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05年第3期(总第19期)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中心学者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9月9日至12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与台北《鹅湖》杂志社、台北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台湾桃园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比利时、新加坡等国的20余位学者,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40余位学者以及我国大陆地区的70余位学者等共14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与会专家在大会和分场会议上宣读了近120篇学术论文。这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儒学研究的盛会,更加凸显了我校在中国哲学特别是现代新儒学研究方面的全国重镇的地位。

校长刘经南院士会见、宴请了与会的部分学者,并作为一名普通听众听了一场大会报告;副校长胡德坤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学校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表达了东道主的热烈欢迎之情及对大会的良好祝愿。前辈学者萧萐父先生亲临大会并挥毫题辞,唐明邦、李德永先生出席了会议,冯天瑜先生主持了开幕式。

与会学者围绕“儒学、当代新儒学与当代世界”的主题,就熊十力、牟宗三与现当代新儒学三代代表人物的学术思想,当代新儒学与宋明儒学,当代新儒学与西方哲学,当代新儒学与佛学,儒家伦理的特殊性与普遍性及其创造性转化,儒学与东亚社会的现代性,儒学在当代的作用与意义,儒学与文明对话,儒学与当代各种思潮,儒学与启蒙心态,儒学的宗教性与草根性,当代新儒学如何深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中心李维武、吴根友、徐水生、胡治洪等教授提交的论文《中西文化与哲学的冲突与会通》、《人类文明的一体与两面——对亨廷顿“文明冲突论”与杜维明“文明对话论”的政治哲学检视》等都获得好评。

大会期间与会后,哲学学院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还组织与会的知名专家、学者在校园内举行了有关“我们还可以从孔子那里学到什么”、“中西文化与哲学的冲突与会通”、“全球化挑战下的中国文化及其命运与前景”、“儒学、传统文化与变动中的海峡两岸社会”等四场大型的人文讲座(每场约四位专家联袂演讲)和八场专业性强的小型演讲,丰富了我校学生的课余生活,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8月12日,陈伟教授在北京作攻关项目中期汇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广泛吸纳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国近代思想史专家组成理事会,李维武教授被聘为理事。

7月13日至19日,李维武教授、吴根友教授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哲学会议,分别向会议提交并宣读了论文《儒家伦理中的公德因素及其现代转化——兼论梁启超〈新民说〉对公德问题的思考》和《徐复观与儒家政治哲学》。

7月18日至21日,陈锋教授在成都参加“清史编纂·典志类”会议,就有关经济类典志的体例及写作事项进行了讨论和评估。7月30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应《中外管理》杂志社邀请,在湖南长沙远大集团公司等单位合办的“卓越领导力在中国—长沙论坛”上作题为《中国的管理哲学的智慧》的演讲。

8月14日至16日,李维武教授赴甘肃兰州参加“现代中国哲学研究的创新”学术讨论会,向会议提交并宣读了论文《开展“以哲学史为中心的思想史研究”——对近现代中国哲学史研究创新的一点思考》。会后到敦煌进行了考察。

8月16日至19日,谢贵安教授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在兰州、西宁主办的第十一届明史国际学术讨论会,向会议提交《明代西器东传探研》一文,并前往河西走廊及敦煌进行了学术考察。该文为《甘肃社会科学》所采用。

8月17日至20日,陈文新教授应邀参加山西大学主办的“陈廷敬诗学研讨会”,所作主题发言《从清初诗坛格局看陈廷敬》获得与会代表好评。

8月19日至20日,陈伟教授主持在山庄开《合集》体例讨论会,彭浩、李天虹、刘国胜、李家浩、白于蓝、贾连敏、陈松长、胡雅丽、肖圣中、许道胜、肖毅等课题组成员参加,对体例、释文进行讨论,并辩认九里、新蔡简的一些难字。

8月20日下午、8月27日下午、9月3日下午、9月17日下午、9月24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应邀先后五次在湖北省图书馆四号楼六楼报告厅对市民作国学传承系列演讲“《论语》讲解”之一、“《论语》讲解”之二、“《论语》讲解”之三、“《论语》讲解”之四、“《论语》讲解”之五“孔子思想”,引起热烈反响。

8月20日至23日,吴根友教授出席了湖南湘潭大学主办的儒学与20世纪中国政治哲学的小型学术讨论会,并提交论文《道义论——简论孔子的政治哲学及其对治权合法性问题的论证》。

8月21日至24日,陈文新教授应邀参加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明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中国文学编年史》(18卷)样稿作为论文提交,引起与会代表关注。

8月25日至26日,陈文新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主办的“中国古代小说文体研究:历史与理论”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加强中国文言小说的辨体研究”的大会发言。

8月31日至9月10日,应陈伟教授邀请,日本东北学院大学教授谷口满先生来访。

7至8月,在武汉大学教务部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李维武教授主持建立并开通了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史课程教学网站,网址是:http://202. 114. 64.60/jpkc2005/zgzxs/(教育网)或http://221. 232.129 .83/jpkc2005/zgzxs/(公网)。

9月2日至4日,陈锋教授在北京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和美国密执安大学联合主办的“19世纪的中国危机”学术讨论会,并作了《晚清的财政危机与财权下移》的学术报告。

9月14日,著名科技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江晓原教授来我校讲学,应中心杨华教授之邀顺访我中心,并为全校举办了一场题为《时空往来——在电影与物理学之间》的讲座。

9月16日,我中心召开会议,讨论“985”工程相关问题。中心主任冯天瑜,副主任郭齐勇、陈锋、张建民、陈文新,以及中心其他成员昌切、杨华、胡治洪、曾繁宏等出席会议。

9月20日至21日,陈伟教授前往云梦县参加睡虎地秦简出土30周年纪念活动。

9月22日至25日,李维武教授赴香港参加第二届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向会议提交并宣读了论文《儒家伦理中的公德因素及其现代转化——兼论梁启超〈新民说〉对公德问题的思考》。

9月24日至27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江苏高邮参加“蒲松龄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全面研究蒲松龄及其创作》的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