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2年成果简报(总第33期)

一、项目

1.陈锋“《中国税收通史》(多卷本)” 子课题“宋至清代税收与财政经济变迁”,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

2.欧阳祯人“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与近溪学派文献整理及思想研究”,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学术团队重大项目。

3.吴根友“文明多样性与交流互鉴问题的汉语哲学哲学透视研究”,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4.吴根友“《老子》民论·《庄子》民论”, 贵阳孔学堂基金会《民藏》编纂工程横向课题。

5.王林伟“心灵的执态:有限认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

6.洪均“清代两湖州县财政与社会治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7.薛梦潇“早期中国西南区系文化互动与大一统帝国形成研究”,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8.吴光正“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暨人间佛教文学研究”,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横向课题。

9.傅才武“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研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横向课题。

10.傅才武“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中央财经大学横向课题。

11.范云飞“两晋南朝名臣利民事迹辑录”,贵阳孔学堂基金会《民藏》编纂工程横向课题。

12.薛梦潇(主要成员)“长江文化研究”, 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暨省新型智库年度项目,2022年6月结题。

13.欧阳祯人“阳明心学对先秦儒家思想的传承与发展”,贵州省201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重大攻关课题结项。

14.贾晋华负责Cambridge University科研项目“Cambridge History of Confucianism”部分研究“Under the Confucian Construct: Family and Gender in the Fourth through Ninth Centuries”

15.贾晋华作为Co-Investigator and Leader of Cluster 2.1 “Authenticity and Authority”参与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and Institutional Partners资助项目“From the Ground Up: Buddhism and East Asian Religions” .

二、专著

1.冯天瑜《中华文明五千年》,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1月。

2.冯天瑜《文明思辨录》,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2年12月。

3.冯天瑜:《概念的文化史:以“封建”与“经济”为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2年10月

4.郭齐勇《国学与国魂》,海南出版社,2022年12月。

5.郭齐勇《国士与国风》,海南出版社,2022年12月。

6.郭齐勇《国音与国韵》,海南出版社,2022年12月。

7.郭齐勇主编《当代中国哲学研究(1949-2009)》德文版出版,2022年。

8.郭齐勇主编,欧阳祯人执行主编《阳明学研究》(第五辑、第六辑),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

9.陈锋主编《近三百年财税变革与财政治理》,科学出版社,2020年。

10.陈文新《英雄时代:陈文新品评多维三国》,河南人民出版社,2022年。

11.陈伟、彭浩主编,李家浩、白于蓝撰著,《九店楚墓竹书》,《楚地出土战国简册合集(伍)》,文物出版社,2021年12月。

12.吴根友编著《安不忘危,居安思危》(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22年6月。

13.吴根友主编《珞珈中国哲学文存》,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22年7月。

14.吴根友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16辑)岳麓书社,2021年12月。

15.欧阳祯人《以诚待人,讲信修睦》,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

16.欧阳祯人《指向现代的儒学》(合著),贵州孔学堂出版书局,2022年11月。

17.欧阳祯人《古琴艺术的文化追寻》(博士生导师文库),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11月。

18.欧阳祯人主编《中国心学的现代转型》,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

19.晏昌贵主编“楚地出土文献:文本、地方社会与思想文化”丛书5种,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2021年11月。

20.吴光正主编《古代中外文化交流与文学创作专题研究》,北方文艺出版社,2022年2月。

21.吴光正主编《宗教实践与星云大师文学创作》,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22年1月。

22.吴光正《神道设教:明清章回小说叙事的民族传统》,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4月。

23.吴光正《文化与神话:八仙故事系统的内在风神》,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24.吴光正《原型与母题:中国古代小说叙事的重要元素》,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

25.丁四新编著《求同存异 和而不同》,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

26.丁四新主编《简帛思想研究》第八辑,岳麓书社,2021年12月。

27.丁四新《洪范大学与忠恕之道》,商务印书馆,2022年10月。

28.杨国安、赵士第、彭昊博编著《莲都文书》(九卷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10月。

29.储昭华主编《中国哲学智慧》,人民出版社,2022年11月。

30.余来明《新名词与文化史》(第一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31.聂长顺《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11辑(第一作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2年。

32.聂长顺《中华思想文化关键词365》(第一作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1年。

33.陈庆《人文经济学视野下的清代小说》,中华书局,2022年11月。

34.刘乐恒《心性与现代性——现代新儒学的核心义理》,河北教育出版社,2022年。

35.胡治洪《中国哲学通史现代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

36.胡治洪《胡治洪新儒学论文精选集》,台湾学生书局,2022年9月。

37.傅才武《近代化进程中的汉口文化娱乐业(1861—1949)——以汉口为主体的中国娱乐业近代化道路的历史考察》,西苑出版社,2022年9月。

38.贾晋华编著Traditional Chinese State Ritual System of Sacrifice to Mountain and Water Spirits. Basel, Switzerland: MDPI, 12/2022.

