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简报(总第43期)

1

18-19日,范云飞讲师、朱明数讲师参加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和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主办,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承办的“经学文献青年学者论坛”, 范云飞发表论文《〈通典〉六朝礼议的文本层次与渊源初探》,朱明数发表论文《〈丧服〉中的“出母”“嫁母”服》。

20日,郭齐勇教授在线上出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孔子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孔子研究》创刊35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2

3

3日-4日,贾晋华教授参加香港中文大学“佛教与中国哲学之交涉”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楞严经与唐五代禅宗》。

5日,郭齐勇教授在三亚南海文化研究院出席“《民藏》编纂会议”,主持上午会并发言。此会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12日,郭齐勇教授在海口出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古典学年会“海德格尔与古典”会议,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老庄道论发微》。

19日,陈伟教授在中山大学古文字学强基班学术讲座主讲《试说楚文字中的“苑”》。

25日,郭齐勇教授在线上出席郑州本源书院主持的第八届全国书院论坛筹备会并讲话。

郭齐勇教授在线上出席中央电视台“典籍里的中国”栏目组主办的关于第二季书目的讨论会并发言。

周荣教授在武汉大学宣传工作会议上获得表彰,其《愿用遗编续断缘——在武汉大学图书馆读程千帆、沈祖棻藏书》一文在武汉大学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网络文章”。

27日,郭齐勇教授以预录视频方式参与海南出版社在海口举办的“博约文丛”读书活动。

4

8日,郭齐勇教授参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导引”课程录制,讲授《中国哲学史的几个基本问题》

9日,郭齐勇教授在山东“尼山讲堂”系列讲座中主讲《儒家大智慧与学习型文明》(上),讲座在中国孔子网、孔子网APP等平台播放。

14日,郭齐勇教授应广州暨南大学哲学所高华平所长邀请,通过网络视频讲演《中国哲学史的百年回顾与当代发展》,并回答了提问。

16日,郭齐勇教授在山东“尼山讲堂”系列讲座中主讲《儒家大智慧与学习型文明》(下),讲座在中国孔子网、孔子网APP等平台播放。

18日,聂长顺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文科青年教师学社、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解释一字即是做一部文化史——冯天瑜、聂长顺《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讲读会”,作题为《冯先生的概念史研究》的报告。

20日,周荣教授被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聘请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编目委员会委员。

27日,贾晋华教授应Duke Kunshan University(昆山杜克大学)邀请,作演讲“The Classical Confucian Conception of Heaven’s Mandate and Human’s Destiny”。

29日-30日,姚彬彬副教授线上参加2022第十届华严专宗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华严与唯识思想径路之分野——以华严学对唯识名相的新诠为视角》。

5

13日,郭齐勇教授应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程志华教授邀请,在线主讲河北大学坤舆哲学讲坛第104讲,讲座题目是《熊十力论为学之思》。

20日,周荣教授参加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古籍保护与整理工作座谈会。

21日,郭齐勇教授在线上出席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郭齐勇教授在线上出席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主办“课堂教学汇报暨当代国学人才培养云端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经典·人格·教养》。

杨华教授线上参加《孔子研究》举办的第二次“社会科学视野下的儒家思想”学术研讨会,发表题为《儒家学说与上古中国的山川祭祀》的论文。

27日,聂长顺教授应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名师工作坊邀请,作题为《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的学术报告。

6

1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参加西安外事学院校庆三十周年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论语〉从天到人的实践哲学》。

6日,李维武教授参加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主办的在线讲座,讲题为《中国哲学史研究中的思想史方法》。

11日,郭齐勇教授出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主办“现代新儒家与中国哲学知识论”工作坊暨第二届“现代新儒学青年论坛”,作主题报告《从“性智”到“体知”——现代新儒家的本体-认识论》。

11日-12日,徐少华教授线上参加复旦大学主办“赓续传统求实创新: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建所40周年学术研讨会”,作开幕式致辞《传承与创新-祝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建所40周年》。

13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一带一路”与佛教中国化文化论坛,提交并宣读论文《早期佛典与大乘佛典疾病治疗观念之比较》。

