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1999年大事记

1月

10日至16日陈锋教授参加省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出《进一步重视社会科学研究的几

点建议》等提案。

11-15日,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教授因校际交流事务来校工作。11日晚,我

院郭齐勇副院长宴请杜先生。13日下午,我院与哲学学院共同邀请杜教授座谈,杜先

生的讲题是:《儒学与自由主义》。演讲之后,杜先生与与会师生讨论切磋。14日上午

郭齐勇、徐少华、陈伟、罗运环、吴根友、杨华等与杜先生会谈,主题是有关筹备"郭

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事宜。

2月

7日,本院郭齐勇副院长赴京出席了中国哲学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一次工作 会议。此前,通过通讯投票,郭齐勇当选为学会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本届 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为任继愈,常务副会长为方立天、方克立,副会长为陈来、郭齐勇、 刘文英、蒙培元、周桂细、陈卫平、李振霞等。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与副会长萧萐父教 授在换届后当选为学会顾问。本院吴根友副教授当选为本届理事会理事。郭齐勇分工协 调学会的学术组织工作。

3月

郭齐勇教授著《郭齐勇自选集》(跨世纪学人文存之一)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套丛书共二十二册,全国知名中青年人文学者一人一册。

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3月至5月新西兰奥塔戈大学历史系教授Brain Moloughney 来我校访问,在历史文化学院从事有关"柳诒征史学的文化认同"研究工作。在此期间,冯天瑜教授会见了Brain Moloughney教授,就有关"柳诒征史学的文化认同"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历史系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一次有中国史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历史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向荣主持了会议。

冯天瑜教授荣获宝钢教育奖一等奖。

在校图书馆报告厅,台湾清华大学陈启云教授作了"有关海峡两岸文化相关"的学术报告。冯天瑜院长主持了会议。

4月

冯天瑜院长由日本回国,出席由北京大学主办的"五四运动与二十世纪的中国--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郭齐勇副院长 也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于5月1日至3日在北大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海内外百余名学者 ,均靠论文入选。冯天瑜教授、郭齐勇教授分别主持了一场讨论会,又分别宣读了论文。冯天瑜的论文是:《〈新青年>民主诉求特色刍议》;郭齐勇的论文是:《五四的反省与超越--关于现代性与传统的反思》。

陈锋教授主编的三卷本《中国宰相传》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李步嘉教授应邀参加"王阳明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

5月

5日,为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弘扬和继承"五四"爱国主义、科学与民主传统,反思中国近代社会的文化转型,本院主办了"现代化进展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张清明副校长、社科处处长陈广胜、文化研究院校内外顾问、学术委员、《人文论丛》编委和来自华中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及《江汉论坛》的学者。陈锋副院长主持了会议,会上冯天瑜、郭齐勇、陈勇、李工真、钟年、王齐洲、李少军、鲁西奇、余敏、罗福惠、郭莹、周积明、姚国华等就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主要论题包括对现代对现代的认识,对传统与现代化关系的思考以及中国现代化的殊异性等。本次研讨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师友切磋、学友研讨的学术气氛。本院决定《人文论丛》2000卷,将以"现代化问题"为专辑,集中有关现代化、中外现代化比较、后发展国家的现代化、现代化与传统等宏观或个案研究成果。这一专辑将特重细节研究、区域研究、关键词语研究、比较研究等实证研究成果。

15日至6月15日,美国大学李洪山教授来访讲学。向荣副教授负责这一学术活动。

20日,应我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研究员牟钟鉴教授演讲《宗教与现代中国社会》。会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郭齐勇主持。此次牟教授和华中师大熊铁基教授来我校主持了中国哲学专业三位博士生丁为祥、丁四新、高华平的答辩会。

郭齐勇副院长应邀于25日至6月1日赴台湾台北与嘉义两地出席"海峡两岸当代禅学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为南华管理学院。郭教授在会上发表了《马祖禅的哲学意蕴》的学术论文。会后访问了中央研究院,参观了台湾故宫博物院等。返回途中访问了香港道教学院。

19日至28日,陈锋教授参加《历史研究》等单位召开的中国史学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作"二十世纪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发言。

本月,陈伟教授主持的《战国时期楚系简牍资料综合研究》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准立

项。

6月

冯天瑜教授赴(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作学术访问,并主持"五四运动的文化意义"研讨会,京都大学狭间直树教授,追手门学院大学伊原泽周教授、爱知大学绪形康教授等与会。

美国Gurill 大学顾史考(Cook)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二天的学术访问和交流。与陈伟、徐少华等教授就郭店楚简有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还参观了楚文化有关内容。