三、论文

1.冯天瑜《百代皆行汉政法》,《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2.冯天瑜《周制的原始民主遗存考析》,《湖北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

3.郭齐勇A Critical Biography of Xiao Jiefu(《萧萐父评传》),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当代中国思想》),Volume 52, 2021 - Issue 4。

4.郭齐勇《重写中国哲学通史的学术尝试》,《孔子研究》2022年1月第1期。

5.郭齐勇《怀念周炽成兄》,周炽成著,陈自英、林桂榛等编《荀子“性朴”论新探》代序一,人民出版社2022年3月。

6.郭齐勇、刘依平、李念《郭齐勇:近50年中国哲学史研究涌现的新议题和新贡献》,文汇报,文汇APP,2022年4月30日。

7.郭齐勇《对历史、学术与思想的雄鉴 徐兴庆〈跨国界的文化传释〉序》,《中国文化》2022年春季号。

8.郭齐勇《天人合一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人民日报》2022年6月20日9版理论版(学术圆桌)。

9.郭齐勇《怀念戴琏璋先生》,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通讯》,2022年6月,第32卷第2期。

10.郭齐勇《蒙培元先生的创见与贡献》,《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7月第4期,《当代儒学》转载。

11.郭齐勇中华文化“两创”工作的新收获――评《德本体─德道论》,《光明日报》2022年07月21日第11版。

12.郭齐勇《中国哲学史的问题意识与主体性》,《哲学研究》2022年8月第8期。 上海《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11期转摘。

13.郭齐勇《怀念章开沅先生》,《章开沅先生追思集》,华中师大出版社,2022年5月。

14.郭齐勇《略谈家训家教家风》,中办秘书局《秘书工作》,2022年9月第9期。

15.郭齐勇《熊十力论为学之思》,《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22年9月,第47卷第5期。

16.郭齐勇《岳麓书院讲演录》总序,李清良、陈仁仁主编《岳麓书院讲演录一》,湖南大学出版社,2022年9月。

17.郭齐勇《中国文化“两创”的智慧》,《大众日报》2022年11月29日第3版。

18.郭齐勇《以儒家智慧超克现代弊病与危机》,《走进孔子》2022年第6期。

19.郭齐勇《儒家教养与当代公民社会的公德建设》,《南孔文化》2022年第1期转载。

20.郭齐勇《劝学的传统及其现代转化》,王琦等主编《艺术创意与文化传统》,屈子书院讲坛第2辑,湖南大学出版社,2022年9月

21.郭齐勇《坐我光风霁月中--追怀萧萐父先生二三事》,收入武汉大学校友总会编《武大校友通讯·2021年》,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

22.陈锋《雅好与交谊:清代官员、商人的文玩进贡》,《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27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

23.陈锋《“役”与“政”:清代前期的徭役与差徭》,《人文论丛》2022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24.陈锋《契据与税收:清代前期的税契与契税》,《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第10辑,2022年5月。

25.陈锋《财政与国家治理:清代非常时期财政政策的调整与更张》,《史学集刊》2022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5期转载,《新华文摘》2022年第23期全文转载。

26.陈文新《四大名著的生活空间与行为主体》,《名作欣赏》2022年第1期。

27.陈文新《从张鷟到张读:一个不可多得的小说世家》,《文史知识》2022年第3期。

28.陈文新《序毛本〈三国演义〉(历史考证版)》,毛本《三国演义》(历史考证版)卷首,崇文书局2022年4月版。

29.陈文新《风雅晚明》,《中华瑰宝》2022年6月号。

30.陈文新《论宋代轶事小说的文本形态与文体风范》,《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31.陈文新《清初文坛的破体风尚与传奇小说的生存样态》,《复旦学报》2022年第6期。

