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02年大事记

l 2001年5月—2002年3月,郭齐勇教授的博士生胡治洪经郭教授安排,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与杜维明教授进行合作研究。胡治洪与杜教授进行了多次对谈,据此整理出《康桥清夏访硕儒——杜维明教授访谈录》一文(收入《哲学评论》,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在哈佛大学儒学研讨会上作了“关于杜维明新儒学思想研究”的报告,引起热烈讨论;并着手撰写《杜维明新儒学思想研究》博士论文,该文于2002年9月完成,同年10月通过答辩。

l 2002年1月9日,《光明日报》“与名师对话”专栏发表陈锋教授的专访文章《历史教育与人的现代化》。

l 2002年2月9日,陈锋教授参加武汉市政府咨询委员会议。

l 2002年2月19日—25日,陈锋教授参加政协湖北省八界五次会议。

l 2002年3月22日,陈锋教授参加武汉市博物馆“武汉历史陈列”论证会。

l 2002年3月1日晚,郭齐勇教授在教4楼为我校本科生演讲:“中国哲学的特点与意义”(哲学系“中西比较班”组织)。

l 2002年3月11—14日,陈伟教授前往香港出席由香港大学中文系主办、香港大学语言学系协办的“第一届中国语言文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张家山汉简杂识》。

l 2002年3月13日晚,郭齐勇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作人文素质演讲:“全球化、中国化与儒学”。

l 2002年3月31至4月2日,郭齐勇教授、陈伟教授、彭浩教授前往清华大学出席由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与台湾辅仁大学文学院合办的“新出楚简与儒学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郭齐勇教授主持了这场大会、陈伟教授提交论文《上博、郭店二本〈缁衣〉对读》、彭浩教授提交论文《< 诗论>留白简与古书的抄写格式》。

l 2002年4月6日,陈锋教授参加《赵德馨经济史学论文选》首发式。

l 2002年4月17日—4月18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海峡两岸大学通识教育暨大学校长治校理念与风格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宣读论文《大学的教育理念与目标》。

l 2002年4月2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教5楼为我校MBA班演讲:“中国文化的人文精神”。

l 2002年4月25日晚,郭齐勇教授在教4楼为我校本科生演讲:“大学教育理念、目标与人性养育”(校学生会组织)。

l 2002年5月12日,徐水生教授参加了在武昌召开的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成立大会,并担任该会理事。

l 2002年5月23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为教师作“出土简帛与先秦哲学”的学术报告。

l 2002年5月25、26日,徐水生教授参加了在台湾师范大学召开的“儒道学术国际研讨会”,提交并在会上宣读了《论庄子哲学的类比方法》的论文。

l 2002年6月2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教5楼为我校MBA班演讲:“中国哲学精义”。

l 2002年6月上旬,杨逢彬教授赴北京大学参加全国古代汉语教学工作会议。

l 2002年6月下旬,杨逢彬教授赴南昌大学参加“庆祝《中国语文》创刊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l 2002年6月30日,陈锋教授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

l 2002年7月28日至29日,陈伟教授在上海大学参加上海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与台湾楚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新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郭店简书〈性自命出〉校释》。

l 2002年8月6日至9日,陈伟教授在广州、番禺参加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主办的“纪念商承祚先生百年诞辰暨中国古文字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郭店简〈六德〉校读》。

l 2002年8月10—14日,郭齐勇教授赴西安交通大学出席“第六届场有哲学与非实体转向国际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基调演讲:《从场有哲学的视域看中国哲学的特性》,又主持一场分会。

l 2002年8月15—18日,王振忠教授参加中国社会史学会、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国家·地方·民众的互动与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

l 2002年9月4日,“张之洞与武汉早期现代化国际学术讨论会”闭幕,陈锋教授主持闭幕式。

l 2002年9月—2002年11月,陈锋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任客座教授;并应邀先后访问日本女子大学、大阪外国语大学、神户商科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商科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l 2002年9月16—20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与吴根友教授共同主持教育部委托举办之“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高级研讨班,致开幕词并讲《试论中国哲学的特质》,又提供、印发了两篇论文(除《试论中国哲学的特质》外,另一论文为《也谈“子为父隐”与孟子论舜》)。

l 2002年9月18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海峡两岸西方哲学东渐学术研讨会”,在开幕式上致词。

l 2002年9月16—20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第一届海峡两岸傅伟勋、韦政通与当代中国哲学创造性转化学术研讨会”,致开幕词,宣读论文《论傅伟勋的学术贡献》,主持一场会议,又提供、印发了两篇论文(除宣读的论文外,另一论文为《论傅伟勋的生死智慧》)。

l 2002年9月20—23日,徐水生教授参加了在珞珈山召开的“海峡两岸傅伟勋、韦政通与当代中国哲学创造性转换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在会上报告了《傅伟勋的哲学探求与日本学者的论著》的论文。

l 2002年9月下旬,杨逢彬教授赴福建泉州参加全国古代汉语学术研讨会(第六届)。

l 2002年9月20日——11月21日,谷川道雄先生(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武汉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中心学术顾问)在我中心的协助邀请之下来我校讲学,冯天瑜、杨华两教授参予了接待工作。期间,谷川先生先后作了六次学术讲座(战后日本的中国史研究及其特点、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的基本问题、日本中国史研究中的共同体问题< 上下>、中国前近代社会的基本构造试论< 上下>)和三次公开讲演(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之我见、中国历史上所见之人类共存思想“义”的社会史、日本的史学大师内藤湖南)。

