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成果简报2005年第2期(总第11期)

一、著作

1、 李维武教授专著《长江流域文化与近代中国哲学》,2005年11月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52万字,为长江文化研究文库系列丛书之一种。丛书由季羡林任总主编,汤一介任主编。

2、 由陈文新教授任第一副主编的《中华大典·明清文学分典》,2005年9月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200万字,包含明一、明二、清一、清二、清三五个分卷。陈文新教授同时出任《明清文学分典》明文学部二主编。

3、 覃启勋教授专著《朱舜水东瀛授业研究》,2005年10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二、论文

1、 冯天瑜教授的论文《中国语、日本语、西洋语间の相互传播と翻译间的“经济”概念の变迁》发表于日本京都《日本研究》第31集,平成17年10月出版。论文以日语发表,由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专任讲师吴咏梅翻译。

2、 冯天瑜教授的学术论文《五四时期陈独秀“反封建”命题评析》发表于《江汉论坛》2005年第11期。

3、 冯天瑜教授系列论文《“经济”辨析》(上)发表于《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4、 冯天瑜教授的论文《清末民初先进中国人的“封建”观》发表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的《中国近代史论集》。

5、 陈文新、余来明的论文《关于〈中华大典·明清文学分典〉编纂情况的几点说明(以明文学部二为例)》发表于《文学评论》第6期,2005年11月出版。

6、 陈文新教授的论文《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与文科科研的三个层面》刊于《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7、 郭齐勇教授的论文《慎言“创新”,提倡“比慢”》载于《武汉大学学报》2005年第11期。

8、 徐少华教授的论文《楚竹书〈民之父母〉思想源流探论》载于《中国哲学史》2005年第4期,11月25日出版。

9、 吴根友教授《读庄献疑——莫若以明新解》一文,发表于《中国哲学史》2005年第4期。

10、 陈文新、余来明《关于〈中华大典·明清文学分典〉编纂情况的几点说明(以明文学部二为例)》一文,载于《文学评论》2005年第6期,该文从三个方面对《中华大典·明清文学分典》编纂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的说明。

11、 吴根友教授《关于宋元明清哲学研究范式及其方法诸问题的思考(郭齐勇主持校重点课题——近世哲学与中国现代化)》一文,发表于《江汉论坛》2005年第10期。

12、 吴根友教授的论文《徐复观与儒家政治哲学》,载于《孔子研究》2005年第6期。

13、 谢贵安教授《饶宗颐对史学正统论研究的学术贡献——〈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发微》一文,发表于《史学理论研究》2005年第2期,全文15873字。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

14、 覃启勋教授《国学三议》一文,载于《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11月出版。

15、 杨华教授论文《楚礼庙制研究》被收入《楚文化论集》第六集,2005年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16、陈伟教授的论文《〈昭王毁室〉等三篇竹书的几个问题》,载于《出土文献研究》第7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17、 徐少华教授的论文《从出土文献析楚秦洞庭、黔中、苍梧诸郡县的建置与地望》,发表于《考古》2005年第11期。

18、 吴根友教授《21世纪宋元明清哲学综合研究突破的可能性之探寻——从胡适“近世哲学”概念谈起》一文,载于《武汉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19、 罗运环教授《论谭戒甫先生治墨学之道》一文,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5年第6期。

20、 徐少华教授《怀念恩师石泉先生》一文,载于《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5年第3期。

21、 杨逢彬为《黄侃年谱》作序,《黄侃年谱》,2005年7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2、 杨逢彬《杨树达学案》一文,收入麻天祥主编《民国学案》,该书2005年7月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23、 李天虹教授的论文《战国文字“”、“”续议》,载于《出土文献研究》第七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24、 刘国胜教授《战国简牍遣策、赗书说》一文,发表于中心刊物《人文论丛》2004年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

25、 中心专职研究员胡治洪的论文《近年来儒家伦理论战述评——腐败之源还是德性之端》,发表于《文史哲》(双月刊)2005年第6期。

26、 谢贵安教授的论文《明实录职官校正》,发表于《历史文献研究》总第24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全文1,2000字。

27、 李维武教授《邓小平与中国传统哲学的辩证智慧》一文,发表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5年第12期。

28、 谢贵安教授《〈大明志书〉修纂及特点考论——兼论朱元璋的狭隘心胸》一文,载于黄山书社2005年9月出版的《明清安徽典籍研究》一书。全文1,0000字。

29、 罗运环教授的论文《包山楚简贷金简研究》,发表于《武汉金融》2005年第10期。

30、 陈文新教授的论文《明代小说批评和戏曲批评鸟瞰》,载于黄山书社2005年7月出版的《明代文学与地域文化研究》。

三、获奖情况

1、 10月30日,杨逢彬教授所著《殷墟甲骨刻辞词类研究》(花城出版社2003年9月版)获第11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这是我国语言学界最具权威的奖项,两年一评,通常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但一等奖常空缺。今年获奖者共4人,其中社科院2人,北大1人,北京以外者仅杨逢彬教授一人。

2、 9月,郭齐勇教授获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颁发荣誉证书,在2004-2005学年度被评为师德标兵。

3、 11月,中心谢贵安教授专著《明实录研究》获武汉大学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