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6年工作简报(总第37期)

************************************************

&中心主办第十六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

&人民日报整版文章探讨“推动儒学融入现代社会”

郭齐勇教授在香港教育大学演讲

郭齐勇教授为部级领导干部讲授王阳明心学

&学术万象

************************************************

2016年10月15-16日,由中国社会史学会主办,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三峡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国计民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三峡大学举行。

此次会议与会学者130余位,收到论文110余篇。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新世纪中国社会史理论探讨与学科建设、宗族的历史建构、水资源与环境、财政赋役与地方社会、城市设施与公共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运行、物质文明与社会风尚、社会慈善与日常生活、司法诉讼与民众抗争等涉及历史时期的国计民生相关议题展开分组讨论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分体现了近年来中国社会史研究日益开放与多元的研究趋势与特征。

在本次年会上,中国社会史学会召开了全体理事会议,对副会长和理事进行了增选。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常建华教授连任会长,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锋教授当选为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国安教授当选为理事。16日下午,会议圆满结束。

************************************************

《人民日报》2016年9月11日第5版“观察”,整版探讨“推动儒学融入现代社会”,发表了三篇论文,中心副主任、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的文章《当代新儒学思潮概览》居首。郭齐勇应人民日报理论部的邀请撰写的此文,总结了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的来龙去脉,贡献与局限,并为“大陆新儒家”正名。此文发表后,电子媒体纷纷转载,影响很大。当天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语,主要概括的是郭齐勇文。编者按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近年来,社会各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与此相联系,作为一种社会思潮的当代新儒学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如何充分发挥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与作用?如何认识把握当代新儒学的得失、推动其进一步发展?这是关系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题。本期观察版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些课题进行探讨。”据悉,另两文由老专家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撰写。

*************************************************

应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讲座教授、该校协理副校长郑吉雄教授与该校人文学院署理院长汤浩坚教授之邀请,我校哲学学院与国学院郭齐勇教授被聘为第八届“方润华讲座”文化讲座的主讲嘉宾,于2016年10月12日下午在该校作了《儒家文明的教养的意义》的演讲。演讲由郑吉雄先生主持,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主任郑宗义教授作为对谈嘉宾参与对谈,二百位师生聆听演讲并参与讨论。据悉,“方润华基金”捐助该校举办以文化、文学、语言学三领域为主的“方润华讲座”。讲座以促进内地与香港学术交流为目的,每年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港面向全港作公开讲座。

*************************************************

2016年11月19日上午,我校哲学学院及国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应邀在国家图书馆古籍分馆为一百六十多位部级及以上级别领导干部讲授《王阳明的人生与思想智慧》。

郭教授的讲座主要有三部分:一、王阳明的人生:立德、立功、立言;二、阳明心学《传习录》《大学问》的要旨: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与生态智慧;三、阳明心学的历史影响与现代意义。

这次讲座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之一,主办单位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单位为国家图书馆。事后据国家图书馆韩永进馆长说,郭教授的讲座反晌很好,回馈的满意度非常高。

这是郭教授第二次为部级领导干部作讲座。三年前,他曾在这里讲过《〈中庸〉及其现代意义》。

***************************************************

1月

30日,欧阳祯人在武汉市市图书馆“名家讲坛”演讲《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

上海《社会科学报》2016年1月28日第5版《儒商:传统能否在现代开出新花》一文中记载了采访郭齐勇教授的内容。

3月

4日,欧阳祯人在贵州省委厅级干部200多人演讲《阳明心学与现代管理》。

10日晚,郭齐勇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校区为200余师生演讲《王阳明与〈传习录〉》。

25-27日在黄州黄冈师院出席武汉大学、黄冈师院、台湾鹅湖人文书院、湖北省文史馆合办的“当代新儒家与当代中国和世界”学术研讨会,郭齐勇作主题报告:《卾东文化现象与熊十力、徐复观》。全体与会者祭扫熊十力、徐复观墓园。

25-27日,胡治洪应邀参加黄冈师范学院、黄冈市社联、湖北省政府文史馆、湖北国学馆、武汉大学国学院、台湾鹅湖人文书院主办的“当代新儒家与当代中国和世界”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慎言超越新儒家》。

30日,杨华为武汉舟桥旅部队官兵做了题为《中国古代“三大盛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

4月

6日晚,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水上报告厅为300余师生演讲《王阳明的坎坷人生与思想智慧》。此为光明日报社“光明讲坛”与中科大“复兴论坛”合办的讲座。

