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2003年大事记

1月13—17日,我中心陈伟教授、彭浩教授参加在湖北荆门举行的“郭店楚简高级研读班”。

1月14—17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黑龙江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讲学,主要讲座内容为: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的辨体研究。

1月21日下午,由我中心与历史系共同主办的“中国、埃及、两河流域与古文明对异族态度之比较”讲演在人文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此次主讲人为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台湾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研究员蒲莱州教授。

2月21日,陈文新教授主持“16—19世纪的文学进程与中国思想文化变迁”项目组工作会议,对研究工作的主要程序和方式作了安排。

2月28日—3月2日,李维武教授赴上海参加“中西哲学视野中的现代性”研讨会,并在大会报告中发言,题为《西方哲学传统对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问题》。

3月,由我中心编、郭齐勇执行主编的《玄圃论学续集——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我中心编、冯天瑜主编的《人文论丛》特辑之一问世。

3月9—16日,中心副主任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日本文化研究所出席了比较文明史研究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并宣读了论文《周代的册命、朝聘礼及其与王权的关系》。

3月,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凤凰卫视的热点栏目《纵横中国·湖北篇》的节目录制。

3月18日,中心郭齐勇、陈伟教授在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系、长江流域文化研究所的合作协定书上签字。此前,日方代表工藤元男教授已在该协定书上签字。此项合作预定期限为五年,内容涉及双方共同进行楚地出土简牍及楚文化研究、教师与博士生交流等。

3月20日,龙泉明教授主持了武汉大学中文系举办的“新时期大学生诗歌创作研讨会”,并参与了第20届“樱花诗赛”的组织活动。

l 3月20日,l 郭齐勇教授向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赠书300多册。

3月21日,陈文新教授应艺术系之邀,作了题为“《红楼梦》与人类生存状态”的讲座。

l 3月25日-30日,杨逢彬赴陕西师范大学出席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古代汉语教学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武汉大学中文系古汉语教学及相关情况介绍》的发言。

l 3月27日,l 冯天瑜、陈锋、陈文新、陈伟、张建民、吴根友、曾繁宏等老师

参加了中心办公会议,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并就如何迎接明年的评估进行了讨论。

3月29日,陈伟教授作为会议发起人之一,出席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学术研讨会”。

3—8月,韩国公州大学郑夏贤教授自费来校,与中心陈伟教授作合作研究。

3月29日,杨华教授参加了在华中师大召开的“上海战国楚竹书研究学术讨论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出土日书与楚地疾病占卜》。

3月29日—4月1日,陈文新教授赴南京师范大学参加“明代文学高层研讨会”。

应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之邀,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于2003年5月1日至7月1日访日。作“中日世界文化遗产比较”研究,并就“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术语形成”课题在日本京都、大阪、名古屋诸大学及科研机构搜集资料。

4月11日,中心副主任陈文新教授应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之邀,作了题为“小说世界的情感与理性”的讲座。

4月12日,中心徐水生教授出席了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招待所召开的“ 中华日本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由理事长潘畅和主持。会上,由理事长提名、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推举徐水生教授为中华日本哲学会副理事长的决定。

应日本关西大学校长水田真三郎教授和该校中国哲学史专家吾妻重二教授的邀请,我校人文学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系郭齐勇教授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于2003年4月15日至7月13日在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做研究并讲演。

5月12日,陈文新教授应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之邀,为该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作了题为“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讲座。

经校社科部批准,以中心原楚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研究室为基础,设置楚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研究所,陈伟任所长,王然任副所长,围绕楚国历史文化与楚地出土文献,开展科学研究与对外合作。

应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历史与亚洲语言文化研究系终生荣勋教授陈启云先生于2003年4月至5月来中心作“比较中西文化与哲学”演讲。

2003年6月30日,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王笛教授来中心讲学。

7月15日,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参加会议有郭齐勇、陈文新、杨华、吴根友、谢贵安、杨逢彬、曾繁宏,冯天瑜主任主持会议。

7月28日, 作为日本早稻田大学与我中心合作的内容之一,对方提供的用于简牍拍摄、解析的红外线摄影系统(IRRS-100)送到。

《哲学动态》2003年8月第8期发表了特约记者荆雨采写的《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访郭齐勇教授》,8千字;上海《学术月刋》2003年9月第9期发表了特约记者欣文采写的《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的自觉—郭齐勇教授访谈》,1万4千字。

9月10日,中国著名历史、哲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庞朴应我中心之邀,在教五205教室进行了题为“说‘无’谈‘玄’”的演讲。

9 月11日下午,执教于日本大分县艺术文化短期大学的邓红博士在教五110教室举行学术演讲,题目为 “日本的中国思想史研究——概论与方法”。本次演讲是由本中心与哲学学院共同举办的。

9月22日,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卜松山教授作题为“中世纪欧洲哲学与道教思想的比较研究”学术报告。