l 2002年9月26日,郭齐勇教授在湖北大学“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华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作大会报告《有关儒学的自觉自识》,会上印发了这一论文。

l 2002年10月4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出席“第三届东亚符号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开幕式上致词。

l 2002年10月19—21日,郭齐勇教授、陈伟教授出席在华中师大召开的“秦汉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郭齐勇教授主持了其中一场报告会、陈伟教授发表论文《郭店简〈五行〉零释》。

l 2002年10月25日至27日,王振忠教授参加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中国日常生活的论述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并提交论文者,有美国普林斯顿、波士顿、纽约、密西根、芝加哥等大学的6位学者和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暨南国际大学的9位学者。

l 2002年10月27日,郭齐勇教授出席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的“创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学术论坛”,宣读论文:《中国传统哲学的特质及其发展的新契机》。2002年10月29——11月2日,吴根友教授在浙江师范大学做访问讲学,作题为“如何做个健全的现代人”和“儒家君子人格及其现代意义”的学术演讲。

l 2002年11月7日——10,吴根友教授在湖南衡阳,参加纪念王船山逝世310年周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第三场大会发言,题为:“我者,大公之理所凝也——以王夫之为例明清士人的理想人格论”,并主持了一个分场所的学术讨论。

l 2002年11月11—15日,徐少华教授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系讲座教授夏含夷先生来中心进行学术讲座,先后在中心作了两场讲座:“近年来欧美汉学界有关先秦历史与文化研究的新思路、新近展”、“《竹书纪年》的编撰及其对《竹书纪年》的影响”。同时,与我中心及历史系、人文学院的师生就中国上古历史与文化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并就今后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

l 2002年11月10日—11月13日,陈文新教授赴南京参加“明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西游记〉与民间信仰世界》,并担任11月12日上午学术报告的主持人。

l 2002年11月10日—11月25日,李工真教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开办《纳粹主义问题》专题课,并在北京大学全校开办三次讲演(共十讲)。

l 2002年11月1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东华大学中文系(所)为师生演讲:“现代新儒学的回顾与反思”。

l 2002年11月13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所)为教师与研究生演讲:“出土简帛与先秦哲学”。

l 2002年11月14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佛光大学哲学所为教师与研究生演讲:“新近出土简帛与中国经典诠释”。

l 2002年11月14日—17日,陈文新教授赴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古代小说国际研讨会”,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论贾宝玉的谱系归属》,并担任11月16日上午学术报告的主持人。

l 2002年11月18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大学哲学系(所)为教师与研究生演讲:“现代学人关于现代新儒家的研究”。

l 2002年11月20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辅仁大学文学院为师生演讲:“楚地出土简帛与儒道两家学术”。

l 2002年11月20日下午,郭齐勇教授作为“东吴大学哲学讲座”主讲人为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所)师生演讲:“经学的诠释与中国哲学史方法论问题”。

l 2002年11月21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所)为师生演讲:“楚地出土简帛与先秦经典”。

l 2002年11月23日,郭齐勇教授在台湾政治大学出席由该校主办的“易经哲学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在会上发表论文一篇:《现代新儒家的易学思想》。

l 2002年11月27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辅仁大学文学院为师生演讲:“现代新儒家的《周易》研究与易学观”。

l 2002年11月27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为教师、研究生演讲:“楚地出土简帛与先秦思想研究”(中国思想文化学术演讲)。

l 2002年11月28日上午,郭齐勇教授在台湾中央大学哲学所为教师、研究生演讲:“中国古代哲学的生存论向度”。

l 2002年11月30日,湖北经济台“提案追踪”栏目播出了陈锋教授在年初的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保护咸宁地区明清民居,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的建议》及其受高度重视的情况。

l 2002年12月1日,湖北经济电视台在“提案追踪”栏目中播放陈锋教授在湖北省政协的提案《关于保护咸宁地区明清民居,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的建议》,并接受来访。

l 2002年12月5日晚,郭齐勇教授在我校教5楼201教室演讲:“中国哲学的生存论智慧”,系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

l 2002年12月5—9日,陈锋教授在浙江湖州参加“江南城镇国际学术讨论会”预备会议。

l 2002年12月8日,《武汉晚报》“春歌访谈”专栏刊登了对冯天瑜教授的专访《在历史的隧道中穿越》。

l 2002年12月12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武汉音乐学院“道家音乐研究与培训中心”成立大会。

l 2002年12月13日上午,吴根友教授出席了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江汉论》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明清之际中国文化内部现代性因素”的笔谈会,并提交了“从价值观念角度看明清之际现代性因素”的文章(4000字)。

l 2002年12月13日下午——15日晚,吴根友教授在湖北黄石参加由湖北孔子研究会与黄石师范学院其同主办的“儒家伦理与现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为:“建立现代人际信任的传统资源——从《论语》、《老子》文本中看先秦儒道两家的信任思想”,并在第三场所大会发言。

l 2002年12月17日—20日,郭齐勇教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文化自觉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孔孟儒学的人格境界论》。

l 2002年12月22日,吴根友教授出席长春观“武汉道家道教研究会”成立大会。

l 2002年12月28日全天,吴根友教授参与组织并出席了2002年湖北省哲学史年会。

2002年12月28日下午,杨宝成教授在历史系中国史教研室作了《枣阳九连墩楚墓发掘概况》的报告,该报告是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历史系、中国史教研室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