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02年第2期(总第5期)

目 录

1、冯天瑜、郭齐勇、陈锋、陈伟教授获得国家“十五”重点教材资助项目

2、郭齐勇教授的论文《儒家人文精神的特色与价值》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3、陈锋教授与任放副教授合著论文《弘扬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发表在《光明日报》

4、陈锋教授的《清代财政政策研究》(论文组)获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5、李工真教授的专著《德意志道路》一书获第三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6、《中国历史人文地理》(邹逸麟主编,王振忠为第一副主编)获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000—2001)著作类三等奖

2002年6月,徐少华教授的论文《明清时期南阳盆地的客商与城镇商业经济的发展》发表在《历史地理》第18辑(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2年6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儒家人文精神的特色与价值》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02年第6期),原载《长江日报》理论版(2002年3月7日)。

2002年6月,吴根友教授的论文《从一国宪政到万民宪政——罗尔斯政治自由逻辑理路浅绎》发表在《武汉大学学报》2002的第6期。

2002年6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中华人文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发表在《中国学者心中的科学?人文》(人文卷)(云南教育出版社)。

2002年7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近50年出土简帛与中国哲学史研究》发表在《文明对话:本土知识的全球意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2年7月,王振忠教授的文章《贞节牌坊:讲述徽州女人的故事》发表在《旅游天地》2002年第七期。

2002年7月,陈文新教授的论文《郭店简〈六德〉校读》发表在《古文字研究》第24辑(中华书局)。

2002年7月,杨华教授的译文《在汉口的日本人权益》载入《武汉现代化进程研究》,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2年8月27日,陈锋教授与任放副教授合著论文《弘扬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发表在《光明日报》。

2002年8月,陈文新教授的论文《李伯元〈文明小史〉解读》被《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2年第8期全文转载,该文原载《明清小说研究》2002年第1期。

2002年8月,李维武教授的论文《儒家德治思想的发生、完善及其基本原则》发表在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伦理学》2002年第8期。

2002年9月,陈锋教授的《清代财政政策研究》(论文组)获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2002年9月,李工真教授的专著《德意志道路》一书获第三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2002年9月,《中国历史人文地理》(邹逸麟主编,王振忠为第一副主编)获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000—2001)著作类三等奖。

2002年9月20日,王振忠教授的文章《堪舆先生的私人笔记》发表在《文汇读书周报》。

2002年9月,王振忠教授的文章《水岚村纪事:1949年》发表在《万象》2002年第九期(该文另摘要发表于《华夏人文地理》2002年第九期)。

2002年9月,陈锋教授的论文《香港现代化的启示与思考》发表在《理论月刊》2002年第9期。

2002年,冯天瑜、郭齐勇、陈锋、陈伟教授获得国家“十五”重点教材资助项目

2002年10月,工藤元男教授的论文《祭祀儀礼所见的战国楚王权与世族、封君——以“卜筮祭祷简”、“日書”为主》发表在历史学研究会编《历史学研究》增刊号(青木书店)。

2002年10月,工藤元男教授发表译文一篇在《人文论丛》2001年卷(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2年10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近20年中国内地学人有关当代新儒学研究之述评 》发表在《人文论丛》2001年卷。

2002年10月,王振忠教授的论文《徽商与清民国时期的信客与信局》发表在《人文论丛》2001年卷。

2002年10月,杨华教授的论文《踊辟礼综考》发表在《人文论丛》2001年卷。

2002年10月,陈文新教授的论文《明代前期的哲学流派与诗学流派》发表在《人文论丛》2001年卷。

2002年10月,郭齐勇教授的学术专著《儒学与儒学史新论》(290千字)在台湾学生书局出版。

2002年10月,王振忠教授的学术专著《徽州社会文化史探微——新发现的16至20世纪民间档案文书研究》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2002年10月,陈文新教授的专著《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列入武汉大学学术丛书。

2002年10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大学的教育理念与目标 》发表在教育部《中国大学教学》2002年第10期,又载《大学理念与通识教育》(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11月)。

2002年10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也谈“子为父隐”与孟子论舜----兼与刘清平先生商榷》发表在《哲学研究》2002年第10期 。

2002年10月,吴根友教授的论文《先秦学术原貌的重构——读郭沂〈郭店楚简与先秦学术〉一书》发表在《哲学研究》2002年第10期。

2002年10月,李维武教授的《1998年哲学类图书评述》载入《中国图书年鉴》2000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

2002年10月,李维武教授的《2000年哲学、宗教类图书评述》载入《中国图书年鉴》2001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

2002年10月,李维武教授的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讨》(与何萍合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2年10月,陈文新教授担当副主编的《中华大典?文学典?明清文学典》全部完稿,其所主编部分300万字,该项目属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的重大文化工程。

2002年11月,陈锋教授的论文《明清时期汉口的发展历程》发表在《江汉论坛》2002年第11期。

2002年11月,郭齐勇教授的论文《论杜维明学术思想——以新出〈杜维明文集〉为中心》发表在《中国哲学史》(季刊)2002年第4期。

2002年11月,丁四新教授的论文《申论< 老子>文本变化的核心观念、法则及其意义》发表在《哲学动态》2002年第11期。

2002年12月,陈伟教授的专著《郭店楚简别释》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2年,王振忠教授的文章《徽州行》收入田维谦主编《名家笔下的黄山与徽州》。

2002年,陈文新教授的论文《〈上博、郭店二本〈缁衣〉对读》发表在《上博馆藏战国楚竹书研究》(上海书店出版社)。

2002年,陈文新教授的论文《晋南阳考》发表在《历史地理》第十八辑(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2年,陈锋教授指导的学生刘诗颖的学士论文《清代清江流域的农业发展》被选登在《新世纪中国大学生(文科学士)毕业论文精选精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