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简报(总第40期)

1月

2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为深圳图书馆做题为《处事、治家与教育——朱柏庐先生治家格言》的演讲。

26至29日,刘乐恒副教授在越南河内参加由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大乘起信论》与现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马一浮与〈大乘起信论〉》与《唐君毅与〈大乘起信论〉》。

3月

9日,杨华教授受邀在深圳市图书馆为社会群众讲学,题为《礼记与中国古代日常生活》,此属该市图书馆“南书房”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20至21日,吴光正教授参加由本校文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与新理念,发表论文《马臻的宗教实践与诗歌创作》。

21日,傅才武教授在文化和旅游部讲学,题目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内涵建构与模式创新》。

21日,钟书林教授应邀到美国肯恩大学(Kean University)讲学。

22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到湖北工业大学做学术报告《汉语汉字的文化魅力》。

22至24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分别在本校工学部10教学楼为烽火集团150人演讲《儒家的精神与〈四书〉》,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为近500市民演讲《儒家人文主义与道家自然主义》,在荆州市图书馆“楚都讲坛”为400市民演讲《儒家人文主义与道家自然主义》。

22至24日,吴根友教授、储昭华教授应邀出席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湖广中哲论坛”。

22-24日,王林伟应邀参加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湖广中哲论坛”。

25日至29日,周荣教授在天津师范大学参加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的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

29日,李维武教授在湖北省建设银行为湖北省建设银行共青团干部做题为《百年回首话“五四”》的演讲。

30至31日,郭齐勇教授在荆门出席“纪念陆九渊诞辰880周年学术研讨会”,做大会主题演讲:《陆九渊与熊十力的“本心”论》。

30至31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在湖北省荆门主办“纪念陆九渊诞辰880周年学术研讨会”,收到参会文章90多篇,参加会的代表100多人。湖北省社科联俞立平书记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30至31日,王林伟应邀参加“纪念陆九渊诞辰880周年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心学转进的内在理路:从象山到阳明》。

31日,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正式成立,欧阳祯人担任首届会长。全国各高校八名教授当选为副会长。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苏州大学蒋国保教授等担任学术顾问。

4月

4日,傅才武教授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国家文物智库建设工作座谈。

6至9日,储昭华教授应邀参加由山东兰陵县政府主办的荀子思想高峰论坛,提交论文《影响与背离:荀子与董仲舒关系再认识》。

9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本校国际教育学院为湖北邮政公司高管人员品质提升培训班数十人讲授《王阳明的心学思想》。

13日,李维武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华历史文化精华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做题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习近平文化观的思考》的报告。

13日,姚彬彬副教授在杭州佛学院完成“法云讲堂”(社会公益讲座)第十八讲:《“宗教”译名的确立与晚近中国佛学研究的基本范式》。

14日,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杨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礼仪文化通史研究”,在珞珈山庄举行开题报告暨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5位评审专家和17位课题组核心成员,济济一堂,围绕“中国传统礼仪文化通史研究”项目的学术目标、研究计划、撰写方案及预期成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15日至6月6日,王林伟作为学者赴台湾辅仁大学士林哲学研究中心参加“第十六届士林哲学讲习会”,以士林哲学为中心自形而上学、伦理学、存有论等各个方面展开学习研究,活动结束时发表并报告论文《论德福一致:基于<圆善论>的探讨》,此外亦全程参与了主办方在此期间所举办的两场国际学术讨论会(墨子思想的现代意义、多玛斯思想——自然法、德性伦理)。

17日,傅才武教授在湖北省财政厅讲学,题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内涵建构与模式创新》。

19日,吴根友教授应邀为上海大学哲学系讲学,题目为《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戴震的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

22日,郭齐勇教授应省作协邀请在武昌职业技术学院广信酒店,为300位新进入省作协的作家们讲授《儒释道三教的人生智慧与心理调节》。

24至28日,吴根友教授参加英国伦敦国王大学哲学史年会,提交文章:《当代中的几种形上学概述》。

26至28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台北华严莲社举办的第八届华严专宗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晚近新儒家的华严思想探析》。

27至28日,李维武教授在北京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题为《五四运动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开启》的学术报告。