7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应邀在合肥安徽大学新校区文典图书馆文典讲坛上为200余师生演讲《国学与国家文化软实力》。

10-13日,谢贵安教授应邀参加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办的“明清宫廷史对比研讨会”,提交论文《明清实录比较研究》。

10日,张昭炜应邀参加贵州孔学堂主办的“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成立大会,受聘为该院研究员。

14日,郭齐勇教授在山东邹城市出席济宁市委主办的“干部政德教育座谈会”与孟子研究院主办的学术委员会会议。郭齐勇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15日,郭齐勇教授在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出席山东省委儒学研究者高端人才聘任仪式与孔子研究院主办的学术委员会会议。郭齐勇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22-24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当选为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副会长。

22-24日,张昭炜应邀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当选为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会常务理事,并与陈立胜教授共同主持4月23日上午第一组会议。

23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湖北日报楚天传媒大厦会议厅为200余市民演讲《王阳明的精彩人生》,此为湖北省国学研究会、湖北国学馆主办的湖北省国学大讲堂。

24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湖北美院老校区为100余学生、市民演讲《现当代新儒家》。此为昙华林社区与湖北美院合办。

28日,李维武应邀参加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北京主办的中国孔子基金会“十三五”学术规则暨《孔子研究》创刊30周年座谈会。

28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北京敦聘郭齐勇教授为该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5月

5日晚,郭齐勇应邀在本校教五楼报告厅为200余师生演讲《国学与文化软实力》。此为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主办的“珞珈论坛”。

7-8日,郭齐勇在河南嵩阳书院出席“儒学的创造性转化”的学术会议,发言《儒学的现代转化》,被聘为嵩阳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10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本校人文馆为国学班讲《王阳明生平与思想》,武汉电视台录制“问津国学大讲堂”节目。

11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荆门荆楚理工学院报告厅为该校师生与荆门烟草专卖局干部共300人演讲:《国学智慧与人格成长》。

14日,郭齐勇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出席深圳大学与孔学堂合办的第五届全国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就“都市国学”作大会发言。

18日,湖北省团省委、文化厅、青基会等开展“希望书屋,扶智脱贫——农村留守儿童快乐阅读活动”,郭齐勇教授被聘为“爱心大使”。

21日,郭齐勇在广州广东迎宾馆出席中山大学主办之“中国文化的历史反思和当代构建”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国学与文化软实力》。

21—22日,李维武应邀参加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广州主办的中国文化的历史反思和当代构建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儒学形态与功能的历史演变及现代转化——李锦全先生儒学史观片论》。

22日,郭齐勇应邀在长沙岳麓书院出席“2016全国高校国学论坛主题征文揭晓大会”并致辞,为来自各地的获奖学生及湖南社会人士近百人讲演《国学智慧与人格修养》。

23日,武汉工商学院礼聘郭齐勇教授为该校特聘教授。

23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武汉工商学院为该校师生300余人演讲《国学智慧与人格修养》。

27日晚,郭齐勇应邀在西安交通大学“学而”讲坛为该校200余师生演讲《儒学的创造性转化》。

28日晚,郭齐勇应邀在陕西师范大学政经学院为该院200余师生演讲《〈礼记〉诠释的四个向度》。

28—29日,郭齐勇应邀在西安交大出席该校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及其文化哲学分论坛“二戴《礼记》与古代礼乐教化”学术研讨会,作《〈礼记〉诠释的四个向度》报告。

5月,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我中心被评为“优秀”。

6月

4-5日,杨华参加文化软实力高峰论坛暨《文化软实力研究》创刊发布会。

8日,欧阳祯人给武汉市市纪委领导演讲《国学经典与为政以德》。

17日,杨华华在东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暨推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系列座谈会(南方片)”。

20-22日,欧阳祯人在河北省“董子讲坛”演讲《先秦儒家的天是中国人的必需》、《孔子教我们怎么做人》。

25-26日,杨华应邀参加岳麓书院主办的 “中国礼文化论坛暨纪念沈文倬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了题为《大行、行器和车马出行图:上古中国丧礼的一个新考察》的学术论文。

7月

7日,曲阜师大敦聘郭齐勇教授为该校特聘教授。

8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山东滕州市委党校大礼堂为墨子公开课作第一讲《墨学概观》。此为滕州市委市政府与光明日报合办。200余干群出席。

9日,郭齐勇应邀在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出席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在“阳明文化与生态文明”大会上报告《王阳明的生命关怀与生态智慧——从“一体之仁”到“知行合一”》。

