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工作简报(总第41期)

1

2

23日,陈伟教授回国,结束为期近一个月的京都大学人文研究所学术访问活动。

3

6日,郭齐勇教授应经心书院邀请,参加书院主办的线上读书会,主讲《曾国藩家书》。

26日,郭齐勇教授出席腾讯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与人文线上论坛,主讲《人文精神与互联网》。

4

16日,郭齐勇教授在琼海电视台参加并主持光明日报、国际儒联、孔学堂与光明网合办的线上孔学堂2020年春季论辩大会,该会主题是“中国医道与天人合一”。

5

为促进世界各文明各抒其诚,抛弃冲突,加强对话,贡献真知,共克时艰,本中心主办了“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此系列讲座聚焦人类文明历史坐标中的中国思想和中国制度,邀请了冯天瑜、葛剑雄、郭齐勇、李宗桂、张国刚、常建华、陈文新、刘志伟、陈锋、赵世瑜诸名家,以期向听众传播精英学者的真知灼见,向世界传达中国知识分子的真实见解。16日,冯天瑜教授主讲《爱国主义的文野之辨:读魏源<海国图志>》,拉开系列讲座序幕。28日,郭齐勇主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心态》。

16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学台网络国学馆首期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班线上直播课程做首讲:《国学与人生》。

20日,郭齐勇教授应邀为东南大学马院博硕士研究生线上授课,课题为《试谈中国文化精神》。

22日,郭齐勇教授通过知网直播讲授《刘述先先生的著作与思想》。

25日,郭齐勇教授应北京三智书院邀请,线上讲授《王阳明“一体之仁”的生命智慧》。

26日,在武汉大学哲学院“新冠疫情时代的哲学反思与心理调适”学术周活动中,郭齐勇教授讲演《关于疫情的人文学反思》。

6

5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了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多元文化世界中的真实伦理的对话,该对话主讲人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传播研究所主任Christians(克利福德·克里斯琴斯)。

10日,超星武汉分公司为郭齐勇教授录制《大学》讲演视频。

12日,为迎接中国文化遗产日以及推进本中心地方宗教文献与明清佛教世俗化研究等基地项目的研究进度,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整理与研究部及浙江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西安美术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的古籍特藏部门共同策划和组织了“高校古籍特藏文献建设暨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编制云会议”,周荣教授系此会议发起人之一。在会上,周荣教授就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及全文数字化平台的缘起、特点和进度等情况作了陈述。

18日,周荣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举办的《中国社会保障通史》研究会视频会议,就《中国社会保障通史》的思路发表了看法,并提交了《明代社会保障卷》的大纲。

19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出席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主办,贺来主持的哲学研究、教学与学科建设线上讲座。

20至21日,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办的张世英与当代中国比较哲学研讨会在腾讯会议上召开,储昭华教授主持会议,吴根友教授致辞并提交文章《“万物一体”与全球化的哲学形上之思》。

27日,吴根友教授主持了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第一场线上对谈:全球文明视野里的家(Family)与家园(Home)问题——当代家哲学问题纵横对谈。

30日,吴根友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和实践路径研究”,获“合格”结项证书。

7

10日,周荣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参加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期2020年云端慈善论坛,就会议的议题《清代慈善事业内容新探》发表了评论。

18日,周荣教授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会上当选为学会理事。

18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参加2020场景(中国)高峰论坛:消费·美学·场景会议评议工作。

18至19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江西德安出席熊十力新儒学考察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19日上午,应德安县委县政府邀请,郭教授在江西德安图书馆为百余人主讲《熊十力:世界级的大哲学家》。

19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国学讲座”,主讲《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的可能性探讨——戴震的经学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

25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做客岳麓书院与凤凰国学联合主办的的风直播,主讲《戴震的经学解释学在当代如何活化?》。

8

4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线上为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学台国学师资培训班的百名学员讲《四书概论》。

5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武大哲学院主办之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的学员讲《儒家政治哲学与正义论的思考》。