28日,傅才武教授在湖北省台办讲学,题为《文旅融合背景下陈云台湾风情小镇规划定位及其理论基础》。

5月

3至5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首届高校台湾研究学术年会”,发表论文《禅宗在台湾地区的影响和发展》,并担任历史学分会场评议人。

5日,李维武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为长沙高校师生及有兴趣者讲学,题为《以哲学史为中心的思想史研究:19—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的一种新方法》。

8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为中央统战部主办的“省级政协常委、召集人国情研修班”三十多位常委(来自二十个省市自治区)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

8至11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湖南佛教协会主办的“南岳佛道救难协会抗战救亡及其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南岳佛道救难协会与左翼进步文人的统一战线合作》,主持分会场报告一场。

9日,李维武教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哲学学院师生讲学,题为《五四运动及其评价的百年回顾》。

10至12日,吴根友教授出席中国人民大学生主办的“中国•乐山·中华道文化论坛”,提交文章:《中国文化“两化”的历史使命与“世界化”的慧梦》。

11日,李维武教授在广州参加由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并做题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主体问题》的报告。

17日,吴根友教授与李雪涛、何燕生两教授一道,举行了一场对谈,主题是:“世界历史与文明对话”。

18至19日,周荣教授在上海参加由上海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主办的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地方善举及国家转型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慈悲与慈善:“佛教慈善”视域中的明清佛教碑刻分类问题》。

18至19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武汉大学“世界历史与世界哲学——比较哲学的时代与方向”。提交发言提纲:《“世界历史”时代里的实践哲学诸问题》。

25日,郭齐勇教授应湖北省国学研究会的邀请,在中南路新东方为六十多位听众演讲:《礼乐文明的人文精神及其现代意义》。

25日,李天虹老师应邀,在合肥为安徽大学汉字研究中心师生讲学,发表题为《五种楚简的整理体会—以遣册为中心》的演讲。

29日,申万里教授应邀在华中农业大学第38届“国学讲坛”为华中农大师生讲学,题目为《中国神的诞生:关羽由人到神的构建过程》

30日,吴根友教授为河北大学哲学系师生演讲:《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戴震的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次日上午,主持博士生答辩。

6月

11至12日陈伟教授参加韩国首尔大学主办的中国秦汉简牍国际学术讨论会,发表题为《新出秦简研究》的学术报告。

16日,冯天瑜教授荣获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由学生姚彬彬副教授代为出席在苏州的颁奖仪式领奖。“汤用彤学术奖”在我国人文学研究领域声誉卓著,本年度获奖者还有北京大学陈鼓应先生和山东大学刘大钧先生。

19至20日,周荣教授在本校参加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的“传统中国的营利与非营利组织”工作坊,发表演讲《明清以降中国佛教慈善组织的理念、实践和社会转型》。

21日,欧阳祯人教授在湖北工业大学给部分教师和领导演讲《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师德师风》。

21至23日,谢贵安教授在山西省大同市参加由山西省主办的“一带一路”与山西对外开放暨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明代大同西式火器的引进、仿制与应用初探》。

22至23日,吴光正教授、申万里教授参加由本校文学院与本中心合办的古代中国的族群、文化、文学与图像国际会议,吴光正教授做学术报告:《吴全节与元代文坛》,申万里教授做学术报告:《元代官学的教与学》。

24日,傅才武教授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讲学,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重要论述》。

28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揭牌仪式,并主持下半场“轴心时代与新轴心时代文明的对话与融合”。对话者:冯天瑜、安乐哲、姚新中三位教授。

28至30日,杨华教授在上海参加由复旦大学哲学系主办的东亚礼学与经学国际研讨会暨上海儒学院第三届年会,发表论文《“礼崩乐坏”新论:兼论中国礼乐传统的连续性》。

28至30日,卢烈红教授应邀赴呼和浩特参加“第五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担任大会报告主持人,宣读论文《“网开三面”“网开一面”考》。

29至3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河北省衡水市“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了题为《从黄老与儒学的比较看儒学的实质与前途》的学术论文,并发言。

本月,郭齐勇老师主编、欧阳祯人担任执行主编的《阳明学研究》(第四辑)杂志(以书代刊)由人民出版社发行。此杂志由武汉大学与贵州孔学堂联合主办,目前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卓著。

