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2003年第四期(总第12期)

1.12月6——8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中国传统文化研

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徐复观与20世纪儒学发展”海峡两岸学

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2.12月26日,萧萐父先生第三次向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

化研究中心捐赠书刊,计一千六百七十九册。

3.10月26—28日,陈锋教授参加“教育部特邀监察员聘书

颁发暨座谈会”,被聘为教育部特邀监察员。

4.12月22日,教育部社政司文件“关于批准下达200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通知”下达,武汉大学作为中标单位、陈伟为首席专家,获得“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这一项目。

5.11月26日,陈文新教授筹备召开《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

究丛书》首发式暨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学术研讨会。

6.10月10日——18日陈文新教授赴合肥参加明代文学艺术

研讨会,被推举明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7.1月24日至12月1日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康来新教授应邀

来我校讲学,深受欢迎。其中,《张爱玲与< 红楼梦>》,被列为

武汉大学11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重要讲座之一。

8.1月4日著名汉学家梅约翰博士(John Makeham)及夫人

来武汉大学讲学

l 10月7日——10日,吴根友教授在清华大学出席国际政治哲学会议,提交论文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l 2003年10月10日——13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参加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活动。

l 10月10日——18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合肥参加明代文学艺术研讨会,被推举为会议主持人之一和明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在会上发表论文《明代文学批评的主要理论问题》,引起热烈反响。

l 10月15—17日,陈锋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参加近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变迁第四届两岸三地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并主持了一场讨论会。

l 10月15至17日,陈伟与李天虹、刘国胜一道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學召開的第四屆國際中國古文字學研討會(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inese Paleography)。陈伟提交论文《竹书〈容成氏〉零释》,收入《第四届国际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2003年10月)。

l 10月22—25日,陈锋教授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l 10月21至26日,早稻田大学工藤先生教授一行3人来访,陈伟、王然陪同,观看红外线拍摄楚简的实况,踏勘荆州、荆门一带出土竹简的楚墓故址——包山、郭店、天星观、望山等地。

l吴根友出席瑞典斯德哥尔摩第十三届国际中哲学会,提交论文:孔子的“文德论”与当今国际和平,在中文组第二场所报告会上发言。与萧汉明教授一道,代表武汉大学向国际中国哲学会执行委员会,申办2007年国际中国哲学大会成功。

l 10月27至30日,武汉大学参与主办的楚国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四省楚文化研究会在宜昌举行。陈伟、王然、罗运环、杨华、晏昌贵等出席。时任校长助理、现任副校长的黄进教授代表学校领导与会,并发表讲话。我校主邀的日本学者工藤元男、藤田胜久、谷口满、森和、岗本真则,美国学者蒲百瑞、柯鹤立、顾史考等与会。

l 10月26—28日,陈锋教授参加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举行的“教育部特邀监察员聘书颁发暨座谈会”,被聘为教育部特邀监察员。

l 10月29日,陈锋教授参加武汉市文史馆50周年馆庆。

l 10月下旬,杨华副教授参加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楚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和在宜昌举行的“湘鄂豫皖四省楚史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提交了《“五祀”祭祷与楚汉文化的继承》及《楚礼庙制研究》的论文。这也是他近年从事的用楚地出土文献研究楚地丧祭礼制的部分成果。

l 11月4日,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国际知名汉学家、澳大利亚南澳洲阿德莱德大学亚洲系主任梅约翰博士(John Makeham)及夫人来武汉大学讲学。

l 11月6日——14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台湾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作为论文评审导师参加。11月13日,与华中科技大学张廷国副教授顺访了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与王庆节、郑宗义诸学者见面。

l 11月7日,陈伟、李天虹赴京参加申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的竞标,胡德坤副校长、陈广胜部长作为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领导参与。

l 11月24日,陈锋教授参加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座谈会。

l 11月26日,陈文新教授筹备召开《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首发式暨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武汉大学社科部、武汉大学出版社和武汉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台湾中央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师大、湖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四十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l 11月27日,武汉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较为详细地报导了《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首发式。

