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青在线】“纪念刘永济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刘永济评传》出版座谈会”在武大召开

“纪念刘永济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刘永济评传》出版座谈会”在武大召开

2017-11-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湘

中青在线武汉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由老中青三代古典文学研究者出席的“纪念刘永济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刘永济评传》出版座谈会”,今天在武汉大学落下帷幕。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南京大学资深文科教授莫砺锋认为,“我们今天纪念刘永济先生,也是在纪念曾与刘先生同样为继承、弘扬传统学术文化作出贡献的所有老师,是当代学人对前辈学者的一次集体性的深切缅怀”。

刘永济(1887—1966)是20世纪名满天下的词人、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国家一级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历史上著名的“五老八中”(20世纪50年代武大中文系享誉全国的学术群体代称)之首。刘永济先生的学术研究,涵盖中国古代文学的诸多领域,尤其在屈赋(楚辞)、《文心雕龙》、词学、曲学、文学理论、文学史、唐人绝句等领域均有突出贡献。

与会学者深切追忆了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缅怀一代大师博通经史的大家风范和自由独立的学术品格。程千帆先生的弟子莫砺锋教授在致辞中,从追溯刘永济先生、程千帆先生的师承关系入手,追忆了程千帆先生对刘永济先生学问与人品的高度推崇,他认为,今人尤其应继承刘永济先生那一代学者“追求真理而决不媚俗,献身学术而决不趋利”的人格精神与学术精神。学术乃天下之公器,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和朴实无华的学风是许多前辈学者的共同风范,也是所有大学、所有学科点都应继承发扬的优良传统。

会议主办方代表、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教授表示,举办此次“纪念刘永济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刘永济评传》出版座谈会”,意在使先哲之人品与学问能薪火相传,使先贤治学风范与学术遗产成为勉励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文新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江俊伟共同撰写的《刘永济评传》,是迄今为止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公开出版的系统评介刘永济先生生平、学术的专著,现已列入湖北人民出版社策划发行、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主编的“湖北国学大师评传丛书”之一。国家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对该书独特的“评传”撰著体例、“知人论世”的立传原则、“论从史出”的研究方法以及对刘永济先生生平所作的详细考证、对其学术成就所作的具有“分寸感”的评述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南京大学巩本栋教授结合刘永济先生的学术生平,对该书的撰著旨趣、体例与风格进行了述评。与会学者在发言中认为,这部著作不仅“大体还原了一个历史人物的本然面貌及其应有的历史地位”,对推进刘永济研究,丰富现代学术史的内容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而且还致力于“建构起一种全新的学者评传的叙述批评模式”,其“以传记的形式展开学术研究”的思路对于“学术评传”的写作而言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