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文论丛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人文论丛》2006年卷简介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冯天瑜主编,郭齐勇、胡治洪执行主编的大型学术辑刊《人文论丛》2006年卷,最近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

本卷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台北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等单位于2005年9月合作举办的“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特辑,选收会议论文82篇,弁以郭齐勇前言一篇,附录会议综述和会议手册。全书凡134万字,十分厚重。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是当代儒学的一次高水平盛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和大陆各地的近二百位老中青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儒学、当代新儒学与当代世界”的主题以及“熊十力、牟宗三与现当代新儒学三代代表人物的学术思想”、“当代新儒学与宋明儒学”、“当代新儒学与西方哲学”、“当代新儒学与佛学”、“儒家伦理的特殊性与普遍性及其创造性转化”、“儒学与东亚社会的现代性”、“儒学在当代的作用与意义”、“儒学与文明对话”、“儒学与当代各种思潮”、“儒学与启蒙心态”、“儒学的宗教性与草根性”、“当代新儒学如何深入发展”等子题发表论文、交流切磋、批评辩难,形成了非常丰硕的会议成果。这一成果的精要,概载于本卷之中。

大致按照不同论题,本卷正文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其一为杜维明、刘述先、成中英、蔡仁厚、戴琏璋、霍韬晦等当代新儒家代表人物专门为会议撰写的新作。

其二为现当代新儒学研究论文,研究对象包括梁漱溟、熊十力、冯友兰、钱穆、牟宗三、唐君毅、徐复观、杜维明、蔡仁厚、霍韬晦以及陈荣捷、余英时等;一些论文对现当代新儒学作了总体研究。这一部分为本卷主体。

其三为宋明儒学研究论文,探讨了张载、邵雍、吕大临、朱熹、王守仁、李材、焦竑、李光地等两宋和明清儒家的学术与思想,其中一些论文还梳理了现当代新儒学与宋明儒学的渊源关系。

其四为先秦儒学以及新出竹简研究论文,主要论述了儒家典籍的思想内容、学派归属及其真伪疑信问题。

其五为儒学一般研究论文,涉及了儒学的现实功能、儒学的当代建构、儒学与科学、儒学与佛学、儒学对东亚社会乃至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一些论文还结合近代人物思想,对儒学进行了个案研究。

其六为中国哲学和中西哲学比较研究论文,对所谓“中国哲学的合法性”、中国传统政治哲学以及中西伦理观念和主体意识之异同等问题提出了看法。

冯天瑜主编:《人文论丛》2006年卷,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

(胡治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