38. 陈文新《的学术意义和文化意义》,《明清小说研究》2015年第2期。

39. 陈文新《儒林外史侠客形象的文化解读》,收入陈平原主编:《科举与传播:中国俗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0. 陈文新《东周列国志》前言,《东周列国志》卷首,崇文书局2015年版。

41. 陈文新《封神演义》前言,《封神演义》卷首,崇文书局2015年版。

42. 陈文新《镜花缘》前言,《镜花缘》卷首,崇文书局2015年版。

43. 陈文新《传记辞章化:一个学术判断的历史维度与阐释效应》,《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44. 陈文新《集部视野》,《光明日报》2015年7月27日国学版,公共微信平台头条推荐。

45. 陈文新《唐代的“女祸”及《莺莺传》的重新解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8月17日文学版,中国社会科学网重点推荐篇目。

46. 陈文新《明代文学与科举关系研究述评》,《教育与考试》2015年第1期,列入封面要目。

47. 陈文新《由唐顺之由文入道看文学史与哲学史之相关性》,《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48. 陈文新《明代前期儒学的分化与台阁体、山林诗的分野》,《齐鲁学刊》2015年第4期。

49. 陈文新《重解“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文学报》2015年9月24日第15版“重读经典”栏目,文学报公共微信平台头条推荐。

50. 陈文新《儒林外史》视野下的科举功名,收入李汉秋主编:《儒林外史与中华文化》,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5年11月版。

51. 陈文新《激活和丰富儒家传统是明代八股文的重要价值》,《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52. 陈文新《中国古代小说在韩国研究之综考》序,《蒲松龄研究》2015年第3期。

53. 陈文新《明初文化格局中的地方儒学与台阁文风》,韩国中语中文学会2015年度联合国际学术大会论文集《回归原典:回归汉语言文学研究与教育之本源》,韩国学古房2015年11月出版。

54. 陈文新《刘永济<文学论>的三重视野》,《文艺研究》2015年第12期。

55. 杨华《中国古代礼仪制度的几个特点》,《武汉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56. 杨华《天门评介》(合作,二之一),《中国史研究动态》2015年第2期。

57. 杨华《楚人“夜祷”补说》,《简帛》第十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58. 杨华《包山简155号》,《简帛研究》2015年秋冬卷。

59. 杨华《商周射礼研究及其相关问题:兼评袁俊杰著》(合作,二之一),《史学月刊》2015年第12期。

60. 胡治洪《孟子引〈书〉与德性政治》,载《儒佛道治理思想与当代社会——全国儒佛道治理思想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江西教育出版社2015年6月版。

61. 胡治洪《汉晋之间古文〈尚书〉流传情况补证》,载《中国文化研究》2015年秋之卷。

62. 胡治洪《熊十力量论思想疏释》,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5年第5期。

63. 欧阳祯人《论(大学)与(中庸)的天人关系》,《中国文化研究》2015年第1期。

64. 欧阳祯人《论(中庸)的诗化境界》,《中原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65. 欧阳祯人《先秦儒家学说与黄老之术的比较研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学》第一辑,2014年12月版。

66. 欧阳祯人《论孟子仁政理想的重要途径——“养”》,《人文论丛》2015年上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7. 欧阳祯人《尚书>的性情思想研究》,《人文论丛》2015年下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8. 司马朝军《与》,《人文论丛》,2015年第2期。

69. 司马朝军《深化史部研究的丰硕成果》,《人文论丛》2015年第1期。

70. 聂长顺『中日間におけるRevolution翻訳の一考察』(in Japanese,独撰,1.5万字),日本創価大学『創大中国論集』第18号,2015年3月。

71. 聂长顺《文化的守望者》,《湖北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72. 聂长顺《日本掠台图谋的历史考察》(第一作者),《人文论丛》2014年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

73. 聂长顺《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一辑、第二辑(国家“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参编),北京:外研社2015年出版。

74. 徐少华《“平王走(奔)西申”及相关史地考论》,《历史研究》 2015年第2期。

75. 徐少华《周孝王所封非子之“秦”邑地望考析》,《历史地理》第3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

76. 徐少华《从析楚先族南迁的时间与路线》,《楚文化研究论集》第十一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10月。

77. 谢贵安《〈清实录〉修纂中的汉化现象论析》,《华中国学》第三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78. 谢贵安《〈湖北天门熊氏契约文书〉的学术价值》,《中华读书报》2015年2月4日第15版。

79. 谢贵安《论中国史学谱系的层累与延展》,《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1月第1期。

80. 谢贵安《明代宫廷教育思想初论》,《求是学刊》2015年3月第2期。

81. 谢贵安《怀柔远人:国史〈明实录〉对西域“回回”记载的价值取向》,《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3月第2期。

82. 谢贵安《明清实录对武当山记载的差异》,《南都学坛》2015年3月第2期。

83. 谢贵安《试析〈明实录〉对王竑个人历史的书写》,《王竑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7月。

