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长江日报】洋务运动中张之洞建了中国第一个区域近代化系统

洋务运动中张之洞建了中国第一个区域近代化系统

洋务运动中张之洞建了中国第一个区域近代化系统

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 刘建林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日讯(记者万建辉)在武汉大学举行“张之洞诞辰180周年纪念大会暨张之洞与武汉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首次提出,张之洞在汉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区域近代化系统。

冯天瑜说,张之洞主持的“湖北新政”是洋务运动和清末新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波澜壮阔的近代化进程中颇有声色的段落。张之洞的“湖北新政”是全方位的,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兴办近代工业,编练新式军队,又有兴办新式学校,推动出洋留学,还有市政建设。这些举措使得武汉地区当时在中国率先成为一个区域近代化系统。

冯天瑜认为,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所从事的洋务,没有张之洞这么系统,他们也没有像张之洞这样主政一个地方这么长久。张之洞称得上是洋务建设后来居上者,他在武汉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兼及水路交通、轻重工业、文化教育、军营制度、城市建制的区域近代化体系。后来张謇在南通,袁世凯在天津,也建立了一定的近代化体系,但都在张之洞之后。

【编辑: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