10日,杨国安教授应邀,于华中师范大学7号楼一楼报告厅为湖北省中学高三历史教师主讲《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之理解与培养》。

14至15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办了萧萐父先生与当代中国哲学线上会议。吴根友教授组织并参加该会议,提交会议论文《萧萐父的诗化哲学》。储昭华教授参加会议,提交论文并报告《政道与治道的偏离及其必然效应》。

18至19日,钟书林教授参加由澳门大学举办的线上学术会议“省思与开拓:先唐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大会论文《陶渊明晚年诗文创作与汲冢考古发现》。

24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的第八届科学无神论论坛(视频会议),提交论文《当前台湾地区佛教的“去传统化”与个人崇拜趋向的成因分析》并作大会发言。

26至27日,郭齐勇教授安徽黄山出席《中华孔学》杂志社、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等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就孔子大同小康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学术演讲。

31日至9月7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前往中国海洋大学主讲《名家课程“文化产业管理与运营——基于中国的经验与模式”》。

9

2日,吴根友教授在兰州大学主办的“知行讲堂”主讲《<庄子>哲学三题与经典解释学》。

11日,姚彬彬副教授赴京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对台宗教交流工作座谈会,提交咨询报告《台湾地区佛教现状与两岸交流前景之分析》。

18日,郭齐勇教授应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该院师生做线上讲学,题目为《亲亲相隐与大义灭亲的情理与法理之反思》。

18至20日,杨华教授应邀参加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承办,于山东曲阜举办的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汉代经学与民间复仇:以礼法冲突为视角的考察》。

25至28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赴成都,参加由四川大学承办的中华孔子学会年会,提交了《岛田虔次论陆象山》一文并发言。在该次大会中,欧阳祯人教授当选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26日,周荣教授当选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学会理事。

27日,胡治洪教授以线上方式参加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发表论文《熊十力文化哲学的精义及其启示》。

3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赴浙江省图书馆作了《王阳明的家训与为人处世》的学术报告。

本月,张昭炜教授回国,结束为期两年的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访学活动。

10

2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讲《当代中国哲学形而上学之鸟瞰》。

9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四川大学文化研究院“儒释道讲坛”演讲,题目是《儒家经典的上古背景》。

11至14日,陈锋教授应邀参加由故宫博物院、国家清史办主办的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提交论文并报告《清代食盐运销的成本、利润及相关问题》。

12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厦门大学南强哲学论坛第193期活动,主讲《<庄子>哲学三题与经典解释学》。

13日,郭齐勇教授出席国学院2020年释菜礼,发表以“弘毅”为中心的讲话。

16至19日,胡治洪教授参加嵩山少林寺庚子年少林学研讨会,发表论文《全球生态危机与儒家救治之道》。

17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现场交流会——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内涵建构与模式创新》为题发表主旨视频演讲。

17至18日,申万里教授受暨南大学古籍所邀请,前往浙江湖州参与宋元文集与社会工作坊,做主题报告《元代殿试试卷的特征与整理》。

17至18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杭州国际棋(智力)文化峰会,并任大会组委会委员。

23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武汉市商业学院通识课教育大会,并发言:《在疫情的背景下看通识教育的理念建构》。

23日,卢烈红教授受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为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讲授《如何开展词义研究》。

24日,郭齐勇教授在巴山夜雨酒店讲演《国学及其现代价值》。此为湖北国学大讲坛庚子年首讲和国学院院庆十周年系列讲座首讲,由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与武大国学院、武汉邵阳商会主办。

24至25日,李维武教授参加武汉大学在武汉主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暨纪念李达先生诞辰130周年陶德麟先生诞辰89年高端学术论坛,提交论文《从李达到陶德麟的〈实践论〉解读之路》,并就此在大会发言。

24至25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前往杭州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讨会,作大会发言《光复以来台湾地区佛教的“祖国化”历程》。

25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著作奖、终身奖的评审工作。

27日,晏昌贵教授应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编辑部邀请,主讲《出土简帛地理资料的整理与研究》。

29至30日,郭齐勇教授赴京出席中央文史馆主办的第七届国学论坛,作重点发言《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精神》。