本月,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与日本北九州岛大学的邓红教授联手主持完成了贵州孔学堂(201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重大攻关课题《日本阳明学研究名著译丛》(16GZGX09),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译丛包括高濑武次郎的《日本之阳明学》、井上哲次郎的《日本阳明学派之哲学》、安田二郎的《中国近世思想研究》、岛田虔次的《朱子学与阳明学》、山井涌的《明清思想史》、楠本正继的《宋明时代儒学思想之研究》,冈田武彦的《明代哲学的本质》以及荒木见悟的《明代思想研究》,共八本。

7月

1至2日,郭齐勇教授在南昌出席南昌大学主办的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暨熊十力思想学术讲座,发言并作讲座:《熊十力及其学术思想》。

2至5日,李维武教授在瑞士伯尔尼玻恩大学参加由国际中国哲学会主办的第21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并做报告,报告题为《严复与中国哲学本体论的古今之变》。

3日,“日本阳明学研究名著翻译丛书首发式”在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副社长王路,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肖立斌研究员,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教授、日本阳明学研究名著翻译丛书日方主编邓红,浙江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副会长钱明教授,人文社科院驻院研究员、日本阳明学研究名著翻译丛书总顾问郭齐勇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副主任余来明教授,日本阳明学研究名著翻译丛书译者焦堃副教授、连凡副教授、陈晓杰副教授以及四十余位武大师生出席活动。丛书首发式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丛书中方主编欧阳祯人主持。

3日,傅才武教授参加由湖北科技学院举办的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建设研讨会。

5至7日,吴光正教授受邀参加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项楚先生八十寿辰庆祝会,发表论文《海外道教神话道教传记道教小说研究及其启示》。

6日,杨华教授在武汉大学,丰颐酒店主持召开儒家经典的诠释与传承:《论》《孟》新注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拜上”、“拜下”说》。

6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思维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召开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会议,提交文章《中国哲学学科的共性与民族性》。

7至8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到湖北省恩施市委宣传部演讲《阳明心学与当代文化建设》。

8日,李天虹老师在上海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19年暑期学校课程“汉语言文字学的传统与创新”做题为《湖北出土楚简(五种)漫谈》演讲。

11日,刘乐恒副教授主办“心性问题的多学科互动”,参会报告主题:“心性的三个维度”。

12至14日,郭齐勇教授在烟台出席山东大学主办的儒学全球论坛: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大会发表主题演讲:《牟宗三哲学的意义》。

12至14日,卢烈红教授应邀赴湖南常德参加“2019年汉语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华中语言学高级论坛”,在开幕式上致辞,做大会报告《明清小说话题转移标记考述》。

17至18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周易研究》编辑部在山东济南举办“中国哲学起源问题的新探索国际论坛”,提交了《儒家经典的上古背景》论文并发言。

28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到北京为北京大学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第九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授课,题目是《禅宗语录句法专题》。

8月

5至9日,周荣教授在遵义市参加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遵义市政协主办的《遵义丛书》首发暨地方文献整理与开发研讨会,发表论文《试论湖北地方佛教文献的价值》。

11日,申万里教授应邀为上海大学历史学院师生讲学,题目为《元代江南的士人与社会》。

12至13日,周荣教授主办的学术会议“茶叶与茶商——近代中国与世界”多学科工作坊在本校图书馆古籍部召开。

15至16日,郭齐勇教授在海南定安县玉蟾宫出席海南省道教协会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信仰共同体论坛”,发表主旨报告《论儒学的宗教性》。

19至20日,谢贵安教授在安徽省凤阳县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凤阳县人民政府、安徽科技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元璋与明中都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明代“中国长技”概念的形成及其师夷特征》。

21日,吴根友教授参加2019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提交文章《“亚洲文明”到“文明亚洲”》。

22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浙江省绍兴市给领导干部作了题为《王阳明的家训及传统家教》演讲。

23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浙江稽山阳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大会,被聘为该研究院的学术委员。

24至25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中华孔子学会在山东曲阜召开的年会,提交了《日本阳明学的发生原因及早期特征》的大会文章。

24至25日,周荣教授受邀在复旦大学参加由复旦大学历史系主办的“明清区域社会研究的省思”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了论文《历史之碎片心性之一体――明清佛教碑刻大数据与佛教社会史研究方法论的反思》。

29日,吴光正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一年。

30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出席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在融合出版与国学传播大会上发表题为《学校应成为传承国学的重要基地》的演讲。

