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果简报2003年第1期(总第6期)

目录

1、冯天瑜教授专著《中国学术流变》(上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3年2月出版。

2、郭齐勇教授主编的《玄圃论学续集——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湖北教育出版社于2003年3月出版。

3、《人民日报》理论版2003年2月27日,发表了陈文新教授《忧患意识的时代意义》一文。

4、工藤元男教授主编《中国四川西部---人文历史文化综合研究》2003年元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冯天瑜教授在《江海学刊》2003年第1期,发表了《经济 社会 自由:近代汉学术语考释》一文。

冯天瑜教授专著《中国学术流变》(上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3年2月出版。

冯天瑜教授在《湖北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发表了《汉译佛教词语的确立》一文。

郭齐勇教授主编的《玄圃论学续集——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湖北教育出版社于2003年3月出版。

陈文新教授论文:《诗“贵情思”——明代主流诗学论诗的音乐性》,发表在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3年第1期。

陈文新教授论文:《六朝轶事小说综合研究述评》,发表在《齐鲁学刊》2003年第1期。

《人民日报》理论版2003年2月27日,发表了陈文新教授《忧患意识的时代意义》一文。

陈文新教授主编《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与民俗文化》丛书,2003年5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第一辑共八册,200万字,其中《西游记与民俗文化》由陈文新、阎东平撰写。

《文学评论》2003年第3期,发表了陈文新教授《中国古代四大诗学派别的纵向考察》,该期《编后记》对这篇论文的评价是:“别出心裁,有所发明,不仅仅是视界宽,焦距长。”

《学术研究》2003年第5期,发表了陈文新教授《人情小说审美范式的确立》一文。

陈伟教授撰写《郭店竹书别释》(175千字)专著,由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

陈伟教授论文:《张家山汉简〈津关令〉涉马诸令研究》,发表在《考古学报》2003年第1期。

陈伟教授论文:《关于宋、郑之间“隙地”的性质》,发表在《九州》第3辑,由商务印书馆2003年出版。

陈伟教授论文:《郭店竹书〈唐虞之道〉校释》,发表在《江汉考古》2003年第2期。

陈伟教授论文:《郭店简书〈大常〉校释》,载丁四新主编《楚地出土简帛文献思想研究(一)》,由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

陈伟教授论文:《郭店简书〈刑赏〉校释》,载丁四新主编《楚地出土简帛文献思想研究(一)》,由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

陈伟教授论文:《郭店简书〈德义〉校释》,载丁四新主编《楚地出土简帛文献思想研究(一)》,由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

工藤元男教授主编《中国四川西部---人文历史文化综合研究》2003年元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徐少华教授论文:《从盘龙古城看商文化在长江中游地区的发展》,发表在《江汉考古》2003年第1期。

徐少华论文:《楚都钜阳及其相关问题考辨》,发表在《九州》第三辑,商务印书馆2003年4月版。

李维武教授的论文:〈〈徐复观对现代化和现代性的反思〉〉,发表在《山东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李维武教授的论文:《道教与土家:文化流变的独特风景——评邓红蕾著<

道教与土家族文化>》,与尹旦萍合写,发表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1期。

李维武教授论文:《儒家伦理与公民道德建设学术研讨会述要》,发表在《伦

理学研究》2003年第1期。

《文艺研究》2003年第二期发表了龙泉明教授《中国新诗“发展论” 概评》一

文。

龙泉明教授论文:《论郭沫若的文化选择及其“生命底文的文学”》发表在《贵

州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罗运环教授论文:《论涂山文化的历史地位》,发表在《蚌涂山与华夏文明》,黄山书社,2002年12月。

吴根友教授论文:“戴震哲学“道论”发微——兼评村濑浴也《戴震的哲学——唯物主义和道德价值》”,发表在《中国哲学史》2003年第1期。

吴根友教授论文:《易传》中的语言哲学思想探论——兼论儒、道《易》的语言哲学思想之异同,发表在《周易研究》2003年第1期。

吴根友教授论文:《明清之际中国社会内部的现代性因素之分析》,发表在《江汉论坛》2003年第3期。

吴根友教授论文:《现代中国人际信任的传统资源》,发表在《伦理学研究》(双月刊)2003年第3期。

郭齐勇、吴根友、陈来等论文《21世纪中国哲学主题:创造性转化》,发表在《新华文摘》2003第4期。

吴根友论文:《我们如何建立现代人际信任?》,发表在《长江日报》2003年6月5日第11版。

吴根友论文:《庖丁解牛,技进乎道》——读《观念的选择世纪中国哲学与思想透析》,发表在《文汇读书报》2003年2月21日第9版。

徐水生教授论文:《 傅维勋的哲学探求与日本学者的论著》,发表在(台湾)《鹅湖》2003年第3期。

谢贵安教授专著《明实录研究》修订版,2003年5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

版,共39万字。

谢贵安教授论文:《明夷待访录》有近代“误读”与“新民本”思想的历史影响一文,发表在《哲学研究》2003年第3期。

杨华副教授论文:《先秦衅礼研究》,发表在《江汉论坛》2003年第1期,这是其“中国古代用血制度研究”系列论文中的一篇。

杨华副教授论文:“论《开元礼》对郑玄和王肃礼学的择从”,发表在《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一期。任放副教授论文《近百年张之洞研究述评》,发表在《近代史研究》2003年第2期。

任放副教授论文:《明清湖北商品经济的发展状况》,发表在《湖北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任放副教授论文:《汉口模式与中国早期现代化》,发表在《光明日报》2000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