24日,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河北省社科院主办的“阳明学与现代儒学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前沿论坛上作主旨报告《综论现代新儒学思潮》。

徐少华教授线上参加北京大学主办“历史地理学科发展论坛”,作大会报告《古鄂国历史地理析异》。

聂长顺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文科青年教师学社主办的“概念史视野下的中国政治现代性”论坛,作总结评议。

25日,聂长顺教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政治概念与田野政治学”学术研讨会,发言题目为《语言、翻译与政治概念》。

26日,郭齐勇教授应杭州阳明学研究会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演讲《家风、家训与家教》。

29日,郭齐勇教授应国际中哲学会与华东师大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出席第22届国际中哲大会,并作大会演讲《中国哲学史的问题意识与主体性建构》。

周荣教授线上参加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

7

2日-3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宁波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与〈续高僧传∙玄奘传〉文本差异考析》。

8日-10日,杨华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礼学与制度”青年学者工作坊。

薛梦潇副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礼学与制度”青年学者工作坊,发表论文《读〈樊敏碑〉》。

范云飞讲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礼学与制度”青年学者工作坊,发表论文《从日常行政到知识生产:六朝礼议所见的“尚书故事”》

朱明数讲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礼学与制度”青年学者工作坊,发表论文《“敬宗”与“贵贵”:宗族建设的两种理念》

9日-10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广东佛学院云门学院三十年校庆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读论文《五四前后学人的宗教观与佛教中国化问题》,并担任第一组第一场会议评议人。

12日,郭齐勇教授应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邀请,通过视频主讲“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第33讲,讲座题为《从“性智”到“体知”--现代新儒家的本体认识论》。

16日,杨华教授线上参加中山大学哲学系主办“儒学礼仪与信仰研究”中青年学者工作坊。

18日-19日,欧阳祯人教授召集、组织的“隆重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暨从朱熹到王阳明”学术研讨会由中华孔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贵州龙冈书院共同主办。与会代表近三百人。

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中华孔子学会主办的“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暨从朱熹到王阳明”学术研讨会,致开幕词并作主题演讲《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新思考》。

25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出席中国经典研习班开幕式,並致辞。于上午演讲《四书导论》。

26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中国经典研习班演讲《〈四书〉中的词组与格言》。

28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中国经典研习班与张文江教授会讲楚简《恒先》的文本与思想。

30日-31日,徐少华教授线上参加陕西师范大学主办“守正与创新——纪念史念海先生诞辰110周年暨2022年中国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报告《史念海先生与先秦秦汉历史地理研究》。

申万里教授线上参加中国元史研究会、南京大学中国元史研究会年会,发表论文《元代科举与社会舆论的生成与传播》。

31日,杨华教授举办并主持《张之洞督鄂年谱》出版发行会。

8

5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出席“孔学堂论坛——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并致辞。在贵阳孔学堂出席中国经典研习班结业典礼并讲话。

欧阳祯人教授出席“孔学堂论坛——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作《阳明后学与陆象山哲学思想的评论》大会主题报告。

杨华教授线上参加汤勤福教授主持的多卷本《中华礼制变迁史》发布会。

6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主持孔学堂学术委员会年会“孔学堂十年及其现象”并发言。

7日,郭齐勇教授在贵阳孔学堂出席、主持“民本思想与《民藏》学术工作坊”并发言。欧阳祯人教授、杨华教授、范云飞讲师参会。

傅才武教授参加“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武昌)高峰论坛”,作总结报告。

8日,傅才武教授参加第四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作主题报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价值定位与规划设计》。

9日,欧阳桢教授人主持贵州孔学堂四季论辩大会“国学的复兴如何从娃娃抓起”,参与者有武汉大学国学院孙劲松教授、深圳大学哲学系王兴国教授、问永宁教授、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宋立林教授等。

13日,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与河北大学合办的“燕赵文化与中国哲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发言《怀念张岱年先生》。