9月

7至8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合办的“方以智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昭炜参与筹划了本次会议。

7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了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举办的“方以智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后理学时代与明清哲学研究的可能范式》。

8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东北师范大学“儒家政治哲学的思想传统及当代新开展”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何谓政治哲学?》,并作《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戴震的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的讲座。

9至12日,陈锋教授参加由南开大学主办的纪念郑天廷先生120周年诞辰暨第五届明清史国际讨论会,发表论文《清代盐务与造办处经费、物料来源》。

9日,郭齐勇教授应邀为全省老干部局长处长培训班60人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的专题报告。

11至12日陈伟教授参加芝加哥大学、南开大学主办的纪念《剑桥中国上古史》出版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秦洞庭、苍梧二郡的设置时间和境域问题》。

14至15日,刘乐恒副教授参加本校哲学学院主办的.“传统德性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提交论文:《孔子有心性论吗?》。

13至15日,储昭华教授参加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传统德性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学术会议,提交论文《从“王”的涵义演变看中国传统政治的文质两面性》

14至15日,王林伟应邀参加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道德与文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传统德性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报告论文《德福一致:基于<圆善论>之探讨》。

14至15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天津《道德与文明》杂志社、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合办:“传统美德伦理与现代政治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国语>中的美德思想研究》。

18至21日,周荣教授在中山大学参加由中山大学图书馆主办的古籍整理与特藏文献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略论以社会史为导向的明清佛教碑刻分类》。

20至22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在襄阳举行的“京浙鄂湘豫(2019)古汉语研讨会”,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词,做大会报告《“网开三面”“网开一面”考》。

20至23日,陈锋教授参加由河北师大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年会暨太行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区域文化史与区域经济史的研究理路》。

20至22日,胡治洪教授参加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协会、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嵩山论坛——文明对话与人类未来,发表《当今人类危机与儒家救治之道》。

21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武汉理工大学马院主办的全国性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高端论坛上作25分钟主题演讲:《中国文化的精神价值》。

21日,傅才武教授参与在山东济南举办的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

21至23日,谢贵安教授在湖南省新田县参加由中国明史学会、新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明代锦衣卫制度与新田骆氏锦衣卫世家学术研讨会,做学术报告:《明代史学的现代转型:国民锦衣卫研究的学术路径》。

20至22日,“中国文化中的文学传统暨文学史著作整理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武汉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岭南大学及港台地区各主要研究机构和高校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这一盛会。

20至22日,晏昌贵教授、杨华教授在上海参加由复旦大学主办的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历史地理研究》发刊学术研讨会,晏昌贵教授发表论文《近70年来中国古代疆域与政区变迁研究的主要进展》,杨华教授发表论文《重读谭先生<中国文化的时代差异和地区差异>》。

21至22日,周荣教授在福州参加由福建省民宗局、福建省佛教协会等主办的第三届海丝佛教论坛,发表论文《雪峰义存禅系的北渐与和两宋黄梅禅宗祖庭的复兴》。

24至25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中华孔子学会在山东曲阜召开的年会,提交了《日本阳明学的发生原因及早期特征》的大会文章。

25日全天,吴根友教授与牛津大学三一学院教授展开了两场对话,本次对话由黄超主持。

25至27日,周荣教授在南开大学参加由南开大学图书馆主办的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文献国际研讨会,发表论文《武汉大学图书馆明清佛教金石文数据库建设的构想》。

27日,吴根友教授与王庆节、姚新中教授对话:“比较哲学与文明对话”。

27至28日,胡治洪教授参加山东省曲阜市孔子研究院主办的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发表《新文化运动与中国传统和西方文化》。

27至28日,吴根友教授参与“比较哲学的理论与方法工作坊”,围绕《判教与比较——比较哲学探论》一书而展开的。

29日,吴根友教授在中南财经政治大学哲学院作“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戴震的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的讲座。

10月

1日,王林伟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所、哲学系开始为期近两年的访学。

11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中心“东亚智慧与东北亚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东亚“近代文明观”的早期形态——以王夫之的“文明史观”为例》。

11至13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视角与方法:汉语史研究新视界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唐宋禅宗语录“看”字祈使句析论》。

