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报】挖掘优秀传统礼仪时代价值

挖掘优秀传统礼仪时代价值

2018年11月14日 06: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明海英


11月10—11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礼学文献研究、礼乐制度与古代国家治理、古代礼乐思想研究、礼仪实践与古代日常生活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传统文化有别于西方文化的特质

“礼”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概念。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丁鼎说,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就是“礼”,这是其有别于西方文化的特质。

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表示,人有喜怒哀乐,礼的作用在于,使之“发而皆中节”,即恰到好处,而不对别人造成伤害,于是便有相应的种种规定。礼的核心思想是敬,对人、对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要有一种恭敬心,这是立身的根基。

丁鼎表示,尽管社会生产力发展使传统“礼”文化多次受到冲击和挑战,然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礼”范式始终保持了自身结构和功能的完整统一。中国古代社会之所以长期呈现为一种“超稳定结构系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古代社会以及与其相适应的传统文化长期处于“礼”的范式之中。

彭林说,在中国人看来,“礼”是从野蛮走向文明的一个根本标志,是修身和教化的工具,是对人性的合理约束。“礼”是以对方的存在作为前提的,做每一件事情,一定要考虑到他人的存在,要为他人着想,要懂得尊重他人。中国人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了共同的价值体系和行为方式,并且通过礼的形式,使之“格式化”。

发扬“以对方为重”的伦理原则

礼学传统中有哪些要素可以经由沟通、诠释而提炼出普遍化的价值、规则呢?对此,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认为,秩序、节度、交往、和谐原理,在今天仍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对文明间的对话更有价值。以一定的规矩制度来节制人们的行为,调和各种冲突,协调人际关系,是礼乐制度的正面价值。

“传统礼仪以道德为内核,这些德行的落实皆要求个人具有自觉的责任意识与‘互以对方为重’的善良之心。”丁鼎认为,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培育私德还是公德,关键在于弘扬责任意识,发扬传统礼仪中蕴含的“以对方为重”的伦理原则。

“我们在当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事业中有必要以开放的胸怀,以批判继承的态度,来看待‘礼’文化。”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曹建墩表示,中国古代曲礼内容丰富,其体现出的以人为本、仁爱敬人、与人为善、诚信待人等人文主义理念和强烈的人文情怀,与现代社会倡导的价值观是一致的。

“司法是礼的一部分,从属于礼。”彭林认为,古代的礼之所以可以治国,首先是将治国理念生活化、体系化,贯穿社会活动的所有方面,尤其是日常起居的细节中,便于将治国理政的观念根植于民间;其次,礼属于柔性化的条例,着意调动每位民众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加之没有强制性的色彩,民众反而愿意服从,久而久之,可以培养民众自觉自律的意识;此外,礼的内容高雅文明,文化气息强,民众喜闻乐见,广泛推行有利于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他表示,中国社会的礼治思想极有合理性,至今仍有生命力。

在曹建墩看来,“礼”有精华,也有糟粕,要以批判继承的态度从“礼”文化中发掘可资借鉴的内容。它在社会人际关系中所倡导的“和为贵”思想和注重道德修养的精神,对于今天建立彼此信任、相互合作的新型人际关系,对于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都有珍贵的价值。

建构现代道德礼仪体系

“礼学文献卷帙浩繁,礼学研究者也深感治礼之不易,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大量重要的礼学文献散见于各经、史、子、集之中,并未进入到研究者的视野之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陈戊国认为,面对这一困境,我们急需对“三礼”及见之于史、子、集诸部中的礼学、礼制、礼教文献资料进行收集,并加以科学的分类整理,在此基础上形成礼学文献目录。

礼者,履也。和经学中其他几个门类不同,礼学在根本上就有很强的实践性。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飞认为,目前礼学研究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学术上探讨礼乐文明的精神。现在重提礼学研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在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时,应充分考虑到礼乐文明的核心精神,进入与西方文化更实质的比较和对话,从而能够在更深层的意义上建构现代中国的文明体系。

彭林表示,在中国文明的长河中,礼起到了最核心的作用,对政治、文化、经济、风俗等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通过对历史与人文的溯源考察,揭示以礼乐为核心的“中国文化传统”形成的过程,从学理上阐释古代中国何以走上礼乐治国的道路,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在探讨传统礼仪的现代价值时,既应着眼于对其人文价值的深入发掘,为现代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思想道德资源,更要重建传统礼仪和现代生活的有机联系。”曹建墩建议,对中国传统礼仪认真进行梳理和总结,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礼仪的时代价值,继承和发展传统礼仪中蕴含的传统美德,遵循“缘情度势,简约易行”的原则,经过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建构起适合民众生活的现代道德礼仪体系,并将中华民族优秀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礼仪中去,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形式,发挥其正确的价值导向。

记者 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