15日,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北京师大与四川大学合办的“通过孟子而思--孟子学新探暨《孟子新探》”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16日,杨华教授为全国语言工作培训班举办讲座《三礼文献与中国传统文化》。

17日-19日,陈锋教授参加第五届财税史论坛“历史上的地方财政与地方治理”,作大会主旨发言《晚清地方财政的兴起》。

19日,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清华大学主办“旧邦新命与中国哲学--陈来先生七十寿庆纪念学术思想研讨会”,并报告《陈来先生的学术创见与贡献》。

19-21日,张昭炜教授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中心举办的 “儒教文明中的家庭伦理:传承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汉学与宋学之孝的综合评判》。

25日-26日,陈伟教授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主办第十二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岳麓书院藏秦简(柒)校读》。

27日,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兰州大学与中哲史学会等主办“国际易学与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刘文英文集》出版研讨会”,并报告《中国哲学史的问题意识与主体性》。

9

3日,杨华教授线上参加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办“天道、鬼神与礼乐”学术研讨会。

胡治洪教授线上参加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和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儒学全球论坛(2022):儒法对话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熊十力经学思想中的外王说》。

5日-7日,杨华教授线上参加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作题为《儒家学说与上古中国的山川祭祀》的主题发言。

7日,聂长顺教授应南昌大学赣学研究院邀请,作题为《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的学术报告。

10日,张昭炜教授参加由清华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哲学史学会联合举办的 “旧邦新命与中国哲学——陈来先生七十寿辰及学术思想研讨会”,发表论文《儒学的修身特质及审美——以《诗经•淇奥》为中心的讨论》。

17日,郭齐勇教授出席武大哲院、学报编辑部与江苏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十卷本《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新书发布会”,并作主题发言。

胡治洪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中国哲学通史研讨会,发表《中国哲学通史现代卷》撰著感言。

17日-18日,贾晋华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宗教学),发表论文《楞严经传译及真伪之争新考论》。

21日,聂长顺教授应邀为水利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作题为《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坚定理想信念》 的专题报告。

22日-23日,申万里教授参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研究分会、浙江大学主办第二十一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家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元朝高丽进士李穑的“燕客录”——以李穑诗为中心的考察》。

24日-25日,申万里教授在线参加新疆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第二届“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野下的历代西北边疆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从“伐不止”到“优渥有加”——蒙元之际元丽互动与蒙古统治高丽制度的构建》。

25日,欧阳祯人教授参加由四川大学主办的“中华经典与世界文化中的自然观”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庸〉天命性情的流转与诗化哲学》并发言。

26日-28日,郭齐勇教授以视频演讲方式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作题为《以儒家智慧超克现代弊病》的主旨演讲。

欧阳祯人教授参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交论文《陆象山在湖北的心学实践》,并发言。

30日,郭齐勇教授出席湖北省文史馆国学院工作会议。

10

3-4日,郭齐勇教授到黄州安国寺出席《郭齐勇文集》编辑工作会议与“仁者寿”重阳文化交流主题活动。

14日,陈伟教授在武汉大学文学院黄侃讲坛“学术人生”系列讲座中主讲《〈鄂君启节〉与我的学术探索》。

21日-25日,薛梦潇副教授参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

范云飞讲师参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汉末旧君名讳论辩勾沉》。

25日,李维武教授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主办的在线讲座,讲题为《毛泽东“实践论”的创立与中国共产党哲学基础的形成》

27日,杨华教授在武汉市经心书院作《〈礼记〉导读》讲座。

28日,陈伟教授在西南大学文献所学行堂名家讲座(出土文献系列讲座)主讲《〈秦律十八种·司空〉中的“方”与“板”》,

29日,余来明教授参加中山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文学遗产》明清诗文论坛”,宣读学术论文。

29-30日,聂长顺教授参加“西学东渐:近代东亚思想的转折”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度中华日本哲学会年会,主持第三分科会“日本近代哲学与思想”的第三场。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22年度年会,发表论文“孔庄之学的人道天道会通与托孤”。

3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的邀请,在该院讲授《〈中庸〉天命性情的流转与诗化哲学对与王阳明心学的影响》。