9月23日下午4点,在珞珈山庄第三会议室中心部分研究人员与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卜松山教授座谈,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陈锋、陈文新、杨华、吴根友、易竹贤、张洁、李工真教授。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03年第4期,发表了赵钧陶先生书评《沿波讨源 融会贯通》,对我中心陈文新教授的著作《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从审美角度观照中国文言小说发展的长河,这部专著填补了这一领域的一项空白。”

9月25至29日,郭齐勇教授赴桂林出席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球化语境中的文明冲突与哲学对话——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并在大会上宣读了学术论文《礼学与文明对话》。

10月7日——10日,吴根友教授在清华大学出席国际政治哲学会议,提交论文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10月10日——13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参加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活动。

10月10日——18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合肥参加明代文学艺术研讨会,被推举为会议主持人之一和明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在会上发表论文《明代文学批评的主要理论问题》,引起热烈反响。

10月15—17日,陈锋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参加近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变迁第四届两岸三地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并主持了一场讨论会。

10月15至17日,陈伟与李天虹、刘国胜一道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學召開的第四屆國際中國古文字學研討會(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inese Paleography)。陈伟提交论文《竹书〈容成氏〉零释》,收入《第四届国际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2003年10月)。

10月21至26日,早稻田大学工藤先生教授一行3人来访,陈伟、王然陪同,观看红外线拍摄楚简的实况,踏勘荆州、荆门一带出土竹简的楚墓故址——包山、郭店、天星观、望山等地。

10月22—25日,陈锋教授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吴根友出席瑞典斯德哥尔摩第十三届国际中国哲学学会,提交论文《孔子的“文德论”与当今国际和平》,并与萧汉明教授一道,代表武汉大学向国际中国哲学会执行委员会,申办2007年国际中国哲学大会成功。

10月26—28日,陈锋教授参加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举行的“教育部特邀监察员聘书颁发暨座谈会”,被聘为教育部特邀监察员。

10月27至30日,武汉大学参与主办的楚国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四省楚文化研究会在宜昌举行。中心陈伟、王然、罗运环、杨华、晏昌贵等出席。

10月29日,陈锋教授参加武汉市文史馆50周年馆庆。

10月下旬,杨华副教授参加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楚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和在宜昌举行的“湘鄂豫皖四省楚史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提交了《“五祀”祭祷与楚汉文化的继承》及《楚礼庙制研究》的论文。

11月4日,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国际知名汉学家、澳大利亚南澳洲阿德莱德大学亚洲系主任梅约翰博士(John Makeham)及夫人来武汉大学讲学。

11月6日——14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台湾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作为论文评审导师参加。

11月7日,陈伟、李天虹赴京参加申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的竞标,胡德坤副校长、陈广胜部长作为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领导参与。

11月24日,陈锋教授参加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座谈会。

11月24日——12月1日,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康来新教授应陈文新教授之邀来武汉大学讲学。

11月25—12月1日,陈锋教授应邀赴浙江湖州参加“江南市镇国际学术讨论会”,并主持了第一场学术报告会。

11月25——30日,任放教授在浙江省湖州市参加“中国江南市镇国际学术讨论会”。

11月26日,陈文新教授筹备召开《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首发式暨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武汉大学社科部、武汉大学出版社和武汉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台湾中央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师大、湖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四十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11月28日,陈文新教授为全校师生做题为《< 红楼梦>与中国古代名士阶层》的讲座。该讲座是武汉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讲座之一。

12月4日,《长江日报》以4000字的篇幅发表了对陈文新教授的专访:《推进古典文学研究的理论创新》(访《中国文学流派研究丛书》主编陈文新教授)。

12月6-8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在武汉大学联合举办“徐复观与20世纪儒学发展”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12月10日——13日,陈文新教授应邀赴北京参加“中文学与音乐关系研讨会”,在会上发表论文《从风、雅、颂及其流变看诗乐关系的三个层面》。

12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图书栏刊发陈文新教授主编《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出版的消息,对这一套丛书的学术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12月11日至14日,中心陈伟教授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21世纪COE计划亚洲地域文化活用研究中心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亚洲地域文化学的构筑”,并作学术报告“禹之九州与武王伐商的路线——以竹书《容成氏》为例看楚简的史料价值” 。

12月17日陈伟教授参加由香港大学中文系单周尧教授主持的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楚文字资料库研究”的中期检查,作为合作方,演示了合作进行的子项目“楚简文字、辞例数据库”,受到专家好评。20日上午,作为香港大学查良镛学术讲座,陈伟作了“禹之九州的最新发现”的报告。

12月21日——24日,庞朴、吴振武先生来访并就古文字字形分析与出土文献研究方法为研究生作讲座。

12月22日,教育部社政司文件“关于批准下达200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通知”下达,武汉大学作为中标单位、陈伟为首席专家,获得“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这一项目。

12月26日,萧萐父先生第三次向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捐赠书刊,计一千六百七十九册,其中关于中国思想史、船山学与明清史、道教与佛教的典籍尤为丰富、珍贵。

12月27日,吴根友教授组织并出席了2003年湖北省哲学史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