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01年第1期(总第1期)

● 我中心有多名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4年—98年度)。他们是:

一等奖:陈锋教授,《清代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调整》

龙泉明教授,《中国四十年代新诗研究》

二等奖:冯天瑜教授,《中华元典精神》

徐水生教授,《中国古代哲学对日本近代文化的影响》

三等奖:彭富春教授,《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

题》(德文)

郭齐勇教授,《梁漱溟哲学思想研究》

张建民教授,《灾害历史学》

李工真教授,《德意志道路——现代化进程研究》

徐少华教授,《周代南土历史地理与文化》

李维武教授,《徐复观思想研究》

陈伟教授,《楚地新出简册研究》

陈文新教授,《中国文言小说审美研究》

● 《人文论丛》2000年卷出版,我中心若干成员有多篇文章发表,主要有:

郭齐勇:“五四”的反省与超越

——以现代性与传统为中心的思考

李维武:徐复观与唐纵——40年代的“改革”梦

陈 锋:清代财政行政组织与奏销制度的近代化

陈锋、张建民等:《近二十年湖北莲花村的经济变迁》

冯天瑜:幕末武士与晚清儒生——以1862年日本幕府访沪使团为素材

李工真:“柏林大学模式”及其发展

李少军:中日近代工业起步时期经济思想若干问题的比较

杨逢彬:甲骨刻辞琐记

陈文新:《金瓶梅》与《七发》

● 陈锋教授在《光明日报》2000年11月10发表《日本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进展》一文,对日本汉学界关于明清经济史的研究传统、最新进展作了介绍,并就其与国内相关学术研究作了比较分析。

● 陈文新教授在《文学评论丛刊》第3卷第2期上发表《明代诗学三论》一文,江苏文艺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0年11期全文转载了陈文新教授《明代诗学论诗文体性之异》(原载《武汉大学学报》2000年3期)

● 杨华副教授在《光明日报》2000年月11月17日发表《英美学者的礼制研究》一文,文中译介了英文世界的中国礼制研究,除了评述他们的最新成果之外,还对他们的问题意识、理论方法,作了评介。

● 陈伟教授在《中国哲学史》2000年第4期(季刊)上发表《性自命出(上篇)校释》

一文,对郭店楚简《性自命出》上篇作了重新厘定、校释。陈伟教授近年来致力于楚简的整理和研究,他对包山楚简的重新编连和校释曾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这是他相关成果的一部分。

● 我中心兼职教授王振忠的《徽州家族文书与徽州族谱——黟县史氏家族文书钞本研究》一文,发表于《中华谱牒研究——迈入新世纪中国族谱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图书馆王鹤鸣等主编,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王振忠教授有关明清社会文化史,尤其是徽学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已有相当的知名度,他近年来积极购求、收录徽州地区的族谱、家书、文契、籍帐,利用这些第一手的资料出版了多部专著。

● 陈文新教授在《齐鲁学刊》2000年第5期上发表《论穆宗初至懿宗末的唐人传奇》一文,又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1年第2期全文转载。

● 李维武教授在《中国哲学史》2000年第4期(季刊)上发表《儒家生成形态的历史形成与未来转化》一文。

● 李工真教授在《世界历史》2000年第6期(双月刊)上发表《德意志中间等级与纳粹主义》一文。李工真教授一直关注德国现代化进程问题,

● 出版专著一部,并发表多篇论文,他试图从欧洲现代化的曲折过程中寻找某种可为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加以借鉴的成分,他的一组论文已在国内同行引起相当的反响。

● 陈文新教授在《社会科学辑刊》2000年第6期上发表《明代诗学对“诗史”概念的辨证》一文。陈文新教授最近将学术焦点聚集在对明代诗学的考察上,他的相关系列论文已引起学界同行的关注。

● 陈文新教授在《贵州文史丛刊》2000年第5期上发表《论对刘基的理解与误解》一文。

● 陈文新教授在《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00年卷上发表《王孟诗风在明代诗学中的沉浮》一文。

● 王振忠教授在《炎黄纵横》2000年第6期上发表《福州民俗文化与日本江户时代的长崎》一文。

● 李维武教授所著《中国哲学的转型与重建》(15万字),收入《20世纪的中国:学术与社会》(哲学卷),2001年1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 陈锋教授在武汉市国际咨询团第二次会议(9月28日—30日)上所作的咨询报告《武汉市国际性城市发展的进程与前瞻》,收入武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编的《新世纪的武汉:发展战略与对策》一书中,2000年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陈锋教授是湖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常委、武汉大学九三学社负责人,多次参与省、市政府的相关决策讨论。此次出版的论文是他献计献策的一部分。

● 李工真教授的文章《“美国主义”与文化批评》(曾在我中心刊物《人文论丛》1998卷上刊发,后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1年第1期摘录,并选入《20世纪中华学术经典文库·历史学·世界历史卷》(兰州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 陈文新教授在《贵州社会科学》2001年第1期上发表《元白长篇叙事诗的类型特征及其流派意义》一文。

● 陈文新教授在《学术论坛》2001年第2期上发表《近百年来唐前志怪小说综合研究述评》一文。

● 陈文新教授在《山西师大学报》2001年第1期上发表《纪昀何以将笔记小说划归子部》一文。《学术论坛》封二简要介绍了陈文新教授生平。

● 向荣副教授在《史学月刊》2001年第1期上发表《十六、十七世纪英国政治文化中的父权主义》一文。

● 吴根友副教授在2001年1月16日《光明日报》上发表《近十年来美国儒学研究》一文。

● 2001年1月,德国特里尔大学寄来张杰(昌切)副教授的《民族身份认同的焦虑与汉语文学诉求的悖论》一文德译稿,此前该文发表于国内《文学评论》2000年第1期,此次译成德文发表曾征得作者同意,并附有作者简介。

● 2001年1月31日出版的日本东方学会主办的《东方学》第101辑,刊登了关西大学吾妻重二教授的《朱熹纪念国际学术会议》一文,文中较详细介绍了我中心郭齐勇教授关于朱子与王夫之心性情才论比较研究的论文,该论文在2000年10月上海召开的朱子学会议上发表。郭齐勇教授近年来除了主持《近50年来出土文献与中国哲学史》等国家重大课题、继续从事新儒学的研究之外,还在宋明理学的内在学理转进方面投入了相当的关注,这篇论文即是他在这方面系列成果的一部分。

● 2001年3月,张杰(昌切)副教授参加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批评研究中心举办的“邓一光《想起草原》讨论会”。

● 2001年3月,谢贵安副教授在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旅游风俗》一书,该书共17.5万字,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与旅行和游览相关的风俗民情,与同类著作相比,它更加关注旅游文化中行为层面的内容,颇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