11

2日,贾晋华教授参加University of Ljubljana主办的“Remembering Li Zehou: A Commemorative Conference”,发表论文“Li Zehou on the Distinction and Interaction of Ethics and Morality”。

5日,余来明教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明清文学青年学者工作坊”,担任学术主持人。

5日-6日,姚彬彬副教授线上参加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智力文化峰会,提交论文《近现代以来文化精英群体的围棋生活考略》。

8日,欧阳祯人教授应武汉商学院邀请,在该校讲授《国学经典与幸福人生》。

傅才武教授参加《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作主题发言《长江文化发展历程与愿景》。

1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邀请,在该院讲授《〈中庸〉与阳明心学》。

范云飞讲师参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通典》与中国制度史”学术工作坊,提交论文《礼书乎?史志乎?——论〈通典〉礼议的文本来源与性质》。

12日,余来明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书院与文学”学术研究会,在开幕式致辞。

吴光正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主办“书院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元代大儒吴澄诗歌中的出处情结》。

12日-13日,余来明教授参加复旦大学古籍所主办的第六届明清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宣读学术论文,并担任学术主持人。

吴光正教授参加《文学遗产》编辑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文学遗产》2022年小说论坛”,发表论文《杜光庭道教传记研究与杜光庭道教传记的文体规范》。

15日,李少军教授在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作题为《近代日本对长江流域的扩张》的学术讲座。

聂长顺教授应邀为中央统战部组织的2022年第二次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国情研修活动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报告。

17日,欧阳祯人教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邀请,在该校讲授《王阳明的“不动心”》。

19日,中国哲学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成立,丁四新当选副会长。

19日-20日,欧阳祯人教授参加海峡两岸“朱子学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论坛。作大会主题发言:《阳明心学对孟子的继承与发展》。

欧阳祯人教授参加“新时代中国哲学的处境、问题与使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22年年会,提交论文《阳明后学对陆象山哲学思想的评论》并发言。

欧阳祯人教授参加“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年会”,提交论文《〈中庸〉的精神》 并发言。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 “新时代中国哲学的处境、问题和使命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22年度年会,发表论文《恶的正视与交轮——明清之际儒学人性论的新发展》,当选为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

吴光正教授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古叙事文学”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杜光庭道教传记研究与杜光庭道教传记的文体规范》。

姚彬彬副教授线上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第五届“经学与经学史”工作坊,提交论文《清代以来“汉学”与“宋学”分野观念之形成及其内在两难》。

姚彬彬副教授线上参加第十九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东方唯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提交论文《近代中国佛学界与日本〈大乘起信论〉辨伪》。

20日,丁四新教授参与制作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看见纪南城》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第三集《思考者》在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CCTV10)播出,后于12月6日在湖北卫视重播。在节目中,丁四新教授主要介绍了郭店楚简的思想内容及其文化价值。

23日,周荣教授线上参加“古籍保护立法研究”课题咨询会。

26日,郭齐勇教授线上出席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的《赵馥杰文集》出版座谈会并发言。

26日-27日,郭齐勇教授、胡治洪教授在线上出席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之第十一届嵩山论坛,郭齐勇作主旨演讲《五常及其现代意义》。胡治洪发表论文《精神人文主义的证成、流变及其意义》。

杨华教授参加河南大学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建设暨《语义和文化》出版发行会,宣读论文《理雅各〈礼记〉翻译的局限问题》。

周荣教授线上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首届三次理事会。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返本以开新:王船山《大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儒学的修身特质及审美——以《诗经•淇奥》为中心的讨论》。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安徽大学方以智研究中心举办的“方以智哲学与明清思想转型”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以慈成孝:儒家孝道观的反思及家庭伦理建设的启示》。

姚彬彬副教授参加2022年净慈寺祖师文化研讨会(南宋)暨南屏书社成立,提交论文《净慈寺与灵隐寺——并以济公传说为媒介的考察》,并担任会议第三场评议人。

27日,聂长顺教授参加由中国日本史年会主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22年会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近代新名“主义”在日本的创译与入华》。

