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梅新林、俞樟华:“《中国文学编年史》代表中国文学编年史领域最重要的建树”

日前,梅新林、俞樟华撰文《中国学术史研究的主要体式与成果》(《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对先秦以降中国学术史的八种类型及其代表作品作了概述,陈文新主编《中国文学编年史》被作为类型之一的“编年体”代表作,得到高度评价。文章说:“除了以上所列学术编年的代表作之外,还有不少按不同学科编纂的比较专门或专题的编年史,其中又以文学编年史成果最高。文学本与学术相距较远,但因文人与学者双重身份的混合以及文人学者化的推进,彼此常常分中有合。关于中国文学编年的集大成之作,是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主编的《中国文学编年史》。该著起自先秦,迄于当代,凡18卷,1400余万字,于2006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文学编年史》虽是在前人诸多成果的基础上融会贯通的一部编年体文学通史,但并非简单地加以汇编而成,它在编纂主旨、体制、史料、史识等方面皆有自己的独特追求与重要突破,因而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好评,被誉为中国文学史界的‘万里长城’,代表了中国文学编年史领域中最重要的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