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简报2003年第3期(总第11期)

● 2003年6月30日,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王笛教授来中心讲学。

● 7月15日,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参加会议有郭齐勇、陈文新、杨华、吴根友、谢贵安、杨逢彬、曾繁宏,冯天瑜主任主持会议。会议布置了下一步中心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等工作,同时会议决定根据工作需要吸纳覃启勋、程水金到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在会上,郭齐勇教授简单介绍了此次到日本关西大学等名校的学术演讲和研究活动。

● 7月28日, 作为日本早稻田大学与我中心合作的内容之一,对方提供的用于简牍拍摄、解析的红外线摄影系统(IRRS-100)送到。

●《哲学动态》2003年8月第8期发表了特约记者荆雨采写的《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访郭齐勇教授》,8千字;上海《学术月刋》2003年9月第9期发表了特约记者欣文采写的《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的自觉—郭齐勇教授访谈》,1万4千字。

●9月10日,中国著名历史、哲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庞朴应我中心之邀,在教五205教室进行了题为“说‘无’谈‘玄’”的演讲。

●9月11日,就《简帛研究》网站交接事宜,庞朴、冯天瑜、郭齐勇、陈伟、杨华、曾繁宏、刘贻群等,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了简短会谈和交接仪式。接受方——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天瑜先生等,高度评价原网主庞朴先生创办的这一网站的学术水平及其在海内外简帛学界的声誉与影响,衷心感谢庞朴先生无偿将这一品牌网站赠送、移交给武大,衷心感谢庞先生与刘贻群同志为移交而精心改版所做的工作。双方达成如下共识:

自2003年9月10日起,原来由庞朴先生主办的《简帛研究》网站移交给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此后,该网站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管理。网主更名为冯天瑜先生,庞朴先生担任名誉网主。陈伟任主编,丁四新、刘国胜、李天虹任编辑,刘贻群任网络技术员。

随着网站的移交,该网站目前运作所采用之设备亦一并移交,包括手提电脑、数码照相机、光盘刻录机等。今后三年(至2006年9月10日),网络运作所需之硬件设备,如有添置或更换,仍由原网主庞朴先生支付。自移交日起,网络运作的工作条件和所需之日常开支,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一方负责。日常开发包括电话费、网络信息费、域名租用费、网络技术员的津贴等。网络技术员的津贴,每月500元人民币。网上论文选集(包括电子文本和印刷文本两种)的编辑出版事宜(包括经费),以网络移交之日为界限,网络移交之前的文集由庞朴先生负责,网络移交之后的文集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负责。

●9 月11日下午2:30,执教于日本大分县艺术文化短期大学的邓红博士在教五110教室举行学术演讲,题目为 “日本的中国思想史研究——概论与方法”。本次演讲是由本中心与哲学学院共同举办的。

●9月22日下午3点,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卜松山教授在教四楼202室作了题为“中世纪欧洲哲学与道教思想的比较研究”学术报告。

●9月23日下午4点,在珞珈山庄第三会议室中心部分研究人员与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卜松山教授座谈,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陈锋、陈文新、杨华、吴根友、易竹贤、张洁、李工真教授。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03年第4期,发表了赵钧陶先生书评《沿波讨源 融会贯通》,对我中心陈文新教授的著作《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从审美角度观照中国文言小说发展的长河,这部专著填补了这一领域的一项空白。”

●9月25至29日,郭齐勇教授赴桂林出席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球化语境中的文明冲突与哲学对话——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并在大会上宣读了学术论文《礼学与文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