32.陈文新《论唐人传奇的历史进程与风格流变》,《长江学术》2022年第4期。

33.陈文新《假如曹雪芹来评〈儒林外史〉,他会怎么说》,《红楼梦学刊》2022年第4期。

34.陈文新《明代中篇传奇小说的发展历程与审美品格》,《齐鲁学刊》2022年第4期。

35.潘志刚、陈文新《从中国文学传统理解传统中国文学-欧阳溥存〈中国文学史纲〉的“中道”与建树》,《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36.吴根友《“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主义解读》,《现代哲学》2022年第1期。

37.吴根友《中国哲学研究过程中的人文实证主义方法及其转换》,《孔子研究》2022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5期转摘,《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3期转载。

38.吴根友《马、恩对资本主义“文明”内在张力的揭示及其当代意义》,《人文杂志》2022年第2期。

39.吴根友《转型与重整:清代四种“经子关系”合论》,《船山学刊》2022年第3期。

40.吴根友《子学的双重视野及其对当代哲学创新的启示》,《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

41.吴根友《“共同善”视角下“尚同”思想新解》(第一作者),《哲学动态》2022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22年第7期全文转载。

42.吴根友《戴震“分理”说的两个原则与诸新命题及其理论贡献》,《道德与文明》2022年第5期。

43.吴根友《王安石的“经子关系”思想探论》,《中国文化》2022年秋季号。

44.吴根友《宋明儒的“一体之仁”与儒家式的“共生主义”》(第一作者),《孔学堂》2022年秋季号。

45.吴根友《萧萐父先生的“诗化哲学”与人生追求》,《畿辅哲学》(第一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

46.陈伟《〈岳麓书院藏秦简(陆)〉校读》,《出土文献研究》第20辑,中西书局2021年。

47.陈伟《胡家草场汉简律典与汉文帝刑制改革》,《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先秦、秦汉史》2022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8期论点摘要。

48.陈伟《自觉推进简牍文献整理工作》,《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日第6版。

49.陈伟《简牍再现秦至西汉早期的律典》,《光明日报》2022年12月11日第5版。

50.徐少华《关于南阳夏饷铺鄂国墓地的几个问题》,《江汉考古》2022年第2期。

51.徐少华《怀念师妹梅莉教授》,范军主编《永远的芬芳——忆梅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4月。

52.徐少华《深切怀念朱雷老师》,刘进宝编《朱雷学记》,浙江古籍出版社,2022年5月。

53.徐少华《传世曾伯漆簠及相关问题说略》,彭裕商等主编《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巴蜀书社,2022年5月。

54.徐少华《史念海先生与先秦秦汉历史地理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22年第4期,2022年11月。

55.杨华Water Spirits of the Yangzi River and Imperial Power in Traditional China,Religions,2022, 13(5), 387;https://doi.org/10.3390/rel13050387(registering DOI) - 22 Apr 2022。

56.杨华《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中的祭祖与孝道》,澎湃新闻(2022-03-31 09:50),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8778400712628216&wfr=spider&for=pc

57.杨华Hatred and Revenge in Ancient China During the Qin and Han (221 B.C.-220 A.D.): The Expression of Emotions and the Conflict between Ritual and Law(《秦汉时期的怨恨与复仇:儒法冲突与情感表达》),Emotions Across CulturesAncient China and Greece(《跨文化情感:古代中国与希腊》),Edited by David Konstan,Berlin, Boston: De Gruyter 06/2022。

58.杨华“Above and Below”and“Inside and Outside”in Chu Bamboo Texts: With Comments on the Classification of Spirits and Numen in Sacrificial Rites by Chu People(《楚簡中的“上下”與“內外” — 兼論楚人祭禮中的神靈分類問題》),Bamboo and Silk(《简帛》)5 (2022),pp.177-211.

59.欧阳祯人《〈陆氏家制〉及其对陆象山的影响》,《贵州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

60.欧阳祯人《王阳明〈朱子晚年定论序〉思想再探》,《朱子学研究》2022年,第39辑。

61.欧阳祯人《论岛田虔次近世问题域中的阳明学研究》,《宏德学刊》2022年卷。

62.欧阳祯人《王阳明的良知之学对〈老子〉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老子学刊》2022年第1期,巴蜀书社,2022年。

63.欧阳祯人《古琴境界说》,《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64.欧阳祯人《岛田虔次的“近代思维说”探析》,《中华文化论坛》,2022年第3期。

