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山东网】专访儒学研究杰出人物郭齐勇

专访儒学研究杰出人物郭齐勇:发挥儒家圣城示范作用 曲阜“三孔”可否免票

2017/9/20 23:04:4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9月20日讯(记者 周玉森)今天上午开幕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来自武汉大学的郭齐勇教授成为了“孔子文化奖”调整后的首届“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当选者之一。对于这位年届70的老者来说,几十年来,他一直面向大众传播儒学价值,致力于儒家古礼重新扎根民间。在当天的大会期间他建议,曲阜著名的“三孔”景区是否可以取消门票,让大众能更多的来到“圣城”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家风传承,走上儒学研究之路

  “还有半个多月我就70岁了,这是送给我的最好的一个礼物。”领奖台上,郭齐勇先生显示了一位儒家学者的谦虚风范,他表示,虽然这个年龄但在学术界其实是小字辈。像这次与他一同获选蔡仁厚先生和作大会发言的杜维明先生都是他前辈和老师。

  郭齐勇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专长儒家哲学与20世纪中国哲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学术带头人。

  说起自己之所以走上儒学研究之路,郭齐勇说到,这是家风的传承,他兄妹7个,其中有三人专事儒学研究,可谓诗书继世界长。“我的二哥郭齐家长我9岁,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学与研究,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和二哥更像是两代人,走上儒学研究的道路,多数得益于二哥的熏陶。”再往前叙,他的祖父出身武昌一个儒商家庭,曾任武昌商会会长,是当地颇有声望的贤达,热心慈善。祖父对儿孙辈的教育极为重视,手把手地教他们识字、读书和做人。

  “应该说我祖父、父亲都遵守儒家的思想道德,譬如,诚实不欺,公平守信,而且还热心公益,乐施不倦,在我们的成长中,他们总是以仁义忠信来教育我们。”

  “三孔”免票 可起到儒学的示范作用

  多年来,郭齐勇一直致力于儒家文化走进社区民间、重新回到生活中的推广。这次来到曲阜参加世界儒学大会,他也谈了对于曲阜乃至山东在发挥儒学研究和传播桥头堡作用方面的建议。

  他说,“曲阜是儒家世界的圣地,它作用和地位就像西方宗教中的耶路撒冷一样。”对于圣城的发展,郭齐勇也希望,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能够更具开放和发展的眼光,多借鉴世界上其他文化发源地的发展模式。

  多次来过曲阜的郭齐勇还建议,曲阜的“三孔”景区游览可以考虑免票,让更多的人进入三孔感受圣城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对于“三孔”去年发起的游客背诵儒家经典名句可以免票,他说这个这政策很有新意,如果今后真的免票了这种政策也可以保留,变成一种鼓励政策。

  郭齐勇还提到,山东民间有着很好的儒家思想基础,山东父母在“家教”方面可以一个家庭就是一个民间私塾,就是一个家庭学校,父母的孝亲、勤俭、正直,就是对子女最好的言传身教。最后,他希望今后会有青年人更多的推动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到民间,让我们的国民、让我们的老百姓、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儒学。这个工作非常艰难,还有很大的空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周玉森     编辑:李傲然    责任编辑:胡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