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培养信息  
  招生信息  
  培养信息  
  学位信息  
  常用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信息 > 正文
  培养信息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3年6月14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在中心大教室成功举办。会上,喻洪灿、张昕芃、马志坚、闫超凡、王蕾五位优秀学长学姐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选调、教师就业与考博相关的经验,并为各位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

2020级硕士喻洪灿同学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成为中央选调生的成功经验。他首先强调了选调与国考的区别:选调是针对应届生的公务员招录考试,是应届毕业生考取公务员的较好机会;选调生的待遇与职业定位与国考入职的公务员也有一定区别;国考与中央选调也不能同时报考。这需要大家提前了解信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考公/选调。随后,喻洪灿同学主要根据自己参加央选、北京选调与贵州选调的经验,详细介绍了行测、申论与面试的备考指南。行测方面,他提出除了可以放弃的常识题,资料题在考场上可以最先完成,另三部分根据自己的得分率高低安排顺序:言语题需要注意公文的用词习惯;逻辑题与数学题可以通过反复练习提高自己完成题目的速度和精度。申论方面,可以通过练字提高印象分,并通过练习划重点的能力保证自己能够精炼、到位地总结文章内容。备考时可以学习《求是》、学习强国平台等文章的签字造句与思维方式。喻洪灿同学还分享了备考的时间安排:可以在暑假集中进行专项训练,开学后将复习强度保持在每天3小时左右比较利于坚持。

2020级硕士张昕芃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功入选安徽选调的经验。她首先详细介绍了报考准备(选择岗位和城市)的注意事项:如安徽等省份的选调招录是不定岗的,分为省职和市职,考后按照排名填写志愿;如浙江等省份是定岗招录,面试后如未录用还可能进入洽谈环节。报名时应注意自己是否符合用人单位的报名条件,如是否是核心学生干部、专业是否满足条件等。在完成报名后,应当关注相关单位人事考试网公布的考试时间,避免记漏、记串。复习时可以关注所报考省份的“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

在教师报考方面,2020级硕士马志坚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教师招聘的分类与流程,并分享了自己报考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的经历。他详细介绍了事业单位联考、人才引进、应届生公开招聘三种报考方式的不同:在考察形式上,事业单位联考要经历笔试和面试,人才引进要进行学历审查与面谈,会考察学历、经历、荣誉等综合素质;应届生公开招聘也需要经历面试环节。在专业与岗位的选择上,他提到文史哲毕业生的教师就业选择比较点对点:哲学专业对应高中政治、初中与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文学和历史则分别对应语文和历史课。

在博士报考方面,16级博士闫超凡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他提到,大多数学校的博士招录是申请考核制,需要申请者递交自己的基本材料,在考察形式上与硕士报考有所不同。对英语水平的考察部分学校可以用雅思成绩或六级成绩作为抵充。部分高校会将硕士期间所发表的成果量化打分,导师第一作者、硕士生本人第二作者的文章也可算作硕士生的个人成果。

随后,20级硕士王蕾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在今年报考了多所高校,最终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考博需要提前准备材料、获取各类信息,在申请过程中,需要提前结合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和自己的研究方向准备博士研究计划,并提前与所报考的导师取得联系。王蕾师姐还就推荐信的相关注意事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在五位师兄师姐分享过后,在场同学们就自己的就业方向向各位师兄师姐提问并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交流融洽。

(通讯员:朱智通)