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2年第4期(总第8期)

目 录

1、萧萐父先生赠书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冯天瑜、郭齐勇应邀出席香港浸会大学主办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文化自觉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3、我中心与《江汉论坛》编辑部共同主办“明清之际中国文化内部现代性因素”笔谈会

4、徐少华教授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系讲座教授夏含夷先生来中心进行学术讲座

5、郭齐勇教授访问台湾一月,并作了九场学术演讲

6、陈锋教授在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保护咸宁地区的明清民居,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的建议》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7、陈锋教授以客座教授的身份访问日一月,并作多场学术报告

8、应我中心的协助邀请,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我中心学术顾问谷川道雄先生来我校讲学

2002年10月—2002年11月,陈锋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任客座教授;并应邀先后访问日本女子大学、大阪外国语大学、神户商科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商科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2002年9月20日——11月21日,谷川道雄先生(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武汉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中心学术顾问)在我中心的协助邀请之下来我校讲学,冯天瑜、杨华两教授参与了接待工作。期间,谷川先生先后作了六次学术讲座(战后日本的中国史研究及其特点、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的基本问题、日本中国史研究中的共同体问题< 上下>、中国前近代社会的基本构造试论< 上下>)和三次公开讲演(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之我见、中国历史上所见之人类共存思想“义”的社会史、日本的史学大师内藤湖南)。

2002年9月26日,郭齐勇教授在湖北大学“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华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作大会报告《有关儒学的自觉自识》,会上印发了这一论文。

2002年10月4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第三届东亚符号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开幕式上致词。

2002年10月19—21日,郭齐勇教授、陈伟教授出席在华中师大召开的“秦汉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郭齐勇教授主持了其中一场报告会、陈伟教授发表论文《郭店简〈五行〉零释》。

2002年10月25日至27日,王振忠教授参加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中国日常生活的论述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并提交论文者,有美国普林斯顿、波士顿、纽约、密西根、芝加哥等大学的6位学者和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暨南国际大学的9位学者。

2002年10月27日,郭齐勇教授出席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的“创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学术论坛”,宣读论文:《中国传统哲学的特质及其发展的新契机》。2002年10月29——11月2日,吴根友教授在浙江师范大学做访问讲学,作题为“如何做个健全的现代人”和“儒家君子人格及其现代意义”的学术演讲。

2002年11 月7日——10,吴根友教授在湖南衡阳,参加纪念王船山逝世310周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第三场大会上发言,题为:“我者,大公之理所凝也——以王夫之为例明清士人的理想人格论”,并主持了一个分场所的学术讨论。

2002年11月11—15日,徐少华教授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系讲座教授夏含夷先生来中心进行学术讲座,先后在中心作了两场讲座:“近年来欧美汉学界有关先秦历史与文化研究的新思路、新近展”、“《竹书纪年》的编撰及其对《竹书纪年》的影响”。同时,与我中心及历史系、人文学院的师生就中国上古历史与文化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并就今后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

2002年11月10日—11月13日,陈文新教授赴南京参加“明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西游记〉与民间信仰世界》,并担任11月12日上午学术报告的主持人。

2002年11月10日—11月25日,李工真教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开办《纳粹主义问题》专题课,并为北京大学全校师生作了三次讲演(共十讲)。

2002年11月1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东华大学中文系(所)为师生演讲:“现代新儒学的回顾与反思”。

2002年11月13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所)为教师与研究生演讲:“出土简帛与先秦哲学”。

2002年11月14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佛光大学哲学所为教师与研究生演讲:“新近出土简帛与中国经典诠释”。

2002年11月14日—17日,陈文新教授赴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古代小说国际研讨会”,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论贾宝玉的谱系归属》,并担任11月16日上午学术报告的主持人。

2002年11月18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大学哲学系(所)为教师与研究生演讲:“现代学人关于现代新儒家的研究”。

2002年11月20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辅仁大学文学院为师生演讲:“楚地出土简帛与儒道两家学术”。

2002年11月20日下午,郭齐勇教授作为“东吴大学哲学讲座”主讲人为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所)师生演讲:“经学的诠释与中国哲学史方法论问题”。

2002年11月2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所)为师生演讲:“楚地出土简帛与先秦经典”。

2002年11月23日,郭齐勇教授在台湾政治大学出席由该校主办的“易经哲学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在会上发表论文一篇:《现代新儒家的易学思想》。

2002年11月27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辅仁大学文学院为师生演讲:“现代新儒家的《周易》研究与易学观”。

2002年11月27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为教师、研究生演讲:“楚地出土简帛与先秦思想研究”(中国思想文化学术演讲)。

2002年11月28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中央大学哲学所为教师、研究生演讲:“中国古代哲学的生存论向度”。

2002年9月—2002年11月,陈锋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任客座教授。并应邀先后访问日本女子大学、大阪外国语大学、神户商科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商科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2002年11月30日,湖北经济台“提案追踪”栏目播出了陈锋教授在年初的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保护咸宁地区明清民居,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情况。

2002年12月1日,湖北经济电视台在“提案追踪”栏目中播放陈锋教授在湖北省政协的提案《关于保护咸宁地区明清民居,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的建议》,并接受来访。

2002年12月5日晚,郭齐勇教授在我校教5楼201教室演讲:“中国哲学的生存论智慧”。

2002年12月5—9日,陈锋教授在浙江湖州参加“江南城镇国际学术讨论会”预备会议。

2002年12月8日,《武汉晚报》“春歌访谈”专栏刊登了对冯天瑜教授的专访《在历史的隧道中穿越》。

2002年12月12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武汉音乐学院“道家音乐研究与培训中心”成立大会。

2002年12月13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江汉论坛》杂志社联合邀请武汉地区明清历史与文化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以“明末清初文化近代性”为专题,在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一次学术沙龙。与会的专家学者有武汉大学的冯天瑜教授、陈锋教授、吴根友教授、李少军教授、谢贵安教授、王雪华副教授、任放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罗福惠教授、吴琦教授,湖北大学的何晓明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的许苏民研究员、张艳国研究员、黄长义研究员,中南民族大学的段超教授。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明末清初文化近代性诸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主要议题有“明清之际西学与中国学术近代转型”、“明清之际的新民本思潮”、“明末清初的科学思想”、“明末清初的世界观念”、“明末清初的城市化”、“明末清初文化近代性研究的方法论”、“中国早期近代性问题产生的文化背景”等。

2002年12月13日下午——15日晚,吴根友教授在湖北黄石参加由湖北孔子研究会与黄石师范学院其同主办的“儒家伦理与现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为:“建立现代人际信任的传统资源——从《论语》、《老子》文本中看先秦儒道两家的信任思想”,并在第三场所大会发言。

2002年12月17日—20日, 郭齐勇教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文化自觉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孔孟儒学的人格境界论》。

2002年12月22日,吴根友教授出席长春观“武汉道家道教研究会”成立大会。

2002年12月28日全天,吴根友教授参与组织并出席了2002年湖北省哲学史年会。

2002年12月28日下午,杨宝成教授在历史系中国史教研室作了《枣阳九连墩楚墓发掘概况》的报告,该报告是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历史系、中国史教研室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