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成果简报2005年第1期(总第10期)

一、著作:

1. 冯天瑜、杨华、任放等编写的《中国文化史》教材(入选国家高教社百部精品教材)2005年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 郭齐勇教授主编的《中国古典哲学名著选读》2005年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3. 陈文新教授新著《传统小说与小说传统》2005年5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4. 陈文新教授等辑评的《百家汇评本<红楼梦>》2005年6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二、论文:

1. 郭齐勇教授的学术论文《综论现代新儒学思潮及其特征》由John Makeham博士等二位学者翻译成英文(An Overview of the New Confucian Intellectual Movement)在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当代中国思想》),Winter 2004-5/VOL.36,NO.2(2004-5冬季号)上发表。 这一杂志由欧洲与美国学者合办,出版地在纽约。该刊本期为“郭齐勇与郑家栋论现代新儒学”专辑,除发表郭、郑的论文外,还发表了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副教授John Makeham博士的论文Guo Qiyong and Zheng Jiadong on New Confucianism,该文详细评论了郭、郑二人关于现代新儒学研究的思想发展过程与研究成果,称郭为研究现代新儒家的最有贡献的杰出的学者,十多次引用郭齐勇的著作与论文。

2. 陈伟教授的论文《葛陵楚简所见的卜筮与祷祠》载《出土文献研究》第六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12月。

3. 陈伟教授的论文《郭店简〈语丛四〉考释》载《新出简帛研究》,文物出版社,2004年12月。

4. 吴根友教授的论文《我者大公至理之所凝也------以王夫之为代表的明清之际士人理想人格论》载《湘学》第三辑,湘潭大学湘学研究所主办,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5. 徐水生教授的论文《古老道家与当代物理学 ――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汤川秀树为例》载《当代道家与道教》,宫哲兵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

6. 杨华教授发表于《江汉论坛》2004年第9期的论文《“五祀”祭祷与楚汉文化的继承》被人大复印资料《先秦、秦汉史》全文转载,2005年第1期。

7.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连续性与时代性的贯通—读熊铁基等著<中国庄学史>》(与秦平合作)载《江汉论坛》,2005年第2期。

8. 刘述先著《新时代哲学的信念与方法》2005年2月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郭齐勇教授为其作序。

9. 陈伟教授的论文《郭店竹书〈忠信之道〉零识》载《中华文史论丛》第79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2月。

10. 陈文新教授的书评《学者的智慧与才情-读马瑞芳教授<从聊斋志异到红楼梦>》载《红楼梦学刊》,2005年第2辑。

11. 冯天瑜教授的论文《史学术语“封建”误植考辨》载《学术月刊》2005年第3期。

12. 陈文新教授的论文《数字化时代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发表于韩国《中国小说论丛》第21辑,韩国中国小说学会编,2005年3月。

13. 陈锋教授的论文《明治以来的日本对华调查与近代中国研究》载《创大中国论文集》第8号,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外国语学校中国语专攻编,2005年3月。

14.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出土简帛と经学》载《中国文学会纪要》第二十六号,日本关西大学编,2005年3月,谷津康介译。

15. 陈伟教授的论文《同盟中的诸侯--关于敢(从黑)钟铭文的一些推测》载《九州学林》,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编,2005年春季刊。

16. 冯天瑜教授的论文《中西日文化对接间汉字术语的厘定问题》载《光明日报》2005.4.5.《理论周刊》。

17.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学术批评的“文明”与“人本”》载《社会科学论坛》,2005年第4期。

18.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清明在躬 志气如神----怀念张岱年先生》载《不息集----回忆张岱年先生》,陈来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

19. 徐水生教授的论文《儒学与西周哲学的形成》载《明治儒学与近代日本》,刘岳兵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4月。

20. 徐水生教授的论文《国家神道与日本政治》载《学习月刊》,2005年第5期。

21.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中国哲学”及其自主性》载《文史哲》,2005年5月第3期。

22.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关于“亲亲互隐”、“爱有差等”的争鸣》载《江苏社会科学》,2005年5月第3期。

23. 冯天瑜教授的论文《中西日语文互动间“经济”概念的变迁》(译成日文)载《日本研究》第31期刊。

24. 杨华教授的论文《习礼贵在贯通》载《中国文化研究》,2005年第2期(夏之卷)。

25. 杨华教授的论文《先秦财政史研究概要》载《中国财政史研究概要》,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

26. 杨华教授的论文《新蔡楚简所见祭祷礼仪二则》载《楚地出土简帛文献思想研究》第二辑,丁四新主编,湖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出版。

27. 吴根友教授的论文《上博简< 恒先>篇哲学思想探析》载《当代道家与道教》,宫哲兵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三、获奖情况

1. 郭齐勇等编《杜维明文集》(五卷本)于2005年1月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湖北图书一等奖。4月,郭齐勇教授获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颁发荣誉证书。

2. 陈锋教授因“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于2005年6月获日本创价大学颁发的“创价大学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