l 11月28日,《长江日报》在教育栏目中以800字篇幅报导了《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首发式。

l 11月28日,陈文新教授为全校师生做题为《< 红楼梦>与中国古代名士阶层》的讲座。该讲座是武汉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讲座之一。

l 11月25—12月1日,陈锋教授应邀赴浙江湖州参加“江南市镇国际学术讨论会”,并主持了第一场学术报告会。

l 11月24日——12月1日,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康来新教授应陈文新教授之邀来武汉大学讲学。11月25日为研究生讲《近二十年来台湾的中国古典小说研究》,11月28日为全校学生讲《张爱玲与< 红楼梦>》,深受欢迎。后一讲座列为武汉大学11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重要讲座之一。

l 11月25——30日,任放教授在浙江省湖州市参加“中国江南市镇国际学术讨论会”。

l 12月4日,《长江日报》以4000字的篇幅发表了对陈文新教授的专访:《推进古典文学研究的理论创新》(访《中国文学流派研究丛书》主编陈文新教授)。

l 12月5日——8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武汉大学海峡两岸徐复观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为:文化自由主义的理论张力及其现实启示,作大会发言,并与郑大华研究员一道共同主持了一所大会发言。

l 2003年是湖北籍新儒学大师徐复观先生的百年诞辰。为了纪念徐复观先生,探讨徐复观先生的学术成就,反思近百年来的儒学历程,前瞻新世纪中的儒学发展,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于2003年12月6-8日在武汉大学联合举办“徐复观与20世纪儒学发展”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一是探讨徐复观其人其学,二是探讨20世纪儒学发展,也包括了从两者的结合上进行探讨。会上与会专家作了一系列的相关报告和讨论:

12月6日:

上午蔡仁厚作《徐复观先生百年诞辰献辞证解:兼述儒学能为新世纪提供什么》报告;.李锦全作《批判与承传的矛盾同构:从徐复观儒学发展观点说开去》报告;.梅广作《读孟子知言养气章:一个文化斗士的思想与政治之间》报告;许纪霖作《重建知识与人格的立足点:徐复观的知识分子论》报告;.林安梧作《“后新儒学”的理论渊源及其可能建构:对20世纪“当代新儒学”的反省的一个侧面》报告;欧崇敬作《文化脉络考察诠释与架构诠释法:徐复观、熊十力、牟宗三、傅伟勋所建构的中国哲学史方法论》报告;李维武作《徐复观消解形而上学的思想历程及其意义及其局限》报告。

下午郭齐勇作《徐复观论礼乐》报告;蒋国保作《徐复观经学思想散论》报告;黄钊作《从徐复观的老学研究看其治学精神与方法》报告;胡军作《中国现代哲学建构的理路》报告;李翔海作《从后现代视野看新儒学对中国哲学的现代重建》报告;何信全作《自由的儒家:徐复观思想的两个向度》报告;吴根友作《文化自由主义的历史困境与现实启示:评徐复观的“儒家自由主义”》报告;郑大华作《从张君劢对现代中国学术的贡献看20世纪现代新儒学的发展》报告;黎汉基作《徐复观与殷海光》报告;李淑珍作《徐复观在台湾》报告;杨逢彬作《与徐复观先生的通信及其他》报告

12月7日与会代表前往徐复观先生故里———浠水县团陂镇徐坳村祭扫徐复观先生墓。

12月8日:

上午李清良作《自觉的现代解释意识与思想史研究:徐复观阐释思想研究之一》报告;丁为祥作《也谈本相与角色:论儒家道德伦理的特殊性与普遍性》报告;龚建平作《儒家“诚意”思想刍议:兼论徐复观先生的解读》报告;张春香作《徐复观礼论浅析》报告;郭慧作《徐复观的哲学史方法论》报告;王守雪作《生命与理性的合一:徐复观“心的文化-心的文学”论》报告;孙中曾作《美学、人性论与现代性的迷失及其重构:论徐复观的美学》报告;张晚林作《大地的儿子与上帝的选民:徐复观、牟宗三对杜诗的不同评价的成因探析及其启示》报告;刘毅青作《中国画笔墨的形上性品格:徐复观对中国画笔墨特性的阐释》报告;何卓恩作《儒学与自由主义之间:徐复观和殷海光政治哲学的合离及其启示》报告;胡治洪作《儒家精神与专制政治:徐复观政治思想述论》报告;萧洪恩作《儒家救世与文学救世:新文化视野下的徐复观与沈从文救世思想比较研究》报告;张世保作《自由主义的限定:兼谈徐复观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吗?》报告;刘金鹏作《化解民族文化与民主政治的纠结:徐复观民族国家思想探究》报告;易燕明作《道德精神与民主政治:从徐复观的两极看儒家自由主义的理路》报告;柴文华作《文化的哲学维度:徐复观文化哲学要点论析》报告;单波作《何表现人生智慧:评唐君毅先生的人生哲学》报告;姚才刚作《两行之理”与终极关怀:刘述先对儒学宗教性问题的反思》报告;祝薇作《晚年梁漱溟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报告;戴浩作《徐复观论传统与现代化》报告;邹元江作《工而后能写意:与徐复观“释气韵生动”辨难》报告;刘建平作《精神与现代艺术:徐复观艺术思想浅析》报告;林合华《作斋之心与现象学的纯粹意识:试论徐复观对庄子的现象学解读》报告;张文涛作《没有“道”的道路,迷茫一片:略评徐复观艺术论中的西学解读》报告;张俊峰作《人三策”与《春秋繁露》之思想差异》报告;任丑作《徐复观先生的良心论》报告;曾勇作《经验的人性论:徐复观关于荀子的伦理思想之述评》报告;肖平作《思想·思想史·文化:略论徐复观思想的概念构架》报告;郭晓丽作《少则得,多则惑;试析儒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报告;沈小勇作《近十年大陆徐复观思想研究综》报告。

下午郑志明作《徐复观〈中国人性论史〉中的宗教观》报告;刘国强作《我所受益于徐复观先生论中国文化》报告;王立新作《徐复观对庄子“技”与“道”的关系的理解》报告;樊志辉作《心性与社会批判:从徐复观看儒家批判理论的建立与限制》报告;徐水生作《略论徐复观的日本观》报告。

l 12月10日——13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北京参加“中文学与音乐关系研讨会”,在会上发表论文《从风、雅、颂及其流变看诗乐关系的三个层面》,深受与会专家好评。

l 12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图书栏刊发陈文新教授主编《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出版的消息,对这一套丛书的学术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l 12月11日至14日,陈伟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21世纪COE计划亚洲地域文化活用研究中心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亚洲地域文化学的构筑”,14日上午,陈伟发表“禹之九州与武王伐商的路线——以竹书《容成氏》为例看楚简的史料价值”的学术报告,与会者有从日本各地前来的学者120多人。

l 12月15至陈伟由东京转往香港。17日参加由香港大学中文系单周尧教授主持的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楚文字资料库研究”的中期检查,作为合作方,演示了合作进行的子项目“楚简文字、辞例数据库”,受到专家好评。20日上午,作为香港大学查良镛学术讲座,陈伟作了“禹之九州的最新发现”的报告。

l 12月21日,庞朴、吴振武先生来访。21日下午,吴振武教授作了“古文字字形分析”的学术讲座。24日上午,庞朴研究员就出土文献研究方法为研究生作讲座。

l 12月22日,教育部社政司文件“关于批准下达200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通知”下达,武汉大学作为中标单位、陈伟为首席专家,获得“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这一项目。

l《文艺研究》2003年第6期发表了陈文新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的简介。

l韩国《中国小说研究学报》以第一、二篇的显著位置评介陈文新教授的《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和陈文新教授的学术成就。

l 12月27日,吴根友教授组织并出席了2003年湖北省哲学史年会。

l 12月26日,萧萐父先生第三次向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捐赠书刊,计一千六百七十九册,其中关于中国思想史、船山学与明清史、道教与佛教的典籍尤为丰富、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