65.欧阳祯人《〈齐民要术〉征引儒家伦理思想刍论》,《理论界》2022年第1期。

66.欧阳祯人《王阳明与胡林翼剿匪思想比较研究》,《中国心学的现代转型》,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

67.欧阳祯人《孔子治国理念简析》,《中原文化研究》2022年第4期。

68.欧阳祯人《知行合一牌坊赋》,《文史天地杂志》2022年第9期。

69.欧阳祯人《〈老子〉思想与古琴艺术》,《东方哲学》(辑刊)第十六辑,上海书店出版社,2022年。

70.欧阳祯人《阳明心学对孟子的继承与发展》,《国学集刊》(总第七辑)2022年第一辑,商务印书馆,2022年7月。

71.储昭华、李文希《在天人合一中诗义栖居——中国人的居住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2年第2期。

72.李维武《从中国哲学史研究者到中国德育思想史开拓者》,载《勤补斋学记:黄钊教授学术人生》,湖北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

73.李维武《方克立先生和现代新儒学研究的开展》,《方克立学术思想研讨选辑》,人民出版社,2022年6月。

74.李维武《〈珞珈哲学〉首辑贺语》,《珞珈哲学》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75.李维武《五四运动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开启》,《五四运动与民族复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6月。

76.李维武《〈君子文化论文集〉序》,《君子文化论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7月。

77.李维武《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与传统更新——关于18—20世纪中国哲学史观的思考》,《珞珈中国哲学文存》第1辑,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2022年7月。

78.李维武《严复与中国哲学本体论的古今之变》,《珞珈中国哲学文存》第1辑,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2022年7月。

79.李维武《唯物史观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总结》,《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80.李维武《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湖北日报》2022年9月30日。

81.李维武《〈论人民民主专政〉语境中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思想研究》2022年第6期。

82.谢贵安《批评史学的批评——评瞿林东主编〈中国古代史学批评史〉》,《史学史研究》2022年第1期。

83.谢贵安《清代史学的近代择受及重构论析》,《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

84.谢贵安《新中国“南明”概念的传播与南明史学的发展》,《贵州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

85.谢贵安《清至民国“南明”史概念发生与传播探论》,《史学集刊》2022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2期转载。

86.谢贵安、王志建《“日新德业”:杨慎学行的儒家根柢纵论》,《天府新论》2022年第4期。

87.丁四新《早期〈老子〉文本及其文义、思想变化》(第1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22年第2期。

88.丁四新《〈周易〉的生生哲学及其诠释——以〈易传〉和“易一名而含三义”为中心》(第1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22年第6期。

89.丁四新《中国古代的“和”:和谐大义及其观念展开》,《道德与文明》2022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22年第6期转载。

90.丁四新《上博楚竹书〈孔子诗论〉〈参德〉思想合论》,《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91.丁四新《主体性的彰显:中国哲学史的新书写》(第1作者),《孔子研究》2022年第2期。

92.丁四新《主体性的重光——郭齐勇中国哲学史的书写观念》(第1作者),《中国哲学史》2022年第2期。

93.丁四新《“灾异”新论:灾异、灾异思想与经学灾异说》,《广西社会科学》2022年第3期。

94.丁四新《陆西星庄学中的礼学思想初探——以〈南华真经副墨〉为基础的探讨》(第1作者),《中州学刊》2022年第4期。

95.丁四新《价值儒学的追寻与开新——略论陈来先生的儒学研究及其新儒学思想》,《船山学刊》2022年第4期。

96.丁四新《儒家修身哲学之源:〈尚书·洪范〉五事畴的修身思想及其诠释》,《哲学动态》2022年9期。

97.丁四新《开放的新儒学:郭齐勇先生的儒学观》(第2作者),《走进孔子》2022年第4期。

98.丁四新《〈严遵老子指归的哲学思想研究〉序》,袁永飞《严遵老子指归的哲学思想研究》,巴蜀书社,2021年12月。

99.丁四新《〈周易〉引言》,《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中国书法出版社,2022年5月。