20—21日,李维武应邀参加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吉林大学在长春主办的“中国哲学的当代形态”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国哲学的古今之变与中国哲学的当代形态》。

25、26、27日,欧阳祯人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录制《朱柏庐治家格言》《钱氏家训》电视演讲节目。共前后播放四遍。春节期间再次播放,效果非常好。

25-28日,杨华在昆明参加“中华礼制变迁与少数民族礼制学术研讨会”。

29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武汉工商学院为我院与工商学院合办的“珞珈国学、大学、论语”大学生公益高端研修营上演讲《儒家教养的意义》。150名来自各地的师生出席。

30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湖北日报楚天传媒大厦会议厅为200余市民演讲《王阳明的思想智慧》,此为湖北省国学研究会、湖北国学馆主办的湖北省国学大讲堂。

8月

12-15日,张昭炜参加嵩阳书院“儒学的创新性发展”青年学者研讨会,发言题目为《古代书院的乐教实践及复原》。

26日,欧阳祯人在多彩贵州网演讲《阳明心学与传媒人的修养》。

28日,欧阳祯人在贵州孔学堂公益演讲《阳明心学与现代心态问题》。

9月

3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东湖南望山为75310舟桥旅部队官兵讲演《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此为武昌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军营读书节活动之一。300余官兵出席。

3-6日,陈文新应邀参加日本神奈川大学主办的“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三十年回顾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论的文化内涵》。

10—11日,郭齐勇在东湖经心书院主持“中华国学传统与当代书院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书院高峰论坛”,此为我院、经心书院及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合办。作主题报告《弘扬书院精神,提升书院品质》。

18日,郭齐勇在本校哲学院出席哲学院与台大哲学系合办的“东西哲学之比较与会通”学术研讨会,报告论文《中国哲学的精神与特点》。

21日,欧阳祯人在华中科技大学对大学生演讲《孔子的政治理想》。

23日,张昭炜主持的“阳明后学《四书》注释研究”中标2016年贵州孔学堂课题。

26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山东曲阜师大“孔子大讲堂”演讲《儒家教养与当代社会》。

27日,郭齐勇应邀在曲阜师大出席山东省社科论坛“儒学与当代诚信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发表《儒家公德意识与当下诚信建设》。

27日,郭齐勇应邀在孔子研究院出席“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暨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仪式,主讲《礼乐文明的人文精神及其现代意义》。

28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浙江衢州中国儒学馆为200余市民演讲《伟大的思想家——孔子》。

10月

4日,杨华在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做了题为《中华传统孝道及其礼法保障》的学术演讲。

9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深圳大学人文学院为60余研究生演讲《〈礼记〉诠释的四个向度》。

10日,胡治洪为山东沃尔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儒家故事系列讲座”录制“唐君毅的故事”专题片。

10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深圳大学文学院“汤一介讲座”为100余师生演讲《王阳明的人生与思想》。

11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深圳大学文学院为60余研究生演讲《儒家伦理的新思考:亲亲相隐与大义灭亲》。

15日,郭齐勇应邀在黄梅五祖寺出席中国佛协、省佛协、五祖寺举办之第11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大会上作《禅茶文化的精神》的主题演讲。

19日晚,郭齐勇应邀在徐州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近百师生演讲《〈中庸〉及其现代意义》。

20日下午,欧阳祯人给湖北工业大学400名学校领导干部和学生干部,演讲《大学的解读与干部修养》。

20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系作“儒学与现代化”系列讲座之一《儒家教养与当代公民社会的公德建设》。近20位研究生听课。

21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系作“儒学与现代化”系列讲座之二《儒家政治哲学及正义论问题》。近20位研究生听课。

21日晚,郭齐勇应邀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西校区为研究生一年级自然辩证法公共课130多位研究生与十多位社会人士演讲《儒释道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

22日,杨华为湖北省国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做了题为《中国何以成为“礼仪之邦”》的演讲,武汉大学老图书馆。

22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系作“儒学与现代化”系列讲座之三《儒家伦理的新思考:亲亲相隐与大义灭亲》。近20位研究生听课。

25-28日,谢贵安应邀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昆明学院主办的“明代云南的治理与开发国际学术讨论会”,作题为《〈明实录〉对云南巡抚记载之价值考论》的大会发言。

29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武昌南湖心理咨询机构“心斋”为50多位心理咨询师讲演《儒释道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

30日,郭齐勇应邀在长沙岳麓书院出席“儒学的历史演进与传播——纪念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并致辞,在大会作主题报告《礼乐文明的重建》。

