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2007年第2期(总第25期)

u10月19日-20日,十八世纪东亚儒学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本届大会由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所与武汉大学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传统文化中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举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共计二十余名,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及日本等, 包括有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所长吴锡源先生,韩国釜山大学的朴正心先生,韩国延世大学的李光虎先生,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的小岛康敬先生,中国清华大学的中国思想史专家廖名春先生、程钢先生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18世纪东亚儒教思想比较研究”。十八世纪是东亚国家内部正在发生变易的时代,儒学思想虽然在国家政治领域支配了很长的数百上千年,但面对近代化潮流的时候,儒学本身也不能不有所回应。对十八世纪东亚儒学的考察研讨,既是对历史事实的深入发掘,也是为当下东亚儒学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资源,同时为东亚国家寻求共同的文化归宿有着重大的借鉴意义。武汉大学孔子儒学研究中心主任郭齐勇教授认为:“(18世纪)作为汉文与思想的变革期,东亚儒学思想里也发生诸多变化。所以比较这一时期中日韩三国的儒学思想,对于东亚近代化过程的探索,可谓意义重大。”会议论文涵盖了东亚儒家研究、儒学哲学范畴辨析、儒学地域观念等方面。学者们努力将对此段时期儒学的考察放在中、日、韩三国交相影响的宏大背景之下,视野开阔,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的共融与共创的特征。

u7月21-23日,杨华教授赴上海参加“第二届传统中国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提交论文《说“举祷”——兼论楚人贞祷的时间频率》u7月29—8月2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山西省太原市主办的“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学术论文《从傅山肯定“无理”范畴的角度看其反理学思想的社会政治指向》。

u应山东省电视台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8月24日在济南为“新杏坛”作两场演讲,第一场讲《“中庸之道”》,第二场讲《孔子的公私观》,近百位听众听讲并对话,电视台录制节目。作为“新杏坛----孔子九讲”之第六、七讲,山东卫视台分别于11月3日、10日首播,11月5日、12日重播。

u彭浩(武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荆州博物馆研究员)、陈伟(武汉大学教授、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工藤元男(早稻田大学教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主编的《二年律令与奏谳书——张家山二四七号汉墓出土法律文献释读》,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这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部采用红外线影像制作图版,并以此作为工作基础的大型简牍专刊。

u8月19日-25日,谢贵安教授应邀赴辽宁大连参加“第十二届明史国际学术讨论会”,提交《王朝与天下之辨:“新民本”思想家对君主私天下本质的揭露》的会议论文。

u应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9月3日在深圳为“全球通名家讲谈”讲《儒家的管理智慧》,二百余位听众听讲,并与十位听众对话。电视台录制节目并将在广东卫视播放。

u应武汉大学图书馆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9月27日下午2:30至4:30在教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为二百余位职员演讲《儒释道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

u9月27日-29日,谢贵安教授应邀赴北京金台饭店参加“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会议。

u9月30日至10月5日,郭齐勇教授应邀赴德国出席慕尼黑大学哲学系与汉学系主办的国际会议“中欧古典伦理研讨会”,宣读了题为《原始儒家的正义论——以〈孟子〉为中心》的学术论文。

u9月,徐少华教授应邀出席在山西侯马召开的“晋文化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晋都新田地望考实》。

u应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0月4日下午在该校为该系师生作了题为《郭店楚简〈五行〉的身心观与道德论》的学术报告。

u10月1日—14日,陈伟教授访问日本,先后出席在爱媛大学召开的“古代东亚出土资料与社会”公开研讨会和在东北学院大学召开的“长江流域出土文字资料研究二十年”的公开座谈会,并在山口大学作了“战国楚简所见司法案件”的学术报告。

u10月12日,吴根友教授参加“经济市场化与社会和谐——海峡两岸纪念夏道平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作为信仰的自由》。

u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2007年10月14日晚7:00至9:30在孔庙明伦堂为该院60位师生演讲《“亲亲相隐”、“容隐制”及其在古今的意义》,是为岳麓书院国学会讲之一。

u10月16-18日,中心冯天瑜、徐水生、聂长顺、余来明等应邀参加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与日本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化的往还——东亚近代诸概念的生成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宣读论文《历史命名标准刍议》、《严复与西周创译新语之比较》、《近代“三育”概念的容受》、《“文学”如何革命》等。

u10月18-21日,陈文新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中青年学者红学研讨会,并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u10月19—21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武汉“18世纪东亚儒敎思想比较硏究”国际会议,作主题发言,提交论文《简论乾嘉时代的“道论”思想及其哲学的形上学追求》。

u10月19-21日,胡治洪教授在武汉大学参加“18世纪东亚儒教思想比较研究学术会议”,该会议由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所与武汉大学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在会上发表《李光虎教授〈东西学问统合的基础:李瀷的心说〉评审报告》。

u应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0月23日下午在该所向师生七十余人作了《当前中国哲学研究的趋向》的学术演讲。

u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0月24日下午在该所向十五位研究专家作了《中国的思想界》的学术报告。

u10月26—28,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上海社科院举办的“中国哲学精神”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国哲学精神小议》。

u10月29日,胡治洪教授在北京大学参加“新儒学第三期的三十年”座谈会,该会议由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联合举办,在会上作《新儒学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发言。

u10月30日至11月1日,胡治洪教授在北京大学参加“人类文明中的秩序、公平公正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该会议由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在会上发表《超越启蒙心态》论文。