30至11月1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赴浙江绍兴,参加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主办的王阳明大会,担任三场论文大会评点。

30日至11月2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学术研讨会,线上发表论文《周家寨汉简《告地书》识小》。

11

5至7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由韩国庆北大学主办的古代东亚文字资料研究的现在与未来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有等比”与“比行事”》并作云报告。

6至8日,陈锋教授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财税史论坛,提交论文《晚清“财政”新机构的出现与“财政”实质的变化》。会上,陈锋教授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6至10日,钟书林教授参加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在甘肃敦煌莫高窟联合主办的“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参会论文《姜亮夫先生与20世纪敦煌学研究》。

7日,吴根友教授受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邀请,主讲《<庄子>哲学三题与经典解释学》。

7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参加2020文化科技创新论坛(CTIS2020)——云端与现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以《中国艺术消费理论的转向——文化消费理论的本土化问题》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7至8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经学范式与文化转型——近代中国佛学学派的兴起》,并担任研讨会第一组下半场会议主持人。

9日,卢烈红教授在线上为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及全国其他高校学生共200余人讲授《如何开展词义研究》。

10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在武汉出版集团作公益视频直播讲座《围棋与中国文化漫谈》。

13至16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由贵阳孔学堂举办的学术年会。

14至15日,周荣教授前往在广州参加粤港澳佛教文化交流会,发表论文《六祖慧能黄梅得法的遗迹与历史记忆重建》。

16日,吴根友教授主持了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第一场线下学术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主讲《关于建构中国话语的一些思考》。

17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主办的青年与未来——台湾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研讨会,并作会议发言。

20至23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哲学系举办的第四届湖广中哲论坛。

24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参加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回顾与前瞻,以《文化创新如何彰显深圳力量:一种解释框架》为题做演讲。

25至26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首届东盟广西佛教论坛——广西佛教中国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提交论文《契嵩禅师对韩愈辟佛论的驳议》并作会议发言。

26日,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与温州大学合作举办了文明对话视域中的家与家园——当代家哲学中青年学者论坛,吴根友教授提交文章《现代汉语“家哲学”的基本脉络、新意与挑战》。下午,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武汉大学武测社区下沉党员活动,发表演讲《<论语><道德经>中的人生智慧》。

27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的慧源哲学茶座第281期活动,发表演讲《当代中国哲学的新形态及其几种形而上学之鸟瞰》。

27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前往同济大学主讲《新时期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的十大前沿问题》。

28至29日,昌切教授在湖南长沙参加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主办的《中国文学研究》编委会扩大会议暨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学术研究与期刊建设研讨会,做大会报告《文学研究的本源》。

28至29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暨南大学首届工夫论跨学科工作坊(线上会议),提交论文《曹洞宗“默照禅”与传统“习禅”工夫论之分野》并作会议发言。

28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参加高校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以“文化强国背景下的文化文物发展方向与政策路径”为题做演讲。

22日,吴根友教授主持了持了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第二场线下学术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义桅先生主讲《国际话语体系下的“中国悖论”》。

12

1日,张昭炜教授受聘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

3日,陈伟教授应邀参加由韩国首尔大学主办的第二届秦汉法律国际学术会议,提交论文《岳麓书院藏秦简“符令”解读》并在线上作论文报告。

5日,傅才武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以《文化强国背景下的文化发展方向与政策路径》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11至14日,申万里教授前往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出席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暨宋元多变外交及东亚秩序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并做主题报告:《蒙元之际的洪氏家族:兼论元丽关系的发展与定型》。

16日,吴根友教授做客岳麓书院与凤凰国学联合主办的风直播,主讲《与颜炳罡对谈:儒学的现代转化与当代价值》。

17至18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江西云居山主办的一诚老和尚佛学思想座谈会,提交论文《“禅七”制度略考》并作会议发言。

26日,福建平潭两岸国学大讲坛邀请吴根友教授主讲《<论语><道德经>中的人生智慧》,仅人民网就有360万以上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