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培养信息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信息 > 正文
  培养信息
中心研究生张愉佩获日本第11届宫本赏论文大赛研究生组唯一最高奖并出席颁奖仪式

中心2020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愉佩聂长顺老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夏晶老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日文系)的指导下完成的论文—『近代日中における「常識」論に対する一考察』(《近代中日“常识”论的历史考察》获得第11届宫本赏论文大赛研究生组“最優秀賞”(即一等奖)。



为促进青年对中日关系的关心并为地区间和谐友好关系的构筑创造良好的基础,日本日中关系学会自2012年起举办以中日两国高校学生为对象的论文比赛。第11届宫本赏于2022年6月末开始报名,9月末提交论文,12月中旬公布获奖情况。由前日本驻中国大使、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宫本雄二领导的论文审查委员会在本科生组25篇、研究生组19篇参赛论文中决出了12篇优秀作品,其中本科生组“最優秀賞”1名、“優秀賞”3名、“特別賞”3名;研究生组“最優秀賞”1名、“優秀賞”2名、“特別賞”2名。获奖学生来自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明治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


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宫本雄二

2023年3月18日北京时间中午1点,第11届宫本赏颁奖仪式在日本教育会馆(日本·东京)举行,日中关系学会副会长林千野担任活动主持。中心研究生张愉佩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全程。


张愉佩同学介绍论文

颁奖仪式上,首先由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宫本雄二致开幕辞并颁发奖状。然后本科生组“最優秀賞”获得者东京大学吴雨欣同学研究生组“最優秀賞”获得者武汉大学张愉佩同学发言,对各自的获奖论文做了简要介绍。


现场讨论

随后,所有获奖学生分3组,在日中关系学会评议员松野丰、日中关系学会副会长林千野、日中关系学会理事村上太辉夫的主持下,分别围绕“年轻人所见中日关系之现在”、“中日异文化交流”、“由历史·文化研究带来的所思所想”3个主题进行了线上线下青年座谈会。中日两国学生从各自的亲身体验出发做了有趣又不失深度的发言。


最后,日中关系学会副会长国吉澄夫致闭幕辞。


《日中商报》报道了颁奖仪式与青年座谈会。获奖论文集已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并在日本公开发售。


获奖论文集


了解更多

第11届宫本奖青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