100.丁四新《〈老子〉引言》,《书法家文化修养系列丛书》,中国书法出版社,2022年5月。

101.丁四新《〈西汉经学与灾异思潮〉序》,冯鹏《西汉经学与灾异思潮》,中华书局,2022年8月。

102.吴光正《西游记全真化若干史实考辨》,《文学遗产》2022年第2期。《中国古金代文学研究》2022年第9期转载。

103.李少军《论巴黎和会后日本在山东势力的的维护与扩张》,《近代史研究》2022年第5期。

104.杨国安《白银认知与明清时期的白银流通》,《光明日报》2022年7月18日《理论版》

105.杨国安《书差、税收与秩序:明清两湖乡村赋役征收群体考察》,《河北学刊》2022年第3期

106.杨国安《按亩分堤:清代洞庭湖区的堤垸修筑与徭役摊派——以湖南省湘阴县堤亩册为中心的考察》,《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第10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5月。

107.申万里《蒙元之际的高丽洪氏家族——兼论元丽关系的发展与定型》,《中国区域文化研究》第四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12月。

108.申万里《中国古代的长跑比赛——元代的贵由赤放走》,《人民论坛》2022年11月上。

109.傅才武、李俊辰《旅游场域中传统村落文化空间的生产逻辑与价值回归》,《江汉论坛》2022年第10期。

110.傅才武《〈风起南洋〉序》,《书屋》2022年第10期。

111.傅才武、李俊辰《乡村文化空间营造:中国乡村文化治理的空间转向》,《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112.傅才武、李越《从面对“风险”到应对“不确定性”:疫后提振旅游业的策略问题》,《决策与信息》2022年第9期。

113.傅才武、程玉梅《“文化长江”超级I P的文化旅游建构逻辑——基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视角》,《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8期。

114.傅才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国家目标、区域特色及规划建议》,《决策与信息》,2022年第8期。

115.祁述裕、邹统钎、傅才武、吴承忠、杨传张、苗长虹、张祎娜、张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热中的冷思考:现状、问题及对策》,《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6期。

116.傅才武《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地方激励问题》,《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6期。

117.李越、傅才武《长江文化共同体:一种基于文化拓扑的解释框架》,《学习与实践》,2022年第6期。

118.傅才武、高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与指标体系》,《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

119.傅才武、秦然然《中国文化治理:历史进程与演进逻辑》,《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5期转载。

120.傅才武、程玉梅《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构建的历史逻辑》,《文化软实力研究》,2022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2022年第10期转载。

121.傅才武《构建文化生态层次结构理论框架——冯天瑜教授〈中华文化生态论纲〉读后》《社会科学动态》,2022年第3期。

122.傅才武《战略和政策两端发力 推进武汉文化强市建设》,《决策与信息》2022年第1期。

123.余冬林、傅才武《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内涵、形成及历史演变》,《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22年第4期转赞。

124.傅才武,严星柔《从“梁王”到“二冯”:文化史研究中的观念传承与范式转型》,《学习与实践》2021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2022年第2期转载。

125.傅才武《长江:稻作文明与鱼米之乡》,《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年12月28日第11版。

126.傅才武《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是提质增效》,《中国文化报》2022年12曰13日第3版。

127.聂长顺《体认中华文化,熔铸共同精神》,香港《紫荆》杂志2022年11月号。

128.聂长顺《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学术论文集(第五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2年。

129.余来明《西方文学教育与中国现代新文学》(第一作者),《文艺理论研究》2022年第1期。

130.余来明《解缙诗考》(第一作者),《人文论丛》2022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131.余来明《以小令写壮怀——王国维论陆游词“有气乏韵”新释》(第一作者),《中国韵文学刊》2022年第2期。

132.张昭炜《明清之际儒学之德的公共性与约束性发展——方以智会通道法以卫德的思考理路及其意义》,《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22年第1期。

133.张昭炜《良知精微之体的喻指与表达——王阳明与王龙溪对〈中庸〉要义的诠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

134.张昭炜《儒学死亡视域的打开与生生仁体的锤炼——方以智的药树思想形成及发展》,《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12期。

135.洪均《统治心态、制度导向与清代吏治困局——财政视阈下“因循疲玩”政风成因浅析》《江汉论坛》2021年第10期,《新华文摘》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

136.姚彬彬《从“善书”到“义学”——武训的行为模式与民间信仰探论》,《世界宗教文化》2022年第6期。

137.姚彬彬《南京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牌位事件敲响警钟》,《科学与无神论》2022年第4期。

138.姚彬彬《“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别解——俞樾考证线索的启示》,《鹅湖》(台湾)2022年第7期。