9月17日、24日、10月29日,欧阳祯人分别三次在武汉市图书馆“名家讲坛”举行系列演讲,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孔子的人生观》、《孔子的政治理想》、《孔子的“礼”学思想》。

11月

4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新洲问津书院对干部、群众百余人演讲《儒家文化基本精神与现代意义》。

4-6日,谢贵安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历史系主办的“第19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提交论文《明清史学与中国史学近代转型刍议》。

11日晚,郭齐勇应邀在欧阳祯人主办的自媒体“珞珈山——空中杏坛”上讲《礼乐文明》。此为5百人的微信群。

12—13日,李维武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长沙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近代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从批判旧家庭到走出小家庭——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家庭观》。

18日,欧阳祯人应邀参加浙江省绍兴市“阳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

19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古籍分馆为160多位部级领导干部演讲《王阳明的人生与思想智慧》。此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之一,主办单位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单位为国家图书馆。

19-21日,胡治洪应邀参加江苏省儒学学学会主办的“儒学的当代使命与江苏儒学”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报告《〈大学〉朱王之争与熊十力的评论》。

20日,欧阳祯人应邀参加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阳明学与浙学”学术研讨会。

21—22日,李维武应邀参加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在武汉主办的炎帝神农与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

22日,郭齐勇应邀在厦门海沧出席“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两岸国学院院长论坛,作主题演讲《新时代耕读文化的重建与拓展》。

22日晚,杨华在复旦大学历史系做了题为《大行、行器和车马出行图:关于上古丧礼的一个新考察》的演讲。

25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贵阳贵州师范大学老校区为国培计划的乡村中小学教师的传统文化训练班一百五十多位老师讲演《儒家教养与现代文明》。

25日,张昭炜整理的《王阳明图传》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国家古籍普及类资助项目”。

26日,郭齐勇应邀在贵阳孔学堂出席并主持学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

26日,欧阳祯人应邀参见贵州孔学堂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阳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提交论文并发言。

26日,杨华应邀参加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东汉史学术研讨会”。

26日,李维武应邀参加湖北省哲学史学会、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儒学分会在武汉主办的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关于两种中国文化的若干思考》。

中央电视台“人物”专栏2016年11月25日《先生 熊十力》节目,郭齐勇、胡治洪、刘依平等接受采访。

30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汉阳区知音书院为“汉阳区国学大讲堂”讲演《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此为武汉市电视台新媒体与汉阳区委宣传部主办。武汉台官网黄鹤云网站播放。

12月

2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深圳宝安为新安商会数十位企业家演讲《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2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深圳市委党校文化沙龙为数十位老师干部讲演《儒家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

2-5日,胡治洪应邀参加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主办的“儒学的当代理论与实践”——汤一介思想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汤一介关于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的思考及其启示》,主持一场分组会。

3-4日,欧阳祯人应邀在深圳大学国学研究院参加会议。

3—4日,郭齐勇应邀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出席深圳大学主办的“儒学的当代理论与实践——汤一介思想国际学术会议”,作主题演讲《汤一介先生的学术贡献》。

6日上午,杨华应邀出席了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的“中英大学人文对话”论坛。与来自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清华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国王学院电影研究系、曼彻斯特大学人文学院等单位的10多位受邀专家一起,就全球化与人文学术、人文教育问题,跨国界人文交流和全球想像,跨文化、跨地缘和跨学科的人文对话愿景,新人文学的中国实践和世界资源等五个议题,举行了圆桌会议和深度交流。在对话会上,杨华教授从人文知识分子面对全球化的态度、人文研究对于文化多样性的贡献、中国传统教育模式对于当代人文教育的启示等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8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黄陂空军士官学校为该校150多位干部、教师演讲《王阳明及其思想智慧》。

11-12日,杨华应邀参加山东师范大学主办的“三礼学回顾与展望高端学术论坛”。

13日下午,郭齐勇应邀在本校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文华讲坛”为 名学生讲演《王阳明及其思想智慧》。

15日下午,杨华应邀为辛亥革命纪念馆全体职员做了题为《中国传统礼仪及其现实价值》的学术讲座。

18日上午,郭齐勇应邀在汉口卓尔书店为 名读者讲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释讲》。

29日,司马朝军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作了题为“《四库全书》的分类问题”的学术讲座,讲演稿将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全文刊登。

12月,欧阳祯人执行主编《阳明学研究》第二辑,由中华书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