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1997年大事记

1月

10日,武汉大学校行政正式文件"武汉大学关于对中国文化研究院工作方案的批复"武大科文字(1997)1 号文件印发。这是本院开展活动的正式依据。

陈文新编著《六朝小说》由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陈文新著《纪晓岚的人生哲学》由台湾扬智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3月

李少军副教授赴厦门参加了中南、华南若干高校历史系教学工作研讨会。

昌切副教授应聘任武汉市文联特聘研究员。

应法国巴士卡尔和马恩河谷大学的邀请,徐少华教授前往两校从事学术交流和访问,并就双方感兴趣的学术领域如历史、地理、考古、旅游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讲座讨论和协商,达成了许多共识。此间,徐教授还与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和巴黎高等实验研究院第四系的有关专家和教授进行了座谈,就楚文化考古,商周秦汉文明和国际汉学的新进展等有关专题认真交换了意见。

3月27日~4月2日,冯天瑜教授应邀前往新加坡出席"文化与未来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宣读学术论文。

陈文新编《日记四种》由湖北辞书出版社出版。

杨华著《先秦礼乐文化》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4月

3日,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成立暨工作会议在人文馆北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胡树祥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校长侯杰昌、校党委副书记娄延常、文化研究院校内外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论丛》编委及相关院系负责人等。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陈昆满到会祝贺。大会议程五项:一、胡树祥代表党委宣读武汉大学党委关于批准成立中国文化研究院的批复及武汉大学关于对中国文化研究院工作方案的批复;二、侯杰昌校长讲话;三、冯天瑜院长谈工作设想;四、社科处处长陈广胜宣读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工作方案;五、校外专家章开沅、陈昆满、张正明,校内专家刘纲纪、陆耀东等讲话。学校领导在讲话中强调,文化研究要发扬武汉大学人文学科的优良传统,组合全校相关力量,联系校外同仁,开展扎实的研究工作和生动的学术活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冯天瑜院长代表"文化研究院"对过去的工作做了回顾,并就近期工作要点谈了几点想法。他感谢武汉大学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院、系对文化研究院筹备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许多同志所做的热情而卓有成效的奉献。郭齐勇副院长主持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就中国文化研究院主要讨论哪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冯天瑜教授《人文论衡》由武汉出版社出版。

5月

昌切副教授应邀在广州、珠海参加《大家》、《作家报》和《佛山文艺》联合举办的由知名青年批评家参加的"跨世纪批评研讨会"。

6日~13日冯天瑜教授应邀参加日本爱知大学50周年校庆,并参与商讨该校开设新的学部即现代中国学部及其课题诸事宜。7日~9日,冯教授出席了现代中国学部纪要的中文版发行及其编辑与学术交流会。11日~12日,该学部就"中国现场研究调查"事宜的联系同冯教授交换了意见。

陈文新教授出席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大典·文学典》专家审稿会,所主持编篡的《明清文学分典·明代文学(三)》样稿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出席专家审稿会的有程千帆、曹道衡、程毅中等著名学者。

21日昌切副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湖北省作协联合举办的利比亚作家协会主席艾哈迈德·易卜拉欣·法格海的长篇小说《昔日恋人》研讨会。

6月

14日、15日昌切副教授在武汉参加武汉大学和香港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兼评大孔子学说"学术研究会。

7月

李维武教授编《徐复观与中国文化》论文集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汇集了1995年8月由武汉大学和台湾东海大学共同举办的"徐复观与现代新儒家发展学术讨论会"的论文。该讨论会是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次徐复观思想专题讨论会。

15日~8月15日,冯天瑜教授前往新加坡访问考察。

7月至99年1月,徐少华教授应邀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并以楚文化考古、历史地理、楚地出土青铜器和简帛文献研究等为专题,作了数次学术报告,受到国外同行的称赞和好评。此间,徐教授还分别数次前往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州大学、达慕斯学院、西东大学、伊利诺依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参加学术会议,作了一系列的发言和学术报告,与美欧同行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并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副院长郭齐勇教授、本院吴根友博士与同事欧阳康教授、段德智教授等于22日至28日应国际中国哲学会与韩国东国大学的邀请,前往汉城出席"第10届国际中国哲学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名学者。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东亚哲学的现代意义"。郭齐勇、欧阳康分别主持了一个分会场。四位分别宣读了论文。郭齐勇:《熊十力与道家》;吴根友:《一个20世纪中国哲学家的做人理想--冯契"平民化自由人格"浅释》;欧阳康:《"文化围城"与比较哲学和文化研究》;段德智:《试论孔子死亡哲学思想的当代意义--与苏格拉底死亡哲学思想的比较研究》。在大会闭幕式上,郭齐勇代表所有与会的二十位中国大陆学者致辞,对大会为冯契教授设立专场表示感谢,并阐述了中国哲学的现代意义与世界意义。会后,他们访问了延世大学等单位。韩国中国学会的同仁宴请了他们。

大连大学访问学者王莹、舟山海洋学院访问学者张嵎顺利结业,很好地完成了访问进修任务。王莹于1996年9月来访,师从萧萐父教授,研究课题为《先秦''道''''德''概念史》。张嵎亦于1996年9月来访,师从李德永教授,研究课题为先秦子学。