84. 谢贵安《论“张学”的概念与体系——张舜徽学术及其研究体系的思考与定位》,《求索》2015年6月第6期。

85. 谢贵安《明熹宗经筵日讲述论》,《学习与探索》2015年10月第10期。

86. 谢贵安《论中国史学谱系的层累与延展》,《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1月第1期。

87. 谢贵安《试析〈明实录〉对王竑个人历史的书写》,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15年8月第8期。

88. 谢贵安《明崇祯经筵日讲初探》,《人文论丛》2015年第2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89. 王林伟《文化生成史应当如何撰写》,《湖北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90. 王林伟《儒家体用义简释》,《人文论丛》2015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

91. 王林伟《王船山“乾坤并建”思想的当代哲学蕴涵》,《人文论丛》2014年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

92. 王林伟《王船山理气论阐微》,《船山学刊》2015年第1期。

93. 王林伟《正本清源话“封建”》,《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争鸣”,2015年10月27日。

94. 张昭炜《王阳明九声四气法的三个层次》,《世界宗教研究》2015年第1期。

95. 张昭炜《方以智容寂颡頯引论》,《中国哲学史》2015年第1期。

96. 张昭炜《方以智三冒思想与儒学发展》,《哲学动态》2015年第7期。

97. 张昭炜《阳明后学邹元标气节综评》,《贵州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98. 张昭炜《良知与至善的道德本体及修养——新诠释中良知学的转折》,《道德与文明》2015年第6期。

99. 徐水生《中国儒学与日本现代化的复杂关联》,《南国学术》(澳门大学)2015年第2期。

100. 罗运环《清华简〈系年〉体裁及相关问题新探》,《湖北社会科学》,2015年3月。

101. 罗运环《新出金文与西周曾侯》,《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102. 罗运环《清华简〈系年〉体例及相关问题发微》,载《出土文献与古书成书问题研究》,中西书局,2015年11月。

103. 卢烈红《“何莫非”考》,《语言研究》2015年第3期。

104. 卢烈红《“曝光”、“爆光”考辨》,《南开语言学刊》2015年第2期。

105. 卢烈红《禅宗语录中转移话题式复句的发展》,《第九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佛经音义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辞书出版社2015年版。

106. 卢烈红《禅宗语录中特指询问句的发展》,《周秉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107. 卢烈红《竺家宁先生对佛典语言研究的贡献》,《竺家宁先生七十寿庆论文集》,台湾学生书局2015年版。

108. 丁四新《马王堆帛书〈易传〉的哲学思想》,《江汉论坛》2015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7期。

109. 丁四新《论马王堆帛书〈要〉篇“观其德义”的易学内涵》,《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第68卷第1期(2015年1月)。

110. 丁四新《论〈尚书·洪范〉的政治哲学及其在汉宋的诠释》,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111. 丁四新《汉简本〈老子〉总章数及上下经章数的组织原理和数理法则:一种可能性的研究》,《道家文化研究》第29辑,三联书店2015年11月。

112. 丁四新《从出土材料论〈周易〉卦爻画的性质和来源》,《哲学门》2015年第2期。

113. 丁四新《早期〈老子〉文本的演变、成型与定型——以出土简帛本为依据》,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5年第1期转载,《江汉论坛》2014年第10期原载。

114. 丁四新《论刘向本(通行本)〈老子〉篇章数的裁划依据》,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5年第4期转载,《哲学研究》2014年第12期原载。

115. 余来明《科举视野下的元代戏曲》,《武汉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116. 余来明《西学东渐背景下作为国学的“文学”——以章太炎、刘师培为中心的考察》,张三夕主编《华中学术》第11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

117. 余来明《文献·文学·文化——元代文学研究三论》(与刘梦迪合作),《人文论丛》2014年第1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4月版。

118. 余来明《清末民初的知识转型与“小说”概念的演变》(与史爽爽合作),《人文论丛》2015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

119. 余来明《明代中期吴中复古诗人的双重格调——以袁袠、黄省曾、王宠为例》,左东岭主编《明代文学研究的新进展:2011明代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三联书店2014年11月出版。

、获奖

1. 谢贵安“实录研究书系” (《中国已佚实录研究》、《宋实录研究》、《明实录研究》、《清实录研究》),获武汉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4月。

2. 谢贵安《中国史学史》,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5年1月22日。

3. 丁四新《楚竹书与汉帛书〈周易〉校注》,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 丁四新《楚竹书与汉帛书〈周易〉校注》,第七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学科)三等奖。

5. 冯天瑜《中国文化生成史》,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6. 杨华《楚国礼仪制度研究》,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7. 陈文新《韩国所见中国古代小说史料》,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8. 杨华《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出土简帛与的对比考察》,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9. 吴根友《庄子“莫若以明”合解》,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