7月

郭齐勇副院长应邀于5日至8月1日在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所作访问研究,并参观了史语所和近史所。郭教授出席了中研院主办的"儒家思想在现代东亚"学术研讨会,主持了其中的一场报告会并宣读了题为《东亚儒学核心价值观及其现代意义》的论文。他又出席了政治大学、南华大学和国际中国哲学会联合主办的"跨世纪的中国哲学:总结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宣读了题为《郭店儒家简与孟子心性论》的论文。在台访问期间,郭教授还应邀在中研院文哲所、东吴大学哲学系"东吴哲学讲座"、道家道教文化基金会(三清书院)和空中大学(即电大)台北中心等单位分别作了《郭店楚简的研究现状》、《当代中国哲学》、《郭店道家简--〈太一生水〉与< 老子>研究》、《当代新儒家思潮》等四场学术演讲,颇获好评。郭教授还访问了台湾大学、辅仁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东海大学、南华大学及《鹅湖》月刊社、《哲学与文化》杂志社及"台北市国立武汉大学校友会",参观了孙中山、胡适、钱穆、林语堂等文化名人的纪念馆。

美国利海大学connie和柯鹤立两位教授等带领16位学生来我校参观访问和进行学术交流,为期四天。内容是:

1、楚文化研究,中国古代青铜器和铭文(与徐少华教授合作)

2、让美国学生领略中国古代文化和现代发展

3、前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与有关学者座谈、交流学术心得。

8月

李惠芳教授出席"南北民俗文化比较研究学术讨论会",在会上宣读论文:《湖北民俗文 化生成的土壤》。

31日,美国中美精神心理研究所所长、美国精神心理学院教授李绍崑博士、张宝蕊博士伉俪和李梅博士一行三人,应邀前来我校与哲学系师生座谈。在座谈会上,李绍崑教授就"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问题,李梅博士就中国古代典籍中调节心理的丰富资料问题,张宝蕊博士就精神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儒家安身立命的关系问题等作了专题发言。萧萐父、朱传启、郭齐勇、陈望衡教授等接待了李教授一行,并参与了座谈。

杨华副教授应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赴美访问、讲学。

萧汉明教授应台湾"中华易学会"之邀,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易学研讨会。

9月

9日侯杰昌校长主特的校长办公会议讨论了我院主办之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若干问题。张清明副校长、陈广胜处长作了汇报。

16日,张清明副校长主持有关落实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究讨会会务工作的第一次协调 会议,校长办公室、社科处、外事处、宣传部、公安处、后管办、财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是通报即将召开的郭店楚简学术研讨会的一些情况,取得各部门的支持。

17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陶梅生同志率郭齐勇、曾繁宏同志去省委、省政府、省社联等有关部门送呈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请柬和报告,邀请省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取得省领导同志的理解与支持。校友、省政府研究室刘良谋副主任和省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施水洲主任等满腔热诚地给予了帮助。

22日下午,张清明副校长在行政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有关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务工作的第二次协调会议。校长助理、校长办公室主任任珍良同志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同志陈广胜、彭元杰、王汉铭、万红慧、方毅成、扬发勇、王秀英等处长们及我院郭齐勇、陈伟、曾繁宏同志出席。会议主要是落实即将召开的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接待工作和会务问题。

24-25日,杨华参加密西根州立大学举行的"美国西北部地区亚州学第48届年会"。

冯天瑜教授应(日本)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之邀,赴东京作题为《近代日本人的中国社会调查》的学术演讲。

李惠芳教授参加撰写的《民俗学概论》(由钟敬文教授主编),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

李惠芳教授《中国民间文学》被选作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教育部重点教材(1999年,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陈锋教授《陈锋自选集》由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日本东北大学大西克已来我校,从萧萐父教授做高级进修生,研究明清哲学,为期二年。昌切副教授参加由武汉大学人文学院、《文学评论》编辑部和郧阳师专联合举办的"全球化趋势中的文学与人"学术研讨会。

海外有影响的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教授唐翼明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一周。唐教授的讲题主要是关于"魏晋清谈"。

应美国哈佛大学的邀请,作为访问学者,吴根友博士赴哈佛燕京学社作研究,为期一年,

其研究课题是:中国"人格主义"传统与西方"个人主义"思潮之歧异与互补。

美国西东大学亚洲学系教授、系主任蒲百瑞(Barry B.Blakeley)22日至10月25日来武汉大学与徐少华教授从事"楚国历史地理与文化"项目的合作研究,为期一个月。其间,为历史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作了"《左传》有关内容探讨"和"剑桥中国史·先秦卷"的出版及其意义"两场学术演讲。他们还分别访问了郑州、开封、洛阳、长沙等地的研究机构和博物馆,与有关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陈文新教授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作《(三国演义)与中国人生智慧》讲演。