139.姚彬彬《五四前后学人的佛教观与文化自信问题》,《文化软实力研究》2022年第5期。

140.姚彬彬《近现代以来文化精英群体的围棋生活考略》,《中国围棋论丛》第7辑,浙江古籍出版社,2022年。

141.刘国胜、刘松清《包山楚简文字释读剩义》,《江汉考古》2022年第3期。

142.陈庆《从大观园到卞府花园——论〈镜花缘〉雅集叙述的焦点转移》,《江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143.陈庆、陈文新《阐释的深度与过度——评小南一郎〈唐代传奇小说论〉》,《文艺研究》2022年第2期。

144.鲁小俊《论古代书院的教学文体》,《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

145.鲁小俊《中国书院文学活动编年史的编写构想》,《写作》2022年第4期。

146.周荣《守先待后 笃行致远——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探索》(通讯作者),《大学图书馆学报》,2022年第3期。

147.周荣《〈资本论〉的译述与王亚南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接受之路》,《民国文献研究》,2022年第1辑。

148.周荣《论新世纪“ 数字史学”在中国大陆的兴起和发展》,《中国研究国际期刊》,2022年第1期。

149.周荣《明清时期汉口的同乡组织与社会保障》,《明清以来国家善举与国家转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山东画报出版社,2022年。

150.周荣《明清津梁桥渡碑刻与佛教慈善》,《中国经济与社会史评论》(第10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

151.周荣《家国与绝学:近代教育改革背景下湖北“怡古人群”的养成之路——以黄侃、熊十力、徐行可为中心》,《徐行可研究论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2年。

152.贾晋华《唐代女道士的宗教经历》,《人文论丛》2021年第2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153.贾晋华《唐五代类书考》,《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2022年第1辑。

154.贾晋华《五岳新考》,《中国经学》第31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

155.范云飞《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四十年来文化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人文论丛》2022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156.范云飞《何佟之礼学与礼议再探》,《经学文献研究集刊》第二十八辑,2022年。

157.朱明数《金鹗〈禘祭考〉及其学术史意义》,《人文论丛》2022年第1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

四、咨询报告

1.冯天瑜、傅才武《打造“万里长江第一桥”博物馆 梳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核心标识的建议》被湖北省长王忠林、武汉市长程用文批示。

2.冯天瑜,傅才武《关于尽快选址建立“长江国家博物馆”的建议》被湖北省长王忠林批示。

3.周荣《当前古籍保护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2022年9月,被湖北省有关部门采用。

4.姚彬彬《南京玄奘寺设立日本侵华战犯供奉牌位恶性事件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中央某部内刊采纳并上报,2022年11月15日。

5.傅才武、钟晟《规划建设武昌首义城市文化公园打造世界性文化品牌的建议》被湖北省有关部门采用。

6.傅才武、陈庚《中国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基地观察报告(2021-2022)》被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采用。

7.傅才武、彭雷霆、高为《认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独特性完善评价指标与政策的建议》被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采用。

8.薛梦潇执笔《关于湖北应力争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建议》,《决策咨询快报》2022年3月29日。

9.薛梦潇执笔《关于弘扬长江文化、深化对台文化交流的建议》,载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主办内刊《智库成果要报》第403期。该建议于2022年1月被中共湖北省台湾工作办公室采纳,进入实施阶段。

五、媒体采访

1.郭齐勇《我主张中国哲学的独特性与主体性》,涂世斌(融雪)采写,《燕京书评》2022年3月14日。中国网

2.郭齐勇《500本、1亿字的〈民藏〉在武大开编》,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24日讯(记者周劼)

3.郭齐勇《中国有无哲学,不应再是一种讨论》,《解放日报》王一采访,载2022年7月23日第5版。

六、奖励

1.冯天瑜、姚彬彬《中国文化元典十讲》,获武汉大学学术成果奖特等奖。

2.冯天瑜、聂长顺《三十个关键词的文化史》,入选“新华荐书”第十一期推荐图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

3.吴根友《判教与比较——比较哲学探论》,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傅才武、刘倩、王文德、傅墨庄“供需双侧视角下文化惠民工程的现实困境及改革策略研究”(系列论文)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5.吴光正“金元全真教文学专题研究”系列论文,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吴光正“研究生通开课学术史研究教学探索与教材建设”,获武汉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7.张昭炜《中国儒学缄默维度》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杨华获2022年度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

9.杨国安《育家国情怀,做经世学问——新文科背景下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2年)(排名第一)。

10.薛梦潇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主要完成人,排名第五)。

11.聂长顺《中华人文精神与生态智慧》入选中组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网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