u10月,陈文新《再论唐人传奇的文体特征》一文的主要观点,为《文学遗产》2007年第5期《2007年中国小说史学术研讨会综述》所引用。

u11月2-4日,杨华教授参加“历史学前沿论坛:历史进程与社会转型(2007)”(武汉大学历史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研究》编辑部合办),提交论文《试论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

u应巴西中巴学术交流中心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3日下午在本校珞珈山庄为四十位巴西朋友演讲《新儒家与熊十力哲学思想》。

u11月7日下午,文化部教科司韩永进司长一行四人在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的陪同下,来我中心进行视察,并同我校部分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汇报了中心的历史沿革、研究布局、学术影响和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并表达了中心希望同文化实务部门加强沟通、互动和共济的愿望。韩永进司长充分肯定了冯天瑜教授及其同仁围绕中国文化研究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学理性的问题需要探讨和解决,文化部教科司希望以此为契机,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积极探寻与武汉大学开展深度合作的有效途径。

u应武汉大学学生会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10日晚在信息学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为信息学部一百七十余位学生演讲《儒释道的人文精神》,此文多学科交叉报告会之一。

u11月10—12日,由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台湾大学中文系、芝加哥大学顾立雅中国古文字学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简帛学国际论坛2007”在台湾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共50多位学者出席会议。陈伟、彭浩、杨华、晏昌贵、刘国胜等出席会议发表论文。

u应南京大学哲学系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12日晚在南京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为该校一百八十位博硕士生与本科生演讲《对“国学热”与国学教育的思考》。

u应南京大学哲学系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13日上午在该系为八十余位博硕士生作有关《孔孟儒家的公私观与公共事务伦理》的学术报告。

u陈文新主编《中国文学编年史》书影及“中国文学编年史出版座谈会”(2006年11月11日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内)照片,入选教育部画册。

u11月20日,中心罗运环教授应邀为全校学生作了题为《屈原的古史观——楚辞天问解读》的报告。

u11月20-23日,谢贵安教授参加由印度尼西亚孔教总会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儒学学术研究讨会”暨“第一届国际孔教研讨会”,提交了《论儒学对实录体史书编纂的重要影响》的会议论文。

u应武汉大学学生社团——创新实践中心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21日晚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为近三百位同学演讲:《中国先哲待人智慧的现代价值》。

u11月22-25日,胡治洪教授在台湾大学参加“东亚儒学中的身体论述”学术研讨会,该会议由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举办,在会上发表《从修身成德到家国事功——论大学之道》论文。

u11月24日,应湖北省图书馆之邀,陈文新教授为广大市民讲“历史的‘三国’与民间的‘三国’”。

u11月23—26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浙江省儒学学会联合主办的,在“杭州—武义”召开的“中国文化问题与儒学当代创新”国际高层思想论坛,提交论文《简论儒家仁爱的秩序观及其对当代社会的启示》。

u应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26日上午在该校为近百名同学演讲:《谈谈“国学热”》。

u应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27日下午在水电1号楼为近四十名新疆、内蒙干部班学员讲:《中国传统文化精义》。

u应武汉大学研究生会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27日晚在教5楼报告厅为百多名硕博士生演讲:《为学之道----兼谈百优博士论文是如何炼成的》。

u应湖北中医学院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28日下午在该校黄家湖新校区为近二百名学生演讲:《国学与国学热》。

u应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的邀请,郭齐勇教授于11月29日晚在江夏区该院图书馆大报告厅为三百余位同学演讲:《儒家文化及其现代意义》。

u12月1日,应湖北省图书馆之邀,陈文新教授为广大市民讲“三国英雄与水浒英雄”。u12月3—6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对话、融通与当代中国哲学的新开展: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提交论文《多种信仰目标的探索、多重价值序列的重构与新的人性预设——当代中国哲学形态构建的三个面向及其思考》,该文被选为大会三个主题发言之一。

u12月9-12日,谢贵安教授参加由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主办的“从核心与边缘看东亚细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提交了《东亚文化圈中心与边缘的历史演变》的会议论文。u12月9—16日,郭齐勇教授在韩国首尔大学讲三场郭店与上博楚简。周一10日下午2:30-5:00第一讲:郭店楚简《性自命出》的心术观;周三12日下午2:30-5:00第二讲:郭店楚简《五行》的德气论与五行说;周五14日下午2:30-5:00第三讲:上博楚简所见孔子为政思想及其与《论语》之比较。

u12月18-21日,陈文新教授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主办的“文学史写作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就《中国文学编年史》的编纂宗旨及特点作会议发言,引起关注。《中国文学编年史》2006年9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共18卷,1400余万字,上起周秦,下至当代,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完整、系统地展现中国文学发展历程的大型编年史著作。该书出版以来,受到了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u12月21日,杨华教授赴杭州参加 “2007年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办),作为主讲者为与会者作了题为“关于中国文化史分期问题的一些思考”的演讲。

u9月-12月,罗运环教授主持第7期楚简原著通读班,通读《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六)》,参加通读的有:2007级先秦两汉史方向、中国文化史专业、历史地理学专业、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华中师范大学区域文化史方向等相关博士生、硕士生。

u12月,徐少华教授应邀出席在河南平顶山召开的“四省楚文化研究会”,提交论文《孙叔敖故里封地考述-兼论< 楚相孙叔敖碑>的真伪与文本时代》。

u12月,徐少华教授应邀出席在河南郑州召开的“东周列国文化研讨会”,提交论文《跋南阳市新出土的“彭无所簠”》。

u2007年9月至2008年1月,李天虹教授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应邀访问芝加哥大学和达慕思大学并做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