28日,郭齐勇教授在线上出席山东省委省政府中国文化两创会议并发言。会议主办单位为山东省委、教育部、光明日报社。

12

2日-4日,胡治洪教授线上参加南昌大学主办中华孔子学会年会,发表论文《熊十力的经义说》。

3日,陈锋教授线上参加首届“中国经济史研究:前沿与趋势”研讨会,作大会主题发言《近40年财政史研究的进展与缺失》。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哲学系联合举办的 “东林学派与明清儒学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方以智对于中国儒学人性论的统合与发展》。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中华孔子学会、南昌大学联合举办的 “儒学思想发展与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 暨中华孔子学会2022年度年会,发表论文《儒学死亡视域的打开与生生仁体的锤炼——方以智的药树思想形成及发展》。

3日-4日,欧阳祯人参加“儒学思想发展与经典诠释”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年会,作大会主题发言《禅让制的历史背景与思想内涵研究》。

范云飞讲师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第七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发表论文《惟圣时宪:试析南北朝隋唐的改撰〈论语〉现象》。

朱明数讲师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第七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发表论文《作为解经方法的省文、互文与对文》。

6日,吴光正参加黑龙江省红学会年会,发表论文《张锦池先生的红楼梦研究》。

傅才武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文化路径”学术会议,作会议总结报告。

7日,余来明教授参加复旦大学主办的中英高等教育联盟论坛,以英文发表学术演讲。

9日,杨华教授为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作题为《三礼文献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

10日,张昭炜教授参加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举办的“中国哲学的返本于开新——《中国哲学概论》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明代哲学源流与中国哲学》。

10日-11日,陈伟教授参加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古代军事史的多视角考察”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岳麓书院藏秦简〈尉卒律〉所见傅籍制度》。

欧阳祯人教授参加由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古代政治哲学思想主题与研究前景”,提交论文《先秦儒家政治哲学再次崛起的必由之路》。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范云飞讲师参加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礼学文本的成立、经典化与诠释”研讨会,发表论文《礼书乎?史志乎?——论〈通典〉礼议的文本来源与性质》。

朱明数讲师参加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礼学文本的成立、经典化与诠释”研讨会,发表论文《韦玄成“五庙而迭毁”说与西汉庙制变革》。

11日,李少军教授组织召开“民国时期中日关系与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

17日,杨华教授线上参加海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主办“中国礼制文化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论坛”,作题为《“大一统”与秦汉帝国的神权统一》的主旨报告。

聂长顺教授应安徽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办的“2022年度江淮日语教育与日本研究国际研讨会”邀请,作题为《中日文化往还间“解放”概念的变迁》的特邀讲座。

17日-18日,余来明教授组织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文青学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工作坊“翻译与研究:中国文化经典的世界之旅”。

聂长顺教授参加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文青学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文化与汉学专题工作坊“翻译与研究:中国文化经典的世界之旅”,主持第一场和第二场论坛。

傅才武教授参加2022场景(中国)高峰论坛,发表论文《在中外学术对话中发现差距和优长》。

傅才武教授参加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发表论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文化共同体的概念及政策表达》。

24日-25日,陈锋教授线上参加“宋代以来的制度、文化与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大会主题演讲《再谈明清财政变革、转型与财政治理能力》。

吴根友教授线上参加“武昌佛学院建校百周年暨学术研究讨论”,提交会议文章《以佛洗心——王安石的与佛教有关的诗、文、行止及其心灵的自我净化》。并主持第一场学术报告。

张昭炜教授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华侨大学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人文性论坛,发表论文《大陆与台湾〈中国哲学史〉的差异与统合》。

26日,姚彬彬副教授参加“广东省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暨深入推进广东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发表论文《实现“祛魅”的岭南中国化佛教——入世与理性的惠能禅宗思想》。

31日,张昭炜教授主讲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明代心学的底蕴与审美》。

陈庆副教授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以客座研究员身份在韩国首尔大学人文学研究院中国语文学研究所的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