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1996年大事记

12月5日,经过一年的筹备,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娄延常、胡树祥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宣布院长任命名单,由冯天瑜任院长,郭齐勇、陈文新任副院长。随后,娄延常、胡树祥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与文化研究院三位负责人谈话,在座的有武汉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广胜。冯天瑜院长向校领导汇报了如何办好中国文化研究院的设想:研究院主要依托中文、历史、哲学、图书情报、外文等文科院系,高档次的学术成果及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是其生命力所在,其宗旨是将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形成个性,在中国文化研究领域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郭齐勇、陈文新两位副院长就如何将分散的文化研究力量集结起来,谈了设想。

6日下午,冯天瑜院长主持召开了中国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参加人员有:郭齐勇、陈文新两位副院长,学校社科处处长陈广胜。会议讨论了研究院的顾问、学术委员会、《人文论丛》编委会的组成等问题,并提出了初步方案,拟报请学校审批。拟特聘为顾问的著名学者有武汉大学石泉(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雷(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耀东(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福邦(古籍研究所教授)、萧萐父(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纲纪(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外:杜维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武汉大学客座教授)、饶宗颐(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教授,武汉大学客座教授)、谷川道雄(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谢和耐(法国著名汉学家、法兰西学院院士)、卜松山(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主任、教授)、程千帆(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章开沅(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史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有:陈广胜、罗国祥、王余光、陈望衡、邓晓芒、萧汉明、於可训、孙东临、李惠芳、吴剑杰、陈 锋、冻国栋、杨宝成、李步嘉、黄 钊等。特邀学术委员成员有:周积明、何晓明、罗 炽、马 敏、朱 英、许苏民、黄新亚、王建辉等。《人文论丛》学术辑刊编辑委员会成员有:冯天瑜、郭齐勇、陈文新、李维武、龙泉明、罗国祥、王余光、牟发松、戴老红、陈广胜等。冯天瑜为主编,郭齐勇陈文新为副主编。"文化研究院"为跨院系的学术机构,其基本职责是在学校党委与行政领导下,对武汉大学的中国文化研究进行组织与协调,继承和发扬我校在中国文化研究领域的优势,支持基础理论研究的发展,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贡献。中国文化研究院下拟设机构有:以哲学系为主体,设立"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以历史系为主体,设立"中国文化研究所";以中文系为主体,设立"中国语言文化研究所";以图书情报学系为主体,设立"中国典籍出版文化研究所";以外语学院为主体,设立"中外文化比较研究所"。"文化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中国文化史专家冯天瑜(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院长,中国哲学史专家郭齐勇(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副院长,中国小说史专家陈文新(中文系教授)任副院长。初步分工:冯天瑜主持全面工作,并主管对外文化交流及学术会议的组织。郭齐勇负责《人文论丛》的编辑出版。陈文新负责组织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

1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胡树祥主持召开会议,讨论《人文论丛》的出版问题。参加人员有:冯天瑜、陈文新、陈广胜、熊玉莲(武大出版社社长)、戴老红(武大出版社副总编)。会议原则上决定:1、《人文论丛》的经费由武汉大学学术丛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2、《人文论丛》年出一卷,力争学术品质优秀。

31日下午,召开《人文论丛》编委会议。参加人员有:冯天瑜、郭齐勇、陈文新、杨逢彬、杨华、吴根友。冯天瑜院长主持了会议。

冯天瑜教授的专著《绘画中华文明史》荣获湖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首届优秀作品奖。

陈锋教授在日本同志社大学作客座研究员(于9日赴日)。

黄惠贤教授与陈锋教授主编的《中国俸禄制度史》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张建民教授荣获由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与韩国韩中友好交流基金会联合评定的"第一届中韩青年学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