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武汉大学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论坛

武汉大学近日举行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系列论坛,著名学者陶德麟、顾海良、冯天瑜以及邓大松、陈继勇、黄进等专家从不同学科视野,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等问题,进行了跨学科研讨与对话。

本论坛是武汉大学“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跨学科论坛”的论坛之一。此前,该校还召开了“社会发展·理论创新·学术使命”等理论研讨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论丛》出版座谈会等。特别是推出的5卷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论丛》从理论体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论述。该丛书由顾海良校长担任总主编,谭崇台、马克昌、陶德麟、李龙、冯天瑜、刘纲纪等学者亲笔撰文,300余名中青年学者提交了200余篇论文。

参加论坛的学者们说,改革开放30年来,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直面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始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心,着眼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比如,陶德麟教授在真理标准大讨论中对确立真理的“实践”标准起到了积极作用,马克昌教授参与了“依法治国”研究,李崇淮教授提出了武汉经济“两通起飞”战略,余杭教授提出了“招标投标法建议”,等等,为改革开放发挥了“智囊团”作用。

(《光明日报》2009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