12至19日,钟书林教授参加法国巴黎七大、法国宪章学院、法国法兰西学院、法国远东学院学术交流。

13至17日,武汉大学在法国巴黎举行第四届主题为“文化与文明的流动与保护”的海外学术周活动,巴黎七大、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等协办。郭齐勇教授、吴根友教授、傅才武教授、陈伟教授等学者出席学术周。于15日开幕式上,郭齐勇教授应邀作了主旨演讲《中华文化精神的特质》。

14日,申万里教授应邀为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院师生讲学,题目为《宋元之际的“射雕英雄”及其家族》。

14至20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武汉大学法国学术周,提交文章:《从汉语佛教的孝道思想看东亚伦理共识可能性》。并于17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孔子学院做一场演讲,题目是《庄子与海德格尔生死观之比较》(读英文PPT)。

14至16日,刘国胜教授参加额济纳“居延遗址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西北汉简释文订补二则》。

14至19日,薛梦潇副教授在法国巴黎参加由本校与法国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武汉大学海外学术周·“古代晚期和中古时期东亚的信仰与文化流动”国际论坛,发表论文《汉晋南朝间的“死而复生”》。

16至18日,杨华教授在上海参加由复旦大学历史系主办的中国与希腊的情感史比较研究(Emotions Between China and Greece)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秦汉时期的怨怒和复仇》。

17至23日,徐少华教授出席了台北“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年度学术报告。徐教授于21日为台北“中研院”史语所的有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讲学,题目为《罗山高店曾子季卷臣器组及曾季氏析论》。

18至20日,胡治洪教授参加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精神人文主义”学术研讨会暨杜维明先生八秩寿庆,发表论文《当今人类危机与儒家救治之道》。

18至20日,陈锋教授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七十年来的中国历史学研讨会,发表论文《曲折与辉煌:中国经济史研究70年》。

18至21日,周荣教授在长沙参加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湖南省慈善总会等主办的“回顾与前瞻:中国慈善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明清津梁桥渡碑刻与佛教慈善》。

18至20日,杨华教授在山东泰安参加由泰山学院主办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暨历史学研讨论会,发表论文《近40年的中国文化史研究》。

18至21日,谢贵安教授在复旦大学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杂志、复旦大学历史系西方史学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22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发表论文《面向西方的明清史学——明清官史对西器东传的记载与书写》。期间,谢贵安教授受邀为上海师范大学讲学,题为《东亚文化圈的史学共生:中越实录修纂比较研究》。

18至21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汉语历史词汇语法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胚子”等词语考三则》。

19日,郭齐勇教授在北京大学出席该校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精神人文主义”学术研讨会暨杜维明先生八十寿庆会,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杜维明先生精神人文主义的新贡献》。20日出席清华、北大两校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主办之“中国哲学的传统及其现代开展——纪念张岱年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在大会报告《学习张岱年先生的人品与学问》。21日上午在北京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频道录制节目约1小时40分,主题是《生活中的儒学》。23日晚,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参与清华大学哲学系与人文社科图书馆举行“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七)”、“文化自信与儒学的未来——儒学大家陈来与郭齐勇的文化对话”,与陈来教授对话,百多人出席。24日下午,郭齐勇教授在清华大学新斋324教室,作《牟宗三的哲学系统》的讲座。

21日,谢贵安教授受邀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师生讲学,题目为《从实录体史书看中国传统史学的特征与生机》。

25至26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陆九渊研究会与江西南昌大学、江西省金溪县委宣传部在江西省金溪县联合主办陆九渊诞辰880周年暨心学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收到学术论文100多篇,参会代表100多人。欧阳祯人会长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并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25至27日,陈庆博士后参加由韩国中国小说学会主办的韩国小说学会30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红楼梦>中的资助者与被资助者》。

25至26日,吴光正教授受邀参加印第安纳大学主办的Crossing Boundaries: 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Hamilton Lugar School of Global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发表论文《宗教实践与元代全真教传记书写》。

25至27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在南宁举行的“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修辞学会2019年年会,做大会报告《黄梅方言超常搭配三题》,并在大会闭幕式上致闭幕辞。

27日,吴根友教授为本科生党员讲党课:“如何理解党的政治建设?”

