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工作简报2004年第4期(总第16期)

● 2004年10月,陈文新教授被聘为湖北图书奖第二届评审委员会委员。

● 2004年10月8日-11日,丁四新教授参加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的纪念孔子诞生255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提交论文《论郭店楚简“情”的内涵》。

● 2004年10月8至11日郭齐勇赴北京出席国际儒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孔子诞生255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宣读论文《从“亲亲互隐”的争论谈儒家伦理的普遍性问题》,又主持一分场会议。在会上继续当选为国际儒联理事。郭齐勇为国际儒联第二届、第三届理事,每届任期五年。

● 10月8日—12日,吴根友出席北京纪念孔子诞辰2255周年国际儒学研讨会,提交论文为:清代前期民主政治理想与儒家政治哲学的近化转化。并主持了一场分场会议。

● 2004年10月8日下午应河北大学的邀请吴根友到该校“河北论坛”作《中华人文精神及其现代意义》的演讲。

● 2004年10月9——12日,陈文新教授赴扬州参加“纪念曹雪芹诞生240周年《红楼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从人物品格看< 红楼梦>对人情小说传统的超越》,并被增补为中国红学会理事。《红楼梦学刊》2004年第4辑发表的综述重点引述了陈文新教授的发言内容。

● 2004年10月11日下午应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邀请吴根友到该校作《中国人文主义的特点》的演讲。

● 10月17—20日,吴根友组织并实施了全国博士生论坛哲学分论坛的工作。该项工作取得圆满的成功。

● 10月18—21日,李维武教授参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等主办的2004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哲学分论坛。提交论文评点三篇博士生论文。

● 10月22—24日,杨华教授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参加“国家与社会视野下的汉唐历史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了题为《战国秦汉时期的里社与私社》的论文,并作大会发言。

● 2004年10月22-24日,杨华教授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参加“国家与社会视野下的汉唐历史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了题为《战国秦汉时期的里社与私社》的论文,并作大会发言。同时担任两篇其它论文的评论。

● 2004年12月24日——27日,陈文新教授赴南京大学参加“多学科综合研究中国思想史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传统集部与思想史的三种关系》。

● 10月20—23日,吴根友出席安徽大学“当代中国哲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为: 论胡适“近世哲学”概念对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意义;并主持一次分场会议。

● 2004年10月26日晚应我校人文试验班邀请吴根友在数学楼113作《全球伦理与宗教对话》的演讲。

● 10月26日至11月2日,吴根友参观新疆塔里大学,并考察了天山大峡谷和克孜尔千佛洞。28日,为塔里木大学文理学院师生作题为“儒家王道理想与当今世界和平”的学术报告。

● 陈锋教授2004年6月至12月在日本创价大学作客座教授,并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心教授名义作了 题为“明治以来日本对华调查与近代中国研究”演讲。

● 2004年10月,吴根友专著《儒学与儒学史新论》获湖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证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

● 2004年11月,陈文新被武汉理工大学聘为“世纪杯”辩论赛评委。

● 2004年11月3-4日,杨华教授赴北京参加弗里曼基金的联谊会,美国弗里曼基金会资助了大批中国大学青年学者赴伊利诺伊大学东亚及太平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赴美学者定期进行谊活动。

● 应郭齐勇教授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历史教授萧功秦教授,于2004年11月3至5日给历史系、哲学系本科生、研究生作了题为“从千年史看百年历——中国近代挫折的深层思考”的演讲。

● 11月4—7日,徐水生教授参加中国日本史学会和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国际学术讨论会,提交论文《道家思想与日本近代哲学》。

● 11月7—10日,罗运环教授出席了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十四次年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蔡简兢平谥号考释》的发言。

● 2004年11月10日,陈文新教授为《珞珈人文》作学术讲座题为《站在中国叙事文学的立场上看< 红楼梦>》。

● 2004年11月17日——11月22日,陈文新教授赴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参加“经典转化与明清叙事文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 阅微草堂笔记>与中国叙事传统》。应邀赴会的学者有:日本京都大学金文京教授,美国魏爱莲·马克孟教授,大陆陈大康、谭帆教授、香港陈建华教授等。

● 11月20—22日,罗运环教授出席了在重庆召开的“巴蜀文化暨三峡考古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华阳国志所见巴蜀与荆楚边缘文化研究》的发言。

● 2004年11月份,吴根友被任命为武汉大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大科文字)[2004]29号;

● 2004年12月6日,吴根友受聘为湖北省第二届湖北图书奖评选委员会委员。28—29日,出席评奖会议。

● 12月17日,吴根友出席并组织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的湖北省哲学史年会。

● 2004年12月14日晚吴根友在本校教一楼304,为理工科研究生演讲《中华人文精神》。

● 2004年12月19日——24日吴根友赴香港出席香港中文大学主办的“香港中文大学的当代儒者”国际学学术会议,宣读论文《牟宗三先生对儒学与康德哲学比较研究的意义》。

● 2004年12月20日,陈锋承担的国家清史编撰主题项目“清史·盐政”正式签订合同。

● 12月20—23日,吴根友出席“香港中文大学的当代儒者——钱穆、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为:徐复观与儒家政治哲学。

● 2004年12月24日——27日吴根友赴深圳大学出席该校主办的“西方学术背景与当代的中国哲学研究”学术讨论会,宣读论文《比较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又主持一场会议。

● 2004年12月24日至28日,赴南京大学参加“多学科综合研究中国思想史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在“文学与思想史”的视野内考量中国文学编年史》。

● 12月25—27日吴根友出席深圳大学“西方学术背景与当代中国哲学研究”提交论文为: 试论严复、梁启超对中国传统自由观的价值改写。

● 12月26—29日,罗运环教授等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墨学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谭戒甫先生墨学之道》的发言。

● 12月26—29日,罗运环教授等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墨学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谭戒甫先生墨学之道》的发言。

● 2004年12月,吴根友获武汉大学杰出博士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发证单位:武汉大学)

● 2004年12月,吴根友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并兰月亮奖教金(发证单位:武汉大学)

● 2004年12月,吴根友获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发证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