10月

13日上午,张清明副校长、校长助理任珍良、校长助理余劲松与我院郭齐勇副院长等在张副校长办公室,最后落实郭店会议有关筹备、接待的一些细节问题。

由本院主办,冯天瑜院长主编的《人文论丛》(1999年卷),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卷共分人文探寻;经典研究与反刍;语言文字学研究;魏晋南北朝隋唐研究;明清经济·社会·文化;文学思潮与作品研究;美学研究;学术回顾与评论9个栏目。35篇论文,约73万字。

陈文新教授《唐太宗的人生哲学》由台湾扬智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台湾"中华易学会"秘书长邵崇龄先生应萧汉明教授的邀请来我校讲学,与我院易学学者就海峡两岸易学研究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邵先生还对本院研究生开了两场讲座,为全校学生开了一场讲座。讲座内容为易学与数术、易学与管理智慧等。

6日至12日,萧萐父、唐明邦、黄钊、郭齐勇、李维武等五教授应邀出席了在北京由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联合举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二百余名学者。会议主题是"儒学与21世纪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五位教授均宣读了论文。萧萐父、唐明邦、郭齐勇三教授分别主持了一场报告会,并与部分与会学者一道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的接见。在此次会议上,郭齐勇当选为第二届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稍后,在济南召开的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大会上(郭齐勇因公未能出席),郭齐勇当选为中国孔子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武汉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美国哈佛--燕京学社、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湖北省哲学史学会联合主办之"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15-18日在武汉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及我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百余学人,提交会议的论文有80余篇。著名学者饶宗颐、任继愈、李学勤、裘锡圭、庞朴、杜维明、石泉、萧萐父、Sarah Allan(艾兰)、Rudolf G. Wagner(瓦格纳)、Jeffrey K. Riegel (王安国)、Donald Harper(夏德安)、Susan Weld (罗凤鸣)、Chin An-Ping(金安平)、池田知久、谷中信一、工藤元男、周凤武、林素清、丁原植、郭梨华、陈昭英、刘笑敢等出席了会议。与会学者兴趣盎然地考察了湖北省、荆州市、荆门市博物馆所藏简帛及郭店墓址。本次会议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实现了文字学、考古学、简牍学、文献学、哲学思想史和文化史诸领域的交流互动;二,促进了老一辈学者与中生代、新生代学人的交流互动;三,增强了中外学人、台湾海峡两岸学人的交流互动。与会学者以多元、开放的心态,扎实、朴拙的学风,总结此前关于郭店楚简研究的积极成果,对简书的年代、文字的考释、简文的联缀、文本的复原、与传世文献的对勘比较、儒家简与道家简诸篇的诠释及儒道早期发展史、经学史、楚国文化史等,作了细致的、多角度的研讨。宏观的谈到宇宙生成,微观的考证一个字、一句话。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几乎每一场都有激烈的争辩与友好的切磋。本次会议推进了郭店楚简的整理与研究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掘了郭店楚简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蕴。会议期间,任继愈、Jonathan D.Spence(史景迁)、被我校礼聘为客座教授。李学勤、裘锡圭、庞朴、Rudolf G.Wagner(瓦格纳)、池田知久、Sarah Allan(艾兰)等被我校礼聘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同时,任继愈、Jonathan D.Spence(史景迁)、李学勤、裘锡圭、庞朴、Rudolf G.Wagner(瓦格纳)、池田知久、Sarah Allan(艾兰)等被我院礼聘为本院及《人文论丛》学术顾问。

陈文新教授被推举为中国水浒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水浒学会副会长。

11月

1日至8日陈锋教授应日本国际文化会馆等单位之邀,赴东京参加"近代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特邀嘉宾,在首次大会上作《清代财政体制的近代化》"特别讲演"。并顺访东京大学、中央大学、日本女子大学、千叶商科大学等学校,作学术交流及作学术报告。

李维武教授赴高雄出席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华人地区大学通识教育学术研讨会",李教授报告的论文是《大学人文教育的失落与复兴》。

12月

冯天瑜院长在中国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持召开了关于申报"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郭齐勇、陈锋、陈文新副院长等。

为本院申报文科重点研究基地,郭齐勇副院长随校领导赴上海华东师大出席"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

陈伟教授应邀赴台湾出席由中国文化大学主办的"第一届简帛学术讨论会",会后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史语所作短期学术访问,并前往台中市访问。

23日在武汉大学人文馆召开"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项目年度总结暨学术研讨会,由陈文新主持。"中国古代文学流派研究"丛书(9本)已列入武汉大学出版社十五规划。

陈文新教授主持完成教育部改革项目《面向21世纪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改革研究》。

22日吴根友副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从人道主义看儒家''仁

学''与自由主义对话的可能性"的主题报告。该报告的文章将发表在燕京学社的社刊"

大学"第二期。

本月,陈伟教授前往台湾出席由中国文化大学主办的"第一届简帛学术讨论会",会后

在史语所作短期学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