27日,卢烈红教授应邀为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师生做题为《词汇、语义研究的广阔空间》的学术报告。

28至29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湖南衡阳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的学术研讨会,在分哲学论坛做主题发言,并做十位发言嘉宾的点评人。提交文章:《王夫之的“文明史观”探论》。

28日,徐少华教授应邀为辽宁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关教师和研究生讲学,题目为《曾鄂之谜与周王朝在江汉地区的分封》。

11月

1日,李少军教授参加北京大学历史系纪念邵循正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1至2日,欧阳祯人教授在贵州孔学堂参加学术委员年会。

1至3日,胡治洪教授、李维武教授在韶山参加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湘潭大学碧泉书院暨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中国哲学七十年:反思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胡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哲学概观》的学术报告,李教授做了题为《毛泽东“实践论”的创立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认识论的开展》的报告。

1至3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天台宗与中国佛教制度”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萧衍<断酒肉文>与遵式<诫酒肉慈慧法门>之文本比较》,并主持大会第二场主题发言,宁波慈溪。

1至5日,卢烈红教授应邀参加在桂林举办的“第十三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禅宗语录中的“看”字祈使句》。

2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出席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主持上午的会议并发言。

2日,卢烈红教授应邀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做题为《词汇、语义研究的广阔空间》的学术报告。

2至3日,申万里教授应邀参加在南开大学举办的中古帝制与地主经济型体高端论坛,发表论文《帝国时期的士人与士人社会》。

3日,欧阳祯人教授在深圳市图书馆(人文讲坛100期)与马敏教授、李大华教授就“文化传统能否锻造现代人的品格”的题目,进行高端对话。

8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德哲学美学高端对话,对话者:德国卜松山教授、陈望衡教授、邹沅江教授,贺念副教授。由欧阳霄、刘耕主持。

8至10日,晏昌贵教授受邀在厦门参加由《历史研究》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学术研讨会,做学术报告:《从<图集>到<通史>:中国传统沿革地理的近现代转型》。

9日,鲁小俊教授应邀参加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举办的广雅书院与中国教育的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经心经古书院的考课和课艺》。

9至10日,本校哲学学院主办“比较视野下的启蒙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吴根友教授主持并提交文章:《启蒙与解蔽——关于“启蒙”的哲学认识论解读》,储昭华教授参与主持分会,李维武教授作题为《新文化运动中的“启蒙”与“启蒙反思”》的学术报告。

12至15日,周荣教授受邀在南京参加由南京大学图书必馆、栖霞寺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研讨会暨南京栖霞古寺中兴百年佛经展览会,发表论文“返本而开新: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工作的回望与前瞻”。

12日,欧阳祯人教授为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荆门市实践基地(象山中学)剪彩,并作了题为《象山思想对历史的超越》的演讲。听众为荆门市陆九渊研究的成员、市民、荆楚理工学院的师生,还有象山中学的师生。

15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会议,提交了《现代商业职业教育必须以人格教育为前提》的论文,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15至16日,吴根友教授出席广州中山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会议暨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15至17日,谢贵安教授在江西省吉水县参加由吉水县人民政府、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纪念解缙诞辰650周年暨全国首届解缙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解缙二修〈明太祖实录〉相关问题研究》。

15至18日,申万里教授在南京大学参加由中国元史研究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色目人与元代多元社会国家学术研讨会,做学术报告:《元代地方政府衙门:制度史研究的新视角》。

15至2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际儒学联合会年会,在本次大会上,欧阳祯人教授当选为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16日,李少军教授参加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近代条约与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

16日,傅才武参加由本校召开的新时代下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国际学术会议暨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

16日,李维武教授在武汉参加由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儒学文化分会君子文化研讨会,做学术报告:《从近现代中国发现“君子”》。

18至20日,陈锋教授参加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天津第二届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物质文化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雅好与交谊:清代官员、商人的文玩进贡》。

20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经管院B224教室,为国务院侨办主办之2019年第二期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国情研修班五十余人讲演,题为《中国传统文化》。

20至23日,张建民教授在厦门参加由厦门大学主办的第11届民间文献论坛,提交论文《读契三题》,做学术报告《认字与学史》。

21日,傅才武参加由黄冈师范学院召开的2019湖北青年学者论坛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

22至24日,陈锋教授参与主持第三届财税史论坛暨中国历史上的财政与社会变迁并做主旨发言。

22至24日,钟书林教授在广州参加由中山大学中文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文体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22至24日,杨国安教授在泰安参加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财税史论坛暨“中国历史上的财政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书差、税收与秩序:明清两湖乡村赋役征收群体考察》。

22至24日,谢贵安教授在成都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史学史研究与中国史学的体系构建会议,发表论文《明清史学近代转型案例:锦衣卫史学形象的民国书写》。

23至24日高一致博士后参加由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主办,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荆州博物馆承办的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第十六次年会,发表论文《荆州胡家草场M12出土“肥牛方”杂说》。

26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振华楼出席朱舜水全集整理点校中期交流讨论会,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徐兴庆校长共同主持大会,作大会发言。

26日-27日,储昭华教授在湖北省黄冈市参加由湖北省哲学史学会主办的湖北省哲学学会年会。

29日,李维武教授应邀在上海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与新时代大学文化发展”理论研讨会,做学术报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华民族新文化——关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本质内涵的思考》。

30日,郭齐勇教授在本校老图书馆,为出席省国学会2019年年会的本省若干所大学师生讲演《中国文化精神》。

30日,谢贵安教授受邀在武汉市新东方大厦湖北国学大讲堂为湖北省武汉市国学爱好者讲《明太祖朱元璋治国理政的策略》。

12月

1至2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杭州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的“章太炎和他的时代”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章门弟子”缪篆与其<齐物论释注>》。

2日,在本校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吴根友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儒、释、道与亚洲文明对话”。参加对话的嘉宾: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清孝,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盖建民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学院郭齐勇教授。

2日,傅才武教授在珞珈山别墅区12栋讲学,题为《文化长江:从文化价值到旅游价值的转换》。

6日,傅才武教授参加在武汉召开的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

6日,卢烈红教授当选为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6至9日,徐少华教授、李天虹老师在北京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的李学勤先生学术成就与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徐少华教授发表论文《记向李先生问疑求教的几点感受》,李天虹老师发表论文《<随州孔家坡汉墓简牍>“未编联残片”的整理与复原》。

7至8日,吴根友教授主持并参加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现代文明理论的重建与反思”的学术会议,提交文章:《如何建构现代中国人的文明理论?》。

7至8日,晏昌贵教授在武汉参加由华中师范大学资环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结项评审暨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报告会。

7至9日,杨华教授受邀在北京参加由清华大学经学研究主办的中华礼乐文化传承学术前沿论坛,发表论文《礼仪制度与亚洲文明对话》。

7至9日,申万里教授出席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高峰论坛,发表论文《元代出仕中国的高丽人》。

11日,傅才武教授在长沙学院讲学,题为《文化长江:文化引领旅游,旅游增益文化》。

11日,谢贵安教授受邀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本科生及部分教师讲学,题目为《明太祖朱元璋的治国方略》。

12日晚,郭齐勇教授在广州暨南大学为百多名师生演讲《中国文化及其精神价值》。14至15日,郭齐勇教授又出席该校与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主办的“多元视域下的诸子学研究学术讨论会”,作大会主题报告:《诸子学导论》。

12至14日,杨华教授受邀在北京参加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的中英第四届人文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峰会(“全球再想像:跨文化人文共同体与另一种世界主义”),发表论文《文庙与城隍:中国古代城市空间设计的现代转化》。

13至15日,吴根友教授出席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所主办的“多元视域下的诸子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子学的双重视野及其对当代中国哲学创新的启示意义》。

13至15日,储昭华教授参加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主办的多元视域中的诸子学研究,提交论文《“天下乃天下之天下”辨》。

13至15日,陈锋教授参加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的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发表论文《区域与流域经济史、文化史研究》。

18日,郭齐勇教授在珠海市北京师大珠海校区出席该校主办的2019京师“一带一路”论坛,作关于《文明对话》的大会发言。

20至24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出席日本东北大学实学会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就大会主旨发言。

21至22日,张建民教授在南昌参加由南昌大学主办的“70年来区域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雨盈晴涸:清至民国秦巴山区河流的水文变化》,做学术报告《环境史研究回顾与河流环境演变研究》。

27至29日,李少华教授在本校主持召开周代汉淮地区列国青铜器与历史地理研究学术研讨会。

27日,冯天瑜先生在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周制与秦制:中国文化史分期片论》的学术讲座,并向中心捐赠了他的部分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