8月

1日至2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东亚儒学暨思想文化国际交流会议"。会议的发起者和主持者是日本的沟口雄三教授、中国的庞朴教授与韩国的李佑成、高柄翊教授等,会议由国际儒联承办。三十余位学者出席了会议。郭齐勇在会上宣读了论文:《21世纪:根源性的追溯与人文学的振兴》。

郭齐勇教授赴威海出席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编,张岱年、方克立主编的《中国哲学与辩证唯物主义》一书的审稿工作会议。本书由李岚清副总理提议编写。郭齐勇是作者之一。

李惠芳教授《中国民间文学》(独著)获1995-1996年度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 一等奖。

陈文新教授出席1997年中国小说史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会上台湾中央大学中文所所长康来新教授、台湾中正大学副教授陈盖源博士对陈文新教授在台湾出版的《中国笔记小说史》一书予以很高评价。

朱传启教授与郭齐勇教授赴济南、滕州两地出席了由中国墨子学会和山东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墨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朱传启、郭齐勇分别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在此次会上,郭齐勇当选为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

陈锋在日本同志社大学作客座研究员一年后,回到武汉大学。

李工真教授专著《德意志道路--现代化进程研究》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八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

黄惠贤与陈锋主编的《中国俸禄制度史》荣获1995~1996年度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专著二等奖。

郭齐勇教授与汪学群先生合著的《钱穆评传》,为《国学大师丛书》之一,该丛书9月荣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相当于国家图书奖之二等奖。

《楚国历史文化辞典》(石泉主编,何浩、陈伟副主编)获国家辞书奖三等奖。

9月

陈锋参编的《中国盐业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陈伟教授前往日本同志社大学研修。

由郭齐勇、李维武、萧汉明、徐水生、田文军诸位老师联合申报的"中国哲学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荣获1997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法商学院骨干教师杜杰作为国内访问学者来本校作访问研究,访问专业是中国哲学,指导教师是郭齐勇教授。访学为期一年。

本年9月至1998年8月,陈伟教授前往日本同志社大学研修,与日本同行广泛接触、 交

流。

10月

陈文新教授著《纪晓岚的人生哲学》、《禅宗的人生哲学》由北京华夏出版社出版简体字本。

昌切副教授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文学评论》创刊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学术讨论会。

李工真教授参加德国路德维希·艾哈德基金会与武汉大学联合举办的《德国社会市场经济与中国经济改革》国际学术讨论会,作大会发言,并提交论文《社会市场经济的理论来源》。

10月至1998年5月,本院面向全校举办了"武汉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由副院长陈文新教授负责。讲座共有二十余讲,各讲主讲人及讲题是;冯天瑜"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学思考"、杨宝成"考古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丧葬文化与盗掘史"、昌切"文化重构的基点问题"、李敬一"怎样欣赏中国古典诗词"、陈文新"如何阅读中国古代小说"、赵林"基督教的文化特征"、唐明邦"周易文化及其研究的新进展"、刘纲纪"中国美学与中国艺术精神"、陈望衡"传统文化中的崇阳恋阴情结及其美学开显"、龙泉明"20世纪文化交流与21世纪文化发展趋势"、郭齐勇"儒释道哲学精义"、向荣"新教精神与资本主义"、於可训"九十年代文学态势"、朱志方"《水浒》的文化价值观"、王三山"文人书趣与修养"、陈勇"现代化研究新态与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李惠芳"世纪之交的民俗学思考"、程亚林"禅学西传的启示"、张掌然"关于创造性思维的问题"、王余光"关于中华文明形成与分期的思考"。受到各方面的好评。这是本院成立以来第一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大型活动。

26至28日,郭齐勇教授、田文军教授出席了在郑州和开封两地举行的"冯友兰与中国传

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哲学史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河南大学、 河南省社科院等单位主办。郭齐勇是小组召集人,并分别在小组和大会上宣读论文:《形 式抽象的哲学与人生意境的哲学--论冯友兰哲学及其方法论的内在张力》。田文军宣 读的论文是:《冯友兰与中国哲学史学》。

11月

冯天瑜教授《中华开放史》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荣获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二届优秀作品奖。

22日晚,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台湾中国哲学会理事长、国际中国哲学会执行会长沈清松教授应我院郭齐勇教授的邀请,前来我校人文馆南厅演讲。沈教授的讲题是:《中西美学的比较与汇通--以庄子美学为例》。沈教授的演讲十分精彩。演讲会由我院郭齐勇副院长与哲学学院段德智副院长共同主持。

李惠芳教授获艺术学科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北卷》编篡成果一等奖。

12月

29日,我院冯天瑜院长宴请因公务来校的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哈佛大学中国历史与哲学教授杜维明先生。因哈佛燕京学社与我校的交流业务,面试邀访学人,杜先生近几年每年来武大一次。杜先生是我校客座教授,也是我院顾问。杜先生应我院邀请在教三楼001教室为师生演讲《人文精神与全球伦理》。杜先生的演讲非常轰动,他对全球化与本土性、现代化与西化、传统与现代性、文明对话与全球伦理、公众知识分子、启蒙心态、社会资本与儒家人文等问题作了创造性的阐释。冯天瑜院长主持演讲会。

陈锋当选湖北青年社协主席。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鲁林教授应邀于2日至13日访问本院。11日在本院会议室召开学术研讨会,冯天瑜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李少军作为主要撰写者之一的《鸦片战